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 | 译者柳向阳:格丽克的诗“像锥子扎人”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北京时间10月8日晚,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获奖。
“美国桂冠诗人”、普利策奖、美国国家图书奖……格丽克享誉诗坛已久,她的作品《月光的合金》《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中文版2016年由世纪文景推出,这是其作品首度引进国内出版。

很早就展露诗歌天赋
记者了解到,《月光的合金》收录了格丽克的四本诗集:《野鸢尾》(获普利策诗歌奖)、《草场》、《新生》(获《纽约客》诗歌图书奖)、《七个时期》(入选普利策诗歌奖短名单),均为成熟期的重要作品。《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完整收录了格丽克的《阿弗尔诺》(获新英格兰笔会奖)和《村居生活》(入选格林芬诗歌奖短名单)两本诗集;此外还有早期五本诗集的精选,涉及的诗集为《头生子》(获美国诗歌学会诗人奖)、《沼泽地上的房屋》、《下降的形象》、《阿基里斯的胜利》(获全国书评界奖)、《阿勒山》(获国会图书馆丽贝卡•博比特全国诗歌奖)。
据两本诗集的译者柳向阳介绍,格丽克出生于一个敬慕智力成就的家庭。她在随笔《诗人之教育》一文中讲到家庭情况及早年经历。她的祖父是匈牙利犹太人,移民到美国后开杂货铺谋生,但几个女儿都读了大学;唯一的儿子,也就是格丽克的父亲,拒绝上学,想当作家。但后来放弃了写作的梦想,投身商业,相当成功。在格丽克的记忆里,父亲轻松、机智,最拿手的是贞德的故事,“但最后的火刑部分省略了”。少女贞德的英雄形象显然激起了一个女孩的伟大梦想,贞德不幸牺牲的经历也在她幼小心灵里投下了死亡的阴影。格丽克在《诗人之教育》中回忆说:“我们姐妹被抚养长大,如果不是为了拯救法国,就是为了重新组织、实现和渴望取得令人荣耀的成就。”

柳向阳讲到,格丽克的母亲尤其尊重创造性天赋,对两个女儿悉心教育,对她们的每一种天赋都加以鼓励,及时赞扬她的写作。格丽克很早就展露了诗歌天赋,并且对诗歌创作野心勃勃。在《诗人之教育》中抄录了一首诗,“大概是五六岁的时候写的”。十几岁的时候,她比较了自己喜欢的画画和写作,最终放弃了画画,而选择了文学创作,并且野心勃勃。她说:“从十多岁开始,我就希望成为一个诗人。”格丽克提到她还不到三岁,就已经熟悉希腊神话。纵观格丽克的十一本诗集,她一次次回到希腊神话,隐身于这些神话人物的面具后面,唱着冷冷的歌。
在诗歌创作上剑走偏锋
“‘到青春期中段,我发展出一种症状,完美地亲合于我灵魂的需求。’格丽克多年后她回忆起她的厌食症。她一开始自认为是一种自己能完美地控制、结束的行动,但结果却成了一种自我摧残。” 柳向阳称,格丽克在16岁时认识到自己正走向死亡,于是在高中临近毕业时开始看心理分析师,几个月后离开了学校。以后七年里,心理分析就成了她花时间、花心思做的事情。格丽克说:“心理分析教会我思考。教会我用我的思想倾向去反对我的想法中清晰表达出来的部分,教我使用怀疑去检查我自己的话,发现躲避和删除。它给我一项智力任务,能够将瘫痪——这是自我怀疑的极端形式——转化为洞察力。”而这种能力,在格丽克看来,于诗歌创作大有益处:“我相信,我同样是在学习怎样写诗:不是要在写作中有一个自我被投射到意象中去,不是简单地允许意象的生产——不受心灵妨碍的生产,而是要用心灵探索这些意象的共鸣,将浅层的东西与深层分隔开来,选择深层的东西。”对格丽克来说,心理分析同时促进了她的诗歌写作,二者一起,帮助她最终战胜了心理障碍。18岁,格丽克在哥伦比亚大学利奥尼•亚当斯的诗歌班注册学习,后来又跟随老一辈诗人斯坦利库尼兹学习。库尼兹与罗伯特•潘•沃伦同年出生,曾任 2000—2001 年美国桂冠诗人。按格丽克的说法,“跟随斯坦利•库尼兹学习的许多年”对她产生了长久的影响;她的处女诗集《头生子》即题献给库尼兹。

柳向阳从 2006 年初就开始阅读、翻译格丽克诗歌。在他看来,露易丝·格丽克的诗像锥子扎人。扎在心上。“她的诗作大多是关于死、生、爱、性,而死亡居于核心。经常像是宣言或论断,不容置疑。” 柳向阳认为,总体而言,格丽克在诗歌创作上剑走偏锋,抒情的面具和倾向的底板经常更换,同时又富于激情,其诗歌黯淡的外表掩映着一个沉沦世界的诗性之美。语言表达上直接而严肃,少加雕饰,经常用一种神谕的口吻,有时刻薄辛辣,吸人眼球;诗作大多简短易读,但不时有些较长的组诗。近年来语言表达上逐渐向口语转化,有铅华洗尽、水落石出之感,虽然主题上变化不大,但经常流露出关于世界的玄学思考。“统观其近五十年来的创作,格丽克始终锐锋如初,其艺术手法及取材一直处于变化之中,而又聚焦于生、死、爱、性、存在等既具体又抽象的方面,保证了其诗作接近伟大诗歌的可能。”

