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多轮驱动|东莞打造区域枢纽型贸易强市
来源:
编辑:陈旭

在日前召开的中共东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关于推进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积极作用的意见(稿)》(下称《意见》)获得表决通过。
《意见》全文分八个部分、共30条,提出健全内外循环的贸易体系、打造多轮驱动的贸易平台、构建畅通全球的贸易枢纽、创新接轨国际的贸易机制四大目标;从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贸易链、金融链等五方面,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多元融合。
《意见》共包含80项政策点,其中49项为创新政策,15项为现有政策优化,另有16项是集成上级政策。根据《意见》,东莞将推动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区域枢纽型贸易强市。
内外功兼修提升产业链
在广东光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正开足马力生产5G光通讯器件,操作工人从年前的40多人迅速增加到目前350人,仍然不能满足生产。公司负责人司马卫武说,受疫情的影响,春节后新基建快速推动,主营5G光通讯器件的光智通讯迎来了订单大爆发,今年的订单已达到去年底的3至5倍。
疫情倒逼外贸企业向价值链高端环节再发展的步伐加速,也提升了产业链的质量。司马卫武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增资扩产的步伐,引入资金抢抓5G和数据中心建设的新基建产业机遇。”
在东莞,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广东光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一样涌入智能终端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完善的产业链优势让相关企业快速成长。
为了突出东莞的产业链优势,在提出打造依托东莞优势产业基础,构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生态,不断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打造具有区域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智能终端产业基地的同时,《意见》还提出要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意见》重点提出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支持龙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境外投资和海外并购,依托海外市场延伸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具等产业链条等。
搭建平台做强供应链
轰隆隆的掘地声在沙田镇响起,阿里巴巴跨境零售出口全球服务中心正在加快兴建,赶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投入使用。包括阿里巴巴跨境零售出口全球服务中心在内,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华南核心节点项目、京东亚洲重点项目三大平台投入使用后,力争到2022年实现1000亿元的进出口规模。
不仅如此,东莞计划全面提升东莞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运营水平,积极申报进境冻肉指定监管场地,并提出“力争每年实现100亿元水果、冻肉进口额”的目标。
上述举措是东莞做强供应链方面所做努力的生动写照。在今年疫情期间,东莞不少外贸企业依然表现出色,供应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意见》提出,东莞将从打造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建设全球电子元器件供应链平台、打造进口贸易集散中心、构建现代供应链联盟体系等方面发力,全力做强供应链。
《意见》还提出要争取培育5家全国领先、10家进出口达10亿元以及100家以上具有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供应链重点企业等具体目标。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东莞的企业要拿出核心竞争力,争取当供应链的核心,才能控制和整合整个供应链。
拓展贸易链支撑企业出海
为了推动自己和丈夫创办的代工企业转型升级,今年初,占兰云在位于常平的东莞跨境电商产业园成立了东莞市瑞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跨境电商,工厂可以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对市场的反应更快速。”占兰云说。
在外贸订单越来越碎片化的今天,跨境电商成为东莞数量庞大的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利器。正是看到了跨境电商对企业出海的巨大作用,东莞一直在大力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形成千亿级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集聚超1万家跨境电商市场主体、1000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覆盖东莞50%制造企业。
除了发展跨境电商,在拓展贸易链方面,《意见》提出要在推动传统贸易形态转型升级、大力扶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全力打造东莞全球中心仓、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扩大进口贸易规模方面发力。
如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方面,《意见》提出以工业软件、科技服务、现代金融、信息服务、创意设计、商贸会展等为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并不断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在扩大进口贸易规模方面,《意见》提出推动从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优质农产品、水产品、木材等。
而在此前出台的相关政策中,东莞提出积极扩大进口,并一直推动进口的发展。日前,东莞港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正式获批,意味着进境水果可直接运抵东莞港,为进口水果相关企业和客户提供更优质便捷的运输、通关等配套服务等,对于水果进口是重大利好。
白明表示,扩大进口实际上是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手段,是实现比较利益的重要环节。东莞提出扩大进口贸易规模,对于改善东莞外贸结构和质量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优化监管链推动“优进优出”
疫情期间,广东理文纸业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洪仿志在家通过“互联网+海关”服务平台发送了一票H2010电子化手册延期申请,仅过了3分钟,他便收到了海关审核通过的回执,公司的手册获批延期3个月。
作为监管链的一部分,近年来,海关部门通过优化通关手续,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
《意见》提出,东莞将推动扩大“两步申报”“两段准入”试点范围,在海运口岸24小时智能通关改革基础上,深化跨境电商零售出口24小时通关改革,试行无查验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优化“互联网+海关”应用,推行査验作业全程监控和留痕,允许试点企业自主选择是否陪同査验,推动海关审批从“网上办理”升级至“一网通办”等举措,有望进一步为通关提速。
今年7月1日,沙田海关辖区东莞虎门港综合保税区迎来首票特殊区域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该项业务是东莞地区首票业务,为疫情期间跨境电商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强心针”。东莞市建兴汇物流有限公司报关主管袁展帆表示,综保区出口海外仓业务的开通为物流行业打开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模式,让电商出口行业既可以享受入区即退税、优先查验、电商退货等多项优惠政策,同时又可以通过一体化通关、转关运输多渠道出境,非常便利。
由此可见,虎门港综保区的政策红利正在逐渐释放,《意见》提出,东莞将鼓励虎门港综保区开展保税研发、检测维修、融资租赁、供应链管理、进口汽车保税仓储等业务,打造外贸服务龙头平台。
多举措完善金融服务链
走进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东莞市中心支局(下称“外汇局东莞市中心支局”)位于莞城的办事大厅,只看见两三个人在办理业务,与以往人山人海的盛况相比略显冷清。
东莞某电子电讯制品有限公司是便利化新政的受益者之一。今年4月,该公司财务人员王明(化名)向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办理一笔1.5亿元人民币的外债登记。“新政允许在线办理相关业务,可向合作银行申请办理外债注销登记手续,企业在5月份成功提款600万美元。”王明说。
为了提升企业融资的效率,东莞鼓励外商投资企业以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模式举借外债,可按净资产2倍办理一次性外债登记,并在登记金额内自行开展跨境融资。
不仅是外债登记,随着资本项目收入支付等多项业务下放银行,企业可到就近银行办理,大大节省了业务人员的时间与路程,东莞的便利化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东莞辖内银行共办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342笔提高资金结算速度,提升企业业务办理和资金周转效率。
另外,东莞积极推广“政银保”融资新模式,实施“莞贸通”项目,推广“信保+担保”融资模式;用好“贸融易”“加易贷”等融资业务;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等货币政策工具;协助推广票交所“供应链票据平台”应用;鼓励金融机构对出口产品转内销提供融资支持。
接下来,东莞支持相关镇街(园区)规划建设供应链金融集聚区,构建供应链金融创新“监管沙盒”,推动优质企业纳入省供应链金融平合创新试点;搭建“产业+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合,实现信息共享;引导银行大力支持供应链金融平合,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来源:南方+(记者叶永茵、戴双城)

