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城中村蝶变文明村,平湖街道上木古社区文明建设精彩纷呈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通讯员 林育和  李上彪
城中村长久以来都被视为“脏乱差”的代名词,人们诟病着这一落后于城市生活水平的居所,积年累月的种种问题让改变成为难题。因此,城中村的改革一直是城市建设的一块心病。
上木古社区休闲文化广场。
而在这时,龙岗区上木古社区的成功蝶变,让人们看到了城中村文明建设的无限可能。
上木古社区总面积约3.97平方公里,人口总数约2.2万人,是一个独具客家风情、极具发展潜力的明星社区。近几年来,上木古社区经历了环境文明、视觉文明、文化文明、行为文明和智慧文明五大改造,完美实现蜕变,继“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示范点”明星社区的身份之外,又为文明城市创新及“文明城中村”建设打了一个样。
平湖上木古

不负生态优势,致力环境整治


环境问题是社区文明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当我们走进上木古社区,会发现沿街环境非常整洁。环境问题是城中村的老大难问题,在上木古却不是问题。
依山环水的上木古,不负此般生态优势,全面展开环境整治提升。
经过城中村综合整治之后,上木古不再有乱堆的垃圾,目之所及的是整齐排放的分类垃圾桶;2018年河道经过治理后,这里不再有恶臭肮脏的河水,取而代之的是潺潺流淌的生命之源、清新的空气和健康生长的草木;为了增加绿化面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社区对DCC文化产业创意园和上木古社区垃圾中转站进行了立面绿化改造,让墙面上“长”出了大片绿植,不仅能吸收噪音和灰尘,还能缓解社区的热岛效应。
到了周末,居民们还能选择到白云窝公园或平湖生态园散散步、看看花,在与蓝天绿树、花香鸟语中感受天地之灵气,释放生活的压力。
漫步于上木古社区,就不能不被墙上妙趣天成的涂鸦吸引目光。墙上有蓝天绿草、有飞鹤走鹿,也有欢聚一堂、温馨和睦的客家居民。
自然生灵与人类文明和谐共处、相得益彰的美好愿景被画笔描绘于墙上,也将上木古社区在文明城中村创建活动中视觉文明建设的成果直观地印刻在我们心上。
平湖生态园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

发展群众文艺,建立人文生态


上木古社区不仅环境优美,服务设施也十分完善。目前社区内建有约2000平方米的室内文体中心,是居民娱乐休闲、运动锻炼的绝佳去处;加上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很好地满足了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阅读和学习需求;还有社区地标——DCC文化产业创意园,园内各式各样的产业机遇正等待着创业就业者充分发挥才能,创造不凡事业。
自从2015年民生微实事“大盆菜”项目启动以来,社区的文化生活迸发出了无穷的活力。太极拳文化广场、青少年微生活空间、舞蹈瑜伽等文艺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白天,社区居民可以在广场打太极、散步、下棋、打篮球,参与各种感兴趣的文化活动;到了晚上还能一起投屏看电影、热热闹闹地跳广场舞。
2019年,社区还成立了“夕阳红”都市养老服务中心,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保健康复、心理辅导、文体娱乐活动等服务,开创了“白天入托接受照顾和参加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创新社会治理,党群齐抓共管


社区居民的安居乐业,离不开社区先进的智慧管理系统和优质的政务服务体系。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示范社区,无论是社会治安,还是消防安全,上木古都做到了让老百姓安心、放心。在消防管理方面,社区建立了烟感器设备台账,并实施了出租屋分类分级模式,为居民消防安全保驾护航。
同时,社区工作站一楼大堂也实现了一窗式服务,还有社区网格员时刻监督着社区的各项情况,协助居民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贯彻落实社区智慧文明建设,为居民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
社区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社区中的每个人的付出和奉献。在上木古社区的平吉大道等路段,经常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交通安全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正在对过路行人进行义务交通指挥,针对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交通安全宣传。
志愿者们坚守的不仅仅是交通文明的底线,更是社区居民的生命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但病毒无情人有情,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离不开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艰苦抗疫。社区第一时间组织区和街道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和义工队伍进行抗疫行动——社区卡口围合、民众居家隔离、宣传防疫知识,疫情稳定后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攻克抗疫难关,才打赢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后疫情时代离不开来自五湖四海、兢兢业业的外来务工者们。他们把青春交付于单调重复的机械,甘愿做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各司其职,让文明的齿轮得以运转不息。

