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8

读创网首页 > 万象 >
【原创】猫眼看世界,回视我与猫,《我·猫》艺术展蓝咖啡·画廊开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还记得日本作家夏目漱石的小说《我是猫》吗?每个人与猫之间的纽带都各不相同,对猫咪的理解是个人世界观的呈现。近日,一场以猫为主题的展览《我·猫》在黄贝路上的蓝咖啡·画廊开幕,来自国内外16位艺术家的39件不同类型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与猫之间的故事。无论是爱猫、爱艺术,还是爱咖啡,这个假期,这都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展览。

现代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与他人的距离变得亲近又遥远。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人们更加强调与重视自己本身。而猫的独立性也越来越受到都市中年轻人的青睐。猫咪的疗愈作用也在现在这个特殊时期显得格外重要。

蓝艺术主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名为《我·猫》,对于“我”“猫”之间的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的”、“爱”等等,不同的文字赋予了这个关系不一样的意义,在思考猫咪与自己之间的关系时,其实猫咪也成为了载体,而每一个不同的词也让每一个独立个体之间感受到“连接”。此次展览得目的在于让观众回视自己的内心,让观者思考“我”与“猫”之间的联系是什么?“我”与世界的联系是什么?

△张立志《猫猫狗狗》系列

△陈湘波《任性小猫咪》

△邓丹丹《淘气的你》

△何海波

△李萃萃《弓》 瓷板画

△李娜《黑礼帽》
或是憨态可掬,或是高贵冷傲,在不同背景的艺术家笔下,此次展览中的猫也呈现着不同的形态。

△徐赓良《我是猫》
展厅中最引人瞩目的作品,是悬挂在吧台上方的七联画,分开是一只只姿态各异的猫,而连起来,则是一场猫的舞台剧。艺术家徐赓良最早与猫发生关系,源于邻居取的外号。而长大后的他,“发现她和我,我和她是一样的,爱自由,傲娇,温和,自我,相对独立……有着犀利的眼神傲视一切,又有着无数奥秘自带者的使者,随时可能解开自固的超体,又能封锁原始的魔咒。”在他的作品中,猫咪那复杂的延伸,包含着的就是艺术家对世界的理解。

△范思忱《猫语-秋天来了春天还远么》
“养猫已经有十多年了,每当遇到工作,家庭中的种种问题,撸猫总能给我些许慰藉,自己时常幻想猫咪如果变成人是不是也会因为没有实现理想而忧郁、彷徨,因为爱情而幸福甜蜜的微笑。人语和猫语又有什么区别呢?”艺术家范思忱的《猫语》系列,展现了拟人态的猫,穿着毛衣的猫,陷入沉思的猫,如果你是猫,会想些什么呢?

△曹卫华《喵,该减肥了》 纸浮雕小品
猫似主人形?“每次爬高时,才感觉自己要减肥了……”纸浮雕小品《喵,该减肥了》为“猫展览”主题而作,画面清新简洁,明亮诙谐,希望读者透过观赏作品,能够像猫一样,虽然熬夜,虽然肥,但很健康,关爱自己多一点。

△张郦《我不再想你了》
猫一直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艺术家张郦养了5个月的猫土豆突然去世了,伤心痛苦之后,张郦将5个月来给土豆拍的照片撕毁揉碎,希望可以不再想他。然而一次次的撕毁之后,这些照片的碎片包括记忆的碎片又一次次的错杂的连接在了一起。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艺术家通过剪贴画的形式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的生活状态下的土豆组合在一起。作品名称是《我不再想你了》,却恰好展现了对土豆的想念和不舍。

△尼古拉·戈贝托 《穿鞋子的猫》 装置
作为人类最亲近的动物,猫是很多文学作品中的主角。意大利艺术家尼古拉·戈贝托的装置作品 《穿鞋子的猫》 ,灵感就来源于著名的同名童话。在这件作品中,艺术家试图从童话中总结猫的特征:烧烤肉的结构代表食物的丰富性,黄色的靴子象征探索的欲望,以及狡猾和征服的财富。 带有便便式“ PURR”字表明猫的平静,让观众意想不到的是,便便在意大利其实是幸福的象征。

△殷家顺《狮虎猫·兽人》
殷家顺的《狮虎猫·兽人》是创作于疫情期间的作品,艺术家以“猫”与“人”为两大形象元素,组合成新的物种,探讨了生存危机之下,人类栖息地的革命与变迁以及危境间人与动物的紧张关系。同时,作品也展现了艺术家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希翼。

 
 