 
 
 
  • 天气
阅文正在建立从读者、作家、内容到IP价值链多方共赢的产业生态体系,也将深入与腾讯新文创体系的协作力度,以不同形态的开发充分激活IP新价值。此外,《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斗罗大陆》《诛仙》等IP改编作品爆款频出,也说明了优质IP正从不同角度“出圈”。IP影响排行榜致力于IP的创造性、生长性和影响性元素,上榜作品拓展了原著的IP价值,展现了网络文学的魅力。
1
【原创】《庆余年》等9部作品(项目)上榜,阅文笑傲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
”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共评出特别奖获奖作品6部、优秀电视节目奖获奖作品14部、优秀电视节目奖提名作品55部。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28日晚在河北衡水揭晓,何冰凭借《情满四合院》获优秀男演员奖,秦海璐凭借《老酒馆》获优秀女演员奖,刘江凭借《老酒馆》获优秀导演奖,马继红凭借《外交风云》获优秀编剧奖。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共评出优秀电视剧奖获奖作品16部、优秀电视剧奖提名作品34部,以及优秀导演奖、优秀编剧奖、优秀男演员奖、优秀女演员奖4个单项奖。
2
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揭晓
“性格是先天养成的还是后天形成的?”盲点实际上是在学前教育。
3
【原创】◖早期教育对个体和社会的影响◗|赵先德:“人之初,性本善”,是真命题吗?
9月28日晚上,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2019年度)在深圳发布。
4
【原创】三榜单全方位展示网络文学过去一年成就 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2019年度)发布
天地之间,物各有主,何况人哉?慎独、慎微、慎言、慎行,否则,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
5
【原创】商报副刊:君可自取
在服务效率上福田区探索“4办服务”,即智慧服务“掌上办”、网点服务“就近办”、自助服务“全天办”、容缺服务“马上办”。在服务渠道上福田区构筑“4一体系”,即“一扇门”进出、“一窗口”受理、“一张网”覆盖、“一层级”办结。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黄青山9月24日,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指数评估揭晓,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荣获2020年“最具创新力政务服务大厅”奖项,福田政务444服务模式作为政务服务软实力优秀案例受到表彰。
1
【原创】软实力大比武!福田区摘取“最具创新力政务服务大厅”奖项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2
习近平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990.9—1998.3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干部1998.3—2002.9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室副主任、主任、工程师2002.9—2008.4甘肃省辐射环境监理站站长助理、副站长、站长、高级工程师2008.4—2010.11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局局长、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主任兼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局局长2010.11—2013.7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主任兼后勤服务中心主任2013.7—2014.7甘肃省核安全局副局长(副厅长级)2014.7—2018.10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甘肃省核安全局副局长(期间:2016.8-2017.7挂职任中共永登县委副书记)2018.10—2018.12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8.12—2020.1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甘肃省核安全局局长(兼)2020.1—2020.9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甘肃省核安全局局长(兼)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书记、厅长肖铮接受审查调查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认为,智慧城市尚有许多不确定性,建议政府首先要统筹各部门已有的场景开发项目计划,并加大2021年公共服务与公共管理应用场景开发的需求与投入力度,集中财政资金投放市场,营造应用场景建设的第一波声势。”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总经理张晓春说,通过分析细分行业的资源需求,强化数据推演能力,根据各部门的业务需求建设基础模型,通过实时推演,在空间和时间维度实现城市资源的动态精准调配,可主动预测未来城市短板并制定对策。同时政府要制定推动大数据应用场景全方位开发的工作计划,尽快出台培育市场并促进产业的激励政策,设立专项基金,建立专责机构负责策划组织各种推广活动,让市场掀起大数据应用场景开发的第二波浪潮,在深圳形成智慧城市应用开发与产业发展的互动机制和规模效应。
4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呼吁:开放应用场景扶持中小微数字化企业
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网站。2019年,领区十州对华货物贸易额占美对华货物贸易总额约15%,各类中国留学人员总数接近15万人,仅到访纽约市的中国游客人数就超过110万人次。《纽约邮报》:蓬佩奥国务卿在接受我报采访时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是“主要间谍活动中心”。
5
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答记者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