 
 
大湾区
广州:梦幻稻田马拉松开跑
滚滚提醒您:2020年假期全部结束
肇庆秋意浓
省毽球锦标赛落下帷幕 455名运动员侨乡“毽”身
“家乡”主题是最大热门 “超长黄金周”成就别样精彩“影视周”
 
  • 天气
”诺奖120周年,它对作家、出版社和普通读者的意义今年正好是诺奖120周年,作为一个老牌文学奖项,诺奖虽然经历过多次争议,但仍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文学风向标。她为何获奖:文学成就、性别平衡与地域平衡的综合考虑露易丝·格丽克固然有其无可替代的文学价值,但伟大的诗人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并不缺少,为何瑞典学院会独独垂青于她呢。对中国的出版业来说,诺奖不仅是卖书的好机会,也是引进优秀文学、推广经典作家的良机。
1
诺贝尔文学奖为什么颁给这位美国女诗人,而不是村上春树、阿特伍德?
据美团App在10月8日发布的《2020十一长假生活消费报告》显示,数据显示,美团App的电影订单量与五一同期相比增长超过260倍,演出订单量也获得7倍的增长。今年“十一”,国内日均观影人次已经较复工后增长577%,平均上座率增长也达到244%。在具体的影片方面,据猫眼方面的数据显示,截止至10月7日17时10分,适合全家一起观赏的动画电影《姜子牙》票房已超过13亿,17时28分《夺冠》破6亿。
2
电影总票房破37亿!黄金周迎“报复性消费”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8月23日,中山大学禅学与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冯达文受邀做客“人文讲坛·儒家/道家文化研习社”,以“道家哲学略述”为题,尝试揭示老庄面对“社会进步”与“文明发展”的社会变迁的悲情意识与批判意识,讨论黄老思潮如何借宇宙论转而对社会与文化予以正面建构,阐述被称为“新道家”的魏晋玄学如何承接老庄“原道家”的本体论开显自我与自由的追求的,并进一步探释与评介道家对于道教、儒学与佛学的影响。到了战国中期,从老子思想又衍生出另外一个思潮——“黄老思潮”,即把老子和庄子原来对社会与文化的批评态度转变为正面建构的态度。“如果说黄老思潮是侧重于对现实社会的正面建构和解释,这种正面建构和解释跟大自然的变迁节律是贴近的,那么,魏晋玄学又重新回归到对社会与文化的批判,通过批判而突显了人的个体性、人的自由问题。
3
【原创】儒家/道家文化研习社 | 冯达文:面对“社会进步”“文明发展”,老庄为何要反省批判?
李大华说,除了必备的知识水平之外,公民的素质更多地表现为文明水平、道德教养、精神追求、性格独立、价值坚守、权利意识、判断能力等。也就是说,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他们有什么样的文化结构、什么样的精神追求,决定了这个城市的风貌。此外,判断能力同样是公民的一种现代素质。
4
【原创】李大华:打造先行示范区,深圳的公民素质应该如此"先行"
所以《大学》的地位如此之重要,是和这本书的结构联系在一起的。到了宋代特别是元代以后,《四书章句》变成了科举考试的标准教材,从此之后,“四书五经”的说法就变成了耳熟能详的一个词,“四书”排到了“五经”之前,而《大学》在“四书”里面通常是被列为第一部,故此变成了儒家的一部圣经。▲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陈立胜在宋之前,《大学》的地位是什么。
5
【原创】人文讲坛·儒家/道家文化研习社 | 陈立胜:《大学》如何变为儒家的圣经?
重点支持省级6.95万批次和中央1.4万批次的食品药品安全抽验任务,从源头上管控食品药品安全。省食药安委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考核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山东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抽检力度。
1
山东省调整成立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省长任主任
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兼文印中心主任易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自治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02年7月至2012年9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督查室主任科员。2016年2月至2019年1月,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副处长兼文印中心主任。
2
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易辉接受审查调查
中方对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有何评论。答:中方对吉尔吉斯斯坦当前局势高度关注。来源:外交部网站。
3
外交部谈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望尽早恢复稳定
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接受日本媒体专访,称世界长期面临中国威胁,并就东海、南海、网络安全、中印边境局势等问题对中国进行指责。问:10月6日,美日印澳四国外长会在东京举行,四方讨论了包括东海、南海等问题在内的地区局势,强调与更多国家推进“自由与开放的印太”。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美日印澳四国外长会及美国国务卿接受日媒采访答记者问。
4
蓬佩奥接受日媒采访对中国无端指责,中国驻日本使馆回应
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马道立欢迎特首接纳委员会的推荐,认为有关任命将提高处理终院工作的灵活性。林郑月娥指出,这些颇具声望的法官加入香港终审法院彰显了香港的司法独立,有助维持外界对香港司法制度的高度信心。贺知义林郑月娥赞扬贺知义地位崇高、声誉卓著,深信他将对终审法院有很大贡献。
5
林郑月娥拟任命贺知义为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