 
  • 天气
目录演艺皓月明世界笙歌庆佳节——国庆·中秋民乐音乐会深圳打击乐文化节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谈判专家》小Xin脱口秀专场《不穿Bra的Bro》怪兽阿佧「笠云岛」2020巡演谢春花2020巡演CHARLES’STRIO杨策三重奏讲座深圳地理故事卢思浩《离开前请叫醒我》新书见面会展览我的中国节——黄少琼剪纸作品展魔方寓言——大湾区优秀青年艺术家系列展珠山逸韵——景德镇近代陶瓷名家作品展迭代与共生——宋玉明城市山水画深圳作品特展无尽之境在娄水边遇见他们——三百年的画史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未来艺术学移动景观鲍菡薛扬张利华当角色不再重要——张钊瀛个人项目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OCAT深圳馆|南方不是一座孤岛2020OCT-LOFT公共艺术展——“余物新秩序”特区风景线·龙岗新视觉——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第七届(CIB7)全国插画双年展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机器·人·艺术·时代“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会展湾艺术计划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三国志文化展》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肌:静止的温度“Kartell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缪斯,愚公与指南针演艺皓月明世界笙歌庆佳节——国庆·中秋民乐音乐会时间:9月30日20:00...
1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国庆中秋特辑10月1—8日)①皓月笙歌②打击乐③迭代共生
”△木雕作品《九曲黄河激流勇进》△刘硕识、章群与观众交流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其实离不开几十年在雕刻上扎实的传统功底。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回望往昔明月清风,流连传统文人雅趣,9月27日,“海上清风——中国文房四宝工艺大师雕刻作品展”在前海无念美术馆开幕,三位年逾古稀的老艺术家把百余件文房雅玩带给观众,从海派文化的中心上海到改革开放的先锋深圳,正如无念美术馆馆长张丽诗所说:“希望艺术的雅趣,也如清风徐来,润物无声。”庄重古朴的紫檀家具中间,错落摆放着砚、竹、瓷、玻璃、木摆件、葫芦、壶、玛瑙、印石、镇纸、虫具等诸多海派雕刻艺术精品,这些既具传统艺术功底,又不乏当代审美情趣的作品,都出自刘硕识、章群、李铁民三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之手。
2
【原创】海上清风吹到岭南,三位工艺大师联展文房四宝
成龙隔空送上“新年祝福”
3
【原创】《急先锋》北京上海两地首映获赞“年味儿十足”
蓝艺术主人告诉记者,此次展览名为《我·猫》,对于“我”“猫”之间的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的”、“爱”等等,不同的文字赋予了这个关系不一样的意义,在思考猫咪与自己之间的关系时,其实猫咪也成为了载体,而每一个不同的词也让每一个独立个体之间感受到“连接”。近日,一场以猫为主题的展览《我·猫》在黄贝路上的蓝咖啡·画廊开幕,来自国内外16位艺术家的39件不同类型作品,展现了艺术家与猫之间的故事。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艺术家通过剪贴画的形式将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不同的生活状态下的土豆组合在一起。
4
【原创】猫眼看世界,回视我与猫,《我·猫》艺术展蓝咖啡·画廊开幕
9月27日在东湖公园盆景世界书画苑开幕,展期将延续到10月8日
5
【原创】如莲花在水,饶宗颐教授绘画书法深圳展出
9月29日下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人事任免案,决定任命张红文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17年7月,胡明朗“空降”陕西,出任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18年1月获任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9月29日下午,江苏省委组织部官网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批准:许昆林同志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蓝绍敏同志不再担任江苏省委常委、委员职务。
1
国庆前夕,省部级人事密集调整
江苏省委决定:许昆林同志任苏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蓝绍敏同志不再担任苏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来源:中国新闻网。
2
许昆林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美方正构建全球联盟来对冲中国影响。答:蓬佩奥扬言构建反华全球网络,这是痴人说梦。特朗普与他本人回调美方自尼克松和基辛格访华以来50年的对华政策,在战略上终止对华绥靖政策。
3
蓬佩奥扬言构建反华全球网络?外交部:痴人说梦
大力发展海底探测、深海传感器、无人和载人深潜、海底通信定位等深海关键技术和设备。♦推动组建中国海工集团《实施方案》提出,促进海工装备产业智能化和高端化。支持建设智能海洋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海工装备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转化和商业化应用的新载体。
4
【原创】打造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创新高地! 深圳系列措施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人事任免事项。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任宣9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广州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徐少华主持会议,黄业斌、罗娟、吕业升、王衍诗、王学成、王波出席会议。
5
【原创】张劲松被任命为广东省商务厅厅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