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软实力大比武!福田区摘取“最具创新力政务服务大厅”奖项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青山
9月24日,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指数评估揭晓,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荣获2020年“最具创新力政务服务大厅”奖项,福田政务444服务模式作为政务服务软实力优秀案例受到表彰。在当天举行的2020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新发展”敦煌论坛暨政务服务软实力优秀案例表彰会议上,福田区代表到会领奖并作优秀案例经验汇报交流。
全国300家政务大厅大比拼
本届论坛专家表示,本次指数评估是全国范围政务服务的一次大检阅大比武,对引导政务服务创新和提升营商环境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本次评选和颁奖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会和一窗(北京)互联网科技研究院联合发起,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指数评估小组对全国300家政务服务大厅进行评估取样,经过量化考核和专家评审产生获奖结果。
与会评委专家表示,福田区政务服务着力优化软环境提升软实力,在今年推进“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中助企纾困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福田区政务服务聚焦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数字政府和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试点,福田政务444模式为全国同行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表彰会上福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民安作了汇报发言。刘民安表示,政务服务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良好的政务服务是激活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软环境软实力。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福田区政务服务444模式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各项惠企稳企政策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支撑。福田区政务服务444模式运用大数据服务降低准入门槛,在许可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容缺受理制和不见面审批办理。建立大数据识别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让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及时落地兑现。
            福田政务444模式成为焦点
福田区政务服务444模式成为本届论坛的聚焦点之一,受到与会专家和全国各地同行的关注和好评。福田区政务服务444模式以“放管服”改革搭建线上线下服务体系,以大数据打通一体化无差别办事流程,以审批改革对办事堵点难点进行清零、清障。444模式包括3个层次,每个层次推出4项创新举措,共12项惠企惠民服务。在服务效率上福田区探索“4办服务”,即智慧服务“掌上办”、网点服务“就近办”、自助服务“全天办”、 容缺服务“马上办”。在服务渠道上福田区构筑“4一体系”,即“一扇门”进出、“一窗口”受理、“一张网”覆盖、“一层级”办结。在服务减负上福田区实行“4零清单”,即区级事权实现“零收费”、网上大厅实现“零距离”、压缩流程实现“零时限”、数据管理实现“零材料”。评委专家表示,福田区444模式以“放管服”改革为动力,对服务载体做加法,对审批环节做减法,对服务效率做乘法,对办事堵点难点做除法,为全国范围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树立了标杆,为提升政务环境软实力贡献了福田方案福田智慧。
福田区“放管服”改革激活发展活力的经验做法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福田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智慧化手段作为改革利器,把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作为改革重点,投身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近年福田区政务改革通过智慧政务四个“微创新”撬动营商环境“大变革”,包括小信封补寄材料推动“容缺办理”,“智慧福田”小平台承办上百项秒批事项,小窗口延伸通办联办事项,小终端提供全天候自助服务。 其中容缺办理服务,通过诚信承诺让办事群众先上车后补件。目前已有318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容缺办理,已受理“容缺办理”业务逾2500件次,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新闻链接/ 福田政务服务444模式
“4办服务”提升软实力
智慧服务“掌上办”
网点服务“就近办”
自助服务“全天办”
容缺服务“马上办”
   “4一体系”优化软环境
“一扇门”进出        “一窗口”受理
“一张网”覆盖         “一层级”办结
“4零清单”激活创新力
区级事权实现“零收费”
网上大厅实现“零距离”
压缩流程实现“零时限”
数据管理实现“零材料”

 
 
 
  • 天气
就上海而言,红色历史延续的时间可以说能够覆盖我们党奋斗的百年历程的各个历史阶段。而重新走入见证过历史的劝工大楼遗址,她感受到:“上海不仅仅是商业城市,在历史中承担的作用,在国家命运中承担的作用,是无可替代也是与众不同的。上海人民出版社与阿基米德合作上线有声电子书“重温红色历史,书写时代华章”专辑,通过专业主播对这套丛书的演播,让“四史”不仅可读还能听。
1
【原创】“红色足迹”第二辑首发,上海作家红色题材创作丰收
9月27日21:30,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将迎来温暖收官。
2
【原创】在徐志摩陆小曼婚后的住所,李一桐透露了“另一半”信息
浙江卫视《蓝莓孵化营》今晚开播,21组项目人比拼互联网职业技能。
3
【原创】叶璇不做演员,却与各类新人竞争互联网职业技能?
即将于9月29日登陆广东卫视“活力剧场”,每日19:30全国首播。
4
【原创】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定档!同心协力共谱抗疫精神
刘建彪从“修身36字”中选出“礼”“敬”“善”三字,解读了汉字的内涵与寓意。
5
【原创】“汉字与修身智慧”公益文化讲座暨爱国诗词音乐朗诵会举行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1
习近平出席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990.9—1998.3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干部1998.3—2002.9甘肃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业务室副主任、主任、工程师2002.9—2008.4甘肃省辐射环境监理站站长助理、副站长、站长、高级工程师2008.4—2010.11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局局长、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主任兼甘肃省核与辐射安全局局长2010.11—2013.7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主任兼后勤服务中心主任2013.7—2014.7甘肃省核安全局副局长(副厅长级)2014.7—2018.10甘肃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甘肃省核安全局副局长(期间:2016.8-2017.7挂职任中共永登县委副书记)2018.10—2018.12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8.12—2020.1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甘肃省核安全局局长(兼)2020.1—2020.9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甘肃省核安全局局长(兼)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党组书记、厅长肖铮接受审查调查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认为,智慧城市尚有许多不确定性,建议政府首先要统筹各部门已有的场景开发项目计划,并加大2021年公共服务与公共管理应用场景开发的需求与投入力度,集中财政资金投放市场,营造应用场景建设的第一波声势。”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总经理张晓春说,通过分析细分行业的资源需求,强化数据推演能力,根据各部门的业务需求建设基础模型,通过实时推演,在空间和时间维度实现城市资源的动态精准调配,可主动预测未来城市短板并制定对策。同时政府要制定推动大数据应用场景全方位开发的工作计划,尽快出台培育市场并促进产业的激励政策,设立专项基金,建立专责机构负责策划组织各种推广活动,让市场掀起大数据应用场景开发的第二波浪潮,在深圳形成智慧城市应用开发与产业发展的互动机制和规模效应。
3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呼吁:开放应用场景扶持中小微数字化企业
来源: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网站。2019年,领区十州对华货物贸易额占美对华货物贸易总额约15%,各类中国留学人员总数接近15万人,仅到访纽约市的中国游客人数就超过110万人次。《纽约邮报》:蓬佩奥国务卿在接受我报采访时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是“主要间谍活动中心”。
4
驻纽约总领馆发言人答记者问
9月23日,国防部网站公布国防部新任发言人谭克非简历:谭克非,男,1975年出生于辽宁。来源:国防部网站。2019年12月任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5
国防部新任发言人谭克非亮相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