 
 
 
  • 天气
目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建党100周年主题重点作品已有超过100部的规模,《理想照耀中国》《时间的答卷》《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红船》《闪亮的记忆》等一批具有精品潜质的电视剧、文艺节目、纪录片、动画片和网络视听作品正在有序推进。北京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腾讯视频就作品创作管理、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电视剧、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等方面作了发言。9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召开全国广电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推进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部署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文艺作品创作。
1
广电总局部署推进建党百年主题文艺作品创作,重点作品超百部
”到了孟子时期,孟子对圣人的界定就比较宽泛了,不再是只有成为过君主的人可以称为圣人,孔子也是圣人,周公也是圣人。”那么,周公何以成为历史上的“圣人”。但在那时,孔子并没有将周公称为圣人,他心里的圣人是尧舜禹汤文武,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本身都是君主,在孔子来看,所有的圣人只有成为君主,才能更好地造福天下。
2
【原创】南书房夜话 | 郭晨晖:周公何以成为历史上的“圣人”?
硬核预告60秒从天打到地
3
【原创】成龙回归动作喜剧,《急先锋》预售开启带你“全球旅行”
黄景瑜白百何领衔全明星阵容
4
【原创】电影《检察风云》杀青,主旋律商业片“麦氏”新突破
具体说,是明代冯梦龙从史传上采录而来,总结了男女的八种反常现象。另外他还罗列出贵人的“八反”现象,也有趣得紧。月如钩/文如果不知老之将至,这里有个测试题,八题勾选四题,就应该服老。
5
【原创】商报副刊:世事相反
9月23日,国防部网站公布国防部新任发言人谭克非简历:谭克非,男,1975年出生于辽宁。来源:国防部网站。2019年12月任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1
国防部新任发言人谭克非亮相
答:美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客观事实,执意审议通过有关涉疆消极议案,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大肆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威胁对中方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我们敦促美方正视事实,认清形势,立即停止炒作所谓“强迫劳动”问题,停止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发展,停止推进审议和实施有关涉疆消极议案。日前,美国会众议院审议通过“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要求禁止所有新疆产品进入美国,威胁对中方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2
美国会议案禁止进口新疆产品,汪文斌:所谓“强迫劳动”,完全是谎言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2020年9月22日,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主席先生,各位同事: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我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中国将设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和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助力。
3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全文)
2020年1月,大鹏新区纪工委给予杨伟青党内警告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所得。2019年12月,罗湖区纪委给予杨军党内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中秋、国庆将至,为严明纪律规矩,加强警示教育,深圳市纪委监委日前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分别是:1.深圳市路桥建设集团罗湖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凌育伦、原总经理邓志军借机组织公款旅游问题2018年7月5日至6日,经凌育伦、邓志军同意,由凌育伦带队、罗湖分公司党支部26名党员到贵州省遵义市开展党员活动,期间组织前往该省安顺市黄果树瀑布、龙宫等景区游玩。
4
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05年7月任共青团韶关市委副书记、党组成员2007年6月任共青团韶关市委书记、党组书记2008年1月任共青团韶关市委书记、党组书记,韶关市青年联合会主席2010年12月任韶关市浈江区委副书记(正处级)2012年8月任韶关市武江区委副书记、区长2013年8月任韶关市政府副秘书长、林芝县委书记(援藏)2013年12月任林芝县委书记2015年6月任林芝市巴宜区委书记2015年9月任林芝市巴宜区委书记(副厅级)2016年1月任林芝市委常委、巴宜区委书记2016年8月任韶关市政府副市长2016年9月任韶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16年10月任清远市政府党组成员2016年11月任清远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刚刚发布的消息,清远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彭裕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彭裕殿简历彭裕殿,男,1974年6月出生,汉族,广东揭西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93年7月参加工作,199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5
反腐 | 清远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彭裕殿被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