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国庆中秋特辑10月1—8日)①皓月笙歌②打击乐③迭代共生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整整19年之后,101日与八月十五相遇,国庆节与中秋节聚首!连续8天的假期,在后疫情时代,给我们以难得的放松身心的机会。
深圳的演艺文化活动,虽然没有往年那么热烈,但已呈现出明显复苏的迹象。如果不选择出游,细细搜寻,还是可以觅得自己心仪的项目——比如,深圳戏院的“皓月明世界 笙歌庆佳节”——国庆•中秋民乐音乐会,比如各大剧院热闹的音乐戏剧演出,比如各大文化馆的剪纸民俗展,还有持续不断的精彩美术、文物展览……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唐诗宋词的韵味,似乎更适合传统佳节的氛围。

目录
演艺
皓月明世界 笙歌庆佳节——国庆·中秋民乐音乐会
深圳打击乐文化节
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谈判专家
Xin脱口秀专场《不穿BraBro
怪兽阿佧「笠云岛」2020巡演
谢春花2020巡演
CHARLESS TRIO杨策三重奏
讲座
深圳地理故事
卢思浩《离开前请叫醒我》新书见面会
展览
我的中国节——黄少琼剪纸作品展
魔方寓言——大湾区优秀青年艺术家系列展
珠山逸韵——景德镇近代陶瓷名家作品展
迭代与共生——宋玉明城市山水画深圳作品特展
无尽之境
在娄水边遇见他们——三百年的画史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未来艺术学
移动景观 鲍菡 薛扬 张利华
当角色不再重要——张钊瀛个人项目
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
OCAT深圳馆 | 南方不是一座孤岛
2020 OCT-LOFT公共艺术展——“余物新秩序”
特区风景线·龙岗新视觉——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
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第七届(CIB7)全国插画双年展
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
机器·人·艺术·时代
 “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
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
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
会展湾艺术计划
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 |《三国志文化展》
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
肌:静止的温度
 Kartell 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
缪斯,愚公与指南针
演艺
皓月明世界 笙歌庆佳节——国庆·中秋民乐音乐会
 
时间:9月30日 20:00~21:30
地点:深圳戏院
简介:深圳戏院联合天虹推出中秋民乐音乐会》,深圳戏院民族乐团倾情献演。让我们在民乐奏响的四个篇章中,一起“月圆人圆,家国同庆”。
深圳打击乐文化节
 
时间:10月1~7日
地点:福田区皇岗路5003号深业上城
简介:深圳打击乐文化节10周年,邀请国内外一流打击乐演奏家,多场打击乐类型演出,包括戏曲打击乐、民族打击乐、行进打击乐、创意打击乐、现代拉丁、爵士与踢踏、FUNK四重奏等多种风格。
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谈判专家
 
时间:10月1日~10月3日
地点:深圳市少年宫剧场、华夏艺术中心大剧场
简介:能力平庸的女警朱迪一遇到落魄富二代欧谢特总能屡破奇案,而本就倒霉的欧谢特遇到朱迪则霉上加霉,苦不堪言,两人仿佛前世冤家……
Xin脱口秀专场《不穿BraBro
 
时间:10月1日20:00
场馆: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小剧场
简介:小Xin过去5年线下脱口秀演出内容的精华合集,因非常强的互动性和现场开挂能力,加上表演风格幽默、真实、犀利、大胆,深受后浪喜爱。
怪兽阿佧「笠云岛」2020巡演
 
时间:10月2日20:00~22:30
地点:深圳HOU LIVE
简介:2020年,Monster KaR “怪兽阿佧”推出第四张专辑《笠云岛》(Love cloud island),并展开概念音乐剧场巡演。
谢春花2020巡演
 
时间:10月4日19:30~21:00
地点:福田区滨河大道KK ONE购物中心负一层B112a
简介:巡演延续《一棵》新专辑的风格,将过去的这一年半独属于春花的生活,唱给你听。
CHARLESS TRIO杨策三重奏
 
时间:10月1日21:00~22:30
地点:华侨城创意园E3栋101C ROOTS HOUSE
简介:杨策三重奏CHARLES’S TRIO集结于2018年的北京城,由中国音乐新生力量代表键盘手杨策,邀请了另外两位国内年轻一代乐手中的佼佼者贝斯阿贝和鼓手辛易三人组建而成。
讲座
深圳地理故事
 
时间:10月1日15:00
地点:罗湖书城三楼活动区
简介:在地关怀,本土发现,本次讲座《深圳地理故事》邀请大家来到书城,和南兆旭老师一起解开深圳的地理密码,领略家园的地理之美。
卢思浩《离开前请叫醒我》新书见面会
 
时间:10月1日11:00
地点:罗湖书城三楼活动区
简介:青年作家卢思浩《离开前请叫醒我》全新完整升级版,沉淀5年、全书15万字,新增5万字全新故事,42个真挚故事,关乎“失去、改变、勇气、面对”,满载诚意而来。
展览
我的中国节——黄少琼剪纸作品展
 
时间:9月27日~10月10日
地点:南山区文化馆
简介:潮阳剪纸属于广东剪纸,是南方剪纸的主要流派,在众多的潮汕民间艺术中,地方特色浓,寄寓著吉祥喜气的美意,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魔方寓言——大湾区优秀青年艺术家系列展
 
时间:10月4日~12月28日
地点:宝安区松安路全至科技创新园至美术馆
简介:此次展览共呈现17位大湾区“千禧一代”优秀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重点则在空间向度,将新时代的复合性、互联性、构成性隐喻为实体次元。
珠山逸韵——景德镇近代陶瓷名家作品展
 
时间:9月22日~11月22日
地点:南山大道2093号南山博物馆
简介:继2018年“归来外销瓷展”之后,南山博物馆与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第二次合作,展览视角转向景德镇近代民国时期的陶瓷作品。
迭代与共生——宋玉明城市山水画深圳作品特展
 
时间:9月23日~10月11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
简介:20世纪80年代,孔雀东南飞,大批精英相聚热土,宋玉明是其中之一。他自20世纪80年代调入深圳以来,先后在深圳画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和深圳美术馆工作,曾任深圳美术馆馆长。
无尽之境
 
时间:9月24日~11月15日
地点:福田区安云艺术设计中心
简介:一份积淀数年的匠心,以竹为语言,借镜面为陈述,在都市中心策动一场介乎人与生活、自然之间的对视。空间在此化为不设边界的场域。
在娄水边遇见他们——三百年的画史
 
时间:9月20日~11月20日
地点:华侨城何香凝美术馆1~8号展厅
简介:娄东画学起于王时敏,因王时敏幼时从学于董其昌,尽得董其昌衣钵,故娄东派乃华亭派之支脉。王鉴为王世贞曾孙,王翚先后从学于王鉴与王时敏,王原祁乃王时敏之孙,绘画源自家学。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未来艺术学
 
时间:9月19日~12月15日
地点:光明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
简介: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开幕首展,探讨未来艺术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呈现,以及实验过程中带来的启示。展览共邀请了27位艺术家,展出作品形式丰富多样。
移动景观 鲍菡 薛扬 张利华
 
时间:9月12日~11月1日
地点:福田区GREAT ART SPACE宏艺空间
简介:展览作品来自三位深圳艺术家:鲍菡、薛扬、张利华,创作于2015年至2020年间的布面油画,纸本油彩,纸本丙烯,以及雕塑作品。展现了三位艺术家对个体,对周遭,对社会的体察与感受……
当角色不再重要——张钊瀛个人项目
 
时间:9月12日~10月23日
地点:南山区燕晗高地404空间
简介:聚焦艺术家“小剧场”、“角色”、“童话”、“刺绣肥皂剧”等系列作品,融合了油画、雕塑、装置、影像、刺绣、拼贴等多种技巧和媒介,打造充满荒诞感的“角色”,由此构成“演出现场”。
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

时间:9月5日~11月29日
地点:南山大道2093号南山博物馆
简介:西出阳关,当张转身前往西域的那一刻,神秘的西域也将进入人们的视野,大汉天子开疆扩土的宏图,充满传奇与梦想的“丝绸之路”从此刻开始。
OCAT深圳馆 | 南方不是一座孤岛

时间:9月5日~12月5日
地点:南山区OCAT深圳馆
简介:展览由樊林和方立华共同策划,呈现了以不同形式参与到南方当代艺术语境中的艺术实践者、艺术单位的三十多件作品和部分文献。
2020 OCT-LOFT公共艺术展——“余物新秩序”

时间:9月5日~10月18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C2展厅
简介:我们提出“余物新秩序Trash New Order”的策展理念,统一将生活中被舍弃、被遗忘和被闲置的剩余物品定义为“余物”,希望透过一场可持续的艺术社会实践,重新延续物的价值。
特区风景线·龙岗新视觉——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

时间:8月7日~10月8日
地点:龙岗区大芬美术馆二楼6—10号展厅
简介:①城市记忆——追忆“特区”历史;②城市奋斗——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高度”;③城市新貌——日新月异的时代风貌;④城市精神——书写传奇的特区精神。
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
 
时间:8月28日~11月29日
地点:福中路184号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简介:以呈现艺术手稿、文献实物的方式,还原梁思成、林徽因的人生细节,展现其在古建筑研究、建筑教育等领域的丰硕成果,致敬梁、林两位的治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时间:8月20日~2021年2月10日
地点:红荔路6026号关山月美术馆
简介:关山月美术馆以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的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的作品为基础,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专题展。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第七届(CIB7)全国插画双年展

时间:8月22日~10月25日
地点:宝安区深圳前海欢乐港湾
简介:展出作品来自CIB7两大奖项(CIB奖、主题奖)及三个特别奖(透纳奖、潘虎插画奖、人气插画奖)的金银铜奖、评委奖、优秀奖、入围奖。23日开幕式活动:2020全球插画产业大会、CIB7插画师之夜暨颁奖典礼。
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

时间:8月7日~10月8日
地点:南山区万象天地诚品生活深圳4F诚品展演厅
简介:今夏不能错过的109个创作灵魂!2020年,这里打造出一个为期2个月的色彩展览,109位插画师通过市集摊位的形式,把插画制作成T恤、卡片、钥匙扣等……
机器·人·艺术·时代

时间:8月8日~11月15日
地点:侨城深南大道9009-1号华·美术馆
简介:23位(组)艺术家对机器、机器生物与人的关系进行探讨和艺术化,运用智能机械装置、交互影像装置等多种媒介对艺术和科技的自我生存感悟,以及人类对未来新的想象与认知进行表达。
 “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

时间:8月8日~10月8日
地点:龙岗区文博宫
简介:汇聚近二十位在各地工作生活的湖北艺术家,他们大部分人经过不懈的进取,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中几位还被国际艺术界所熟知,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标志性人物。
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

时间:7月17日~10月17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
简介:展览由深圳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主办,通过100余件珍贵的化石、模型及大量视频资料,系统介绍脊椎动物从海洋到陆地、天空,从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动物到人类的奇妙生命之旅。
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

时间:7月25日~10月8日
地点:福田区八卦岭工业区523栋2层-201
简介:此次展览作品为艺术家近三年间所创作,共分为三个部分:虚境、复兴、搜神。“虚境”部分表达了对生命的关照,从自我情感出发讨论了虚与实、真与假、时间与空间等问题。
会展湾艺术计划

时间:7月11日~10月11日
地址:宝安区会展湾水岸·水云间艺术中心
简介:展艺术家:蓝梓雁&罗航、沈也、徐子薇、上启艺术x刘然艺。这些文化和艺术的碰撞,将在会展湾水岸·水云间艺术中心的现场构成新的张力关系。
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 |《三国志文化展》

时间:7月14日~10月14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
简介:本次展览遴选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36家文博单位的172件(套)三国历史和文化的文物。展览分“强汉倾颓”、“天下三分”、“三分归一统”三个章节。
東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

时间:7月10日~10月11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市民中心A区)历史民俗馆第一专题展厅
简介:庆祝特区成立40周年重要献礼,“中国佛教艺术”特展重要项目。展示吴越国时期的佛教文化与艺术,梳理佛教艺术的转型及其中国化历程,有助于从东南文化发展视角理解中国文明的发展脉络。
肌:静止的温度

时间:7月11日~10月11日
地点:福田区安云艺术设计中心
简介:“肌”象征着有机与活化。设计者以天然材料的肌理为表,以肌肤的触感、材质的变化、温度的传递为里,塑造不同单体的情绪、状态和语调。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 天气
成龙隔空送上“新年祝福”
1
【原创】《急先锋》北京上海两地首映获赞“年味儿十足”
蓝艺术主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名为《我·猫》,对于“我”“猫”之间的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的”、“爱”等等,不同的文字赋予了这个关系不一样的意义,在思考猫咪与自己之间的关系时,其实猫咪也成为了载体,而每一个不同的词也让每一个独立个体之间感受到“连接”。近日,一场以猫为主题的展览《我·猫》在黄贝路上的蓝咖啡·画廊开幕,来自国内外16位艺术家的39件不同类型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与猫之间的故事。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艺术家通过剪贴画的形式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的生活状态下的土豆组合在一起。
2
【原创】猫眼看世界,回视我与猫,《我·猫》艺术展蓝咖啡·画廊开幕
9月27日在东湖公园盆景世界书画苑开幕,展期将延续到10月8日
3
【原创】如莲花在水,饶宗颐教授绘画书法深圳展出
9月29日晚,慷慨激扬的朗诵诗剧晚会《信念》在深圳保利剧院剧院唱响。
4
【原创】“抗疫长卷”现身,大型公益朗诵诗剧《信念》唱响保利剧院!
27日晚,一场古色古香、美轮美奂的传统音乐雅集活动在古朴清和的清音阁举行。
5
【原创】“宝安区文化馆之夜”—— “水调歌头.得宝之安”琴曲雅集亮相清音阁
9月29日下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张红文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17年7月,胡明朗“空降”陕西,出任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18年1月获任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9月29日下午,江苏省委组织部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批准:许昆林同志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蓝绍敏同志不再担任江苏省委常委、委员职务。
1
国庆前夕,省部级人事密集调整
江苏省委决定:许昆林同志任苏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蓝绍敏同志不再担任苏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来源:中国新闻网。
2
许昆林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美方正构建全球联盟来对冲中国影响。答:蓬佩奥扬言构建反华全球网络,这是痴人说梦。特朗普与他本人回调美方自尼克松和基辛格访华以来50年的对华政策,在战略上终止对华绥靖政策。
3
蓬佩奥扬言构建反华全球网络?外交部:痴人说梦
大力发展海底探测、深海传感器、无人和载人深潜、海底通信定位等深海关键技术和设备。♦推动组建中国海工集团《实施方案》提出,促进海工装备产业智能化和高端化。支持建设智能海洋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海工装备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转化和商业化应用的新载体。
4
【原创】打造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高地! 深圳系列措施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人事任免事项。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任宣9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广州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徐少华主持会议,黄业斌、罗娟、吕业升、王衍诗、王学成、王波出席会议。
5
【原创】张劲松被任命为广东省商务厅厅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