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交《我的祖国》正在巡演!赤子真情打消乐迷疑虑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通讯员 刘晓艳
近日,由深圳交响乐团联袂成都交响乐团演奏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震撼奏响,开启了第26届“蓉城金秋”成都国际音乐季的序幕,同时,深圳交响乐团新一轮《我的祖国》巡演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是深圳的原创作品,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策划推进,深圳交响乐团委约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又一力作。作品以鲜明的主题、磅礴的气势、浪漫的色彩、真挚的情怀,经深交海内外的多次巡演,感染了无数听众。

△林大叶与深圳交响乐团


“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由四川籍青年指挥家林木森执棒。首先演奏的一曲《成都》,勾起了现场观众对成都这座城市的眷恋和热爱、向往和流连。
随后,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深情演唱了《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我爱你,中国》两首歌曲,在激昂澎湃的音乐声中尽情讴歌新时代新生活。
接下来的《黄河》钢琴协奏曲片段,经青年钢琴家左章的精彩诠释,迅速唤起现场观众的共鸣,竟情不自禁地随声附和起熟悉的旋律。
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是这场演出的重头戏。韩裔钢琴家沈惠莲、青年巴扬演奏家毛俊澔、女高音歌唱家张文沁曾与深圳交响乐团有过多次合作,演奏中心有灵犀,相当默契,简直就是浑然天成。
高亢庄严的“光荣与梦想”,浪漫温馨的“东方诗韵”,圣洁丰饶的“雪域抒怀”,热情欢喜的“春到边寨”,风情迷人的“丝路音画”,胸怀万千的“大地之歌”,深情真挚的“我的祖国”,这7个乐章之间既意蕴相关,又各自独立,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像一首首流动的诗,一幅幅壮美的画,让人沉醉、流连。
尤其第三乐章“雪域抒怀”里,悠扬自在的日喀则民歌《在那草地上》、圣洁深情的藏北阿里日土酒歌,第四乐章“春到边寨”里出现的贵州黔东南苗族和云南西盟佤族原生态音乐,充分展现了少数民族酣畅豪放的生命状态。
第五乐章“丝路音画”画面感十足,仿佛一下子身处载歌载舞的丝路集市。
“我的祖国”作为整部作品的点题乐章,作曲家引用深入人心的“一条大河”作为主题音乐元素,把对祖国的挚爱情绪推向高潮。掌声翻江倒海,经久不息。

△“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开幕音乐会


有位观众表示,他知道捷克作曲家斯美塔那的《我的祖国》是古典乐迷一致认可并喜爱的经典作品,开演前对于深圳交响乐团带来的这部同名《我的祖国》还是有些疑虑的;但听完整场演奏后,这种疑虑完全被打消了,取而代之的是惊艳和震撼。
对于这场音乐会,四川省音协主席林戈尔表示:“作为国内交响乐领域的‘劲旅’,深圳交响乐团除了擅长演奏世界经典曲目,还非常注重原创曲目的生产,是国内一流的交响乐团。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是深圳交响乐团与成都交响乐团两团首次合作,能够近距离观察、学习深交改革后的精神面貌和艺术水准,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带着蜀地的热浪与亢奋,深交马不停蹄赶到《我的祖国》巡演的第二站南京,于9月17日在南京美丽的江苏大剧院,由林大叶指棒的《我的祖国》更加大气恢宏,气象万千,给烟雨朦胧中的金陵古都带来了一种别样明净清彻的空气。
演出结束,观众掌声雷动,几番谢幕后深圳交响乐团又加演了一曲《花好月圆》,将美好的祝福送给南京市民。


△在江苏大剧院演奏《我的祖国》


巡演的第三站是参加杭州国际音乐节,9月20日在杭州大剧院举办的“意韵西子”深圳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林大叶率领深圳交响乐团实力演奏莫扎特《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
值得注意的是,该场演出莫扎特《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的单簧管、双簧管、大管、圆号4位独奏,全是深圳交响乐团的声部首席——单簧管首席衣丞、双簧管首席崔骁峥、大管首席谢明静、圆号首席徐毅奇。
他们精湛高超的演奏技巧、相互之间的默契、与乐队的配合让人惊讶,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了“莫扎特与乐手们的友谊”,令人心荡神驰的浪漫气息迎面扑来。

△4位独奏全是深交的声部首席


《春之祭》的演出,深圳交响乐团出动了最大编制,整个乐队状态极佳,把这部“枯涩”复杂的作品演绎的层次分明,跌宕起伏,细枝末节,堪称完美,如同一首狂热又意韵绵绵的诗篇,在夜色中的西子湖畔悠然荡漾,令人回味无穷。
加演的《我的祖国》第七乐章,再次将这场“意韵西子”音乐会推向高潮;而喜庆祥和的中国乐曲《花好月圆》表达了深圳交响乐团送给杭州市民的美好祝福。



△杭州“意韵西子”音乐会


9月23日、25日、27日,深圳交响乐团将继续在石家庄大剧院、太原山西大剧院、长沙音乐厅分别奏响《我的祖国》,届时将会有更多的观众欣赏到这部优美动人的交响套曲,这首充满赤子真情的“和平颂歌”。

 
 
 
  • 天气
”近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合肥赛区上,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罗湖区曲艺家协会主席刘昭凭借自创的评书作品《为民服务》摘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据悉,作为国家级曲艺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艺术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从事曲艺表演四十余年,参评了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最终能拿到这个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的文学奖,非常激动,非常荣幸。
1
【原创】深圳曲艺家刘昭摘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
16家出版社发起,数十家媒体联荐,将在书单发布后一周公益捐赠图书。
2
【原创】国际失智日,用这份特别书单守住回忆
不仅限于历史、语文等文科,“半小时漫画”团队还将对物理、化学等理科漫画化。
3
【原创】陈磊新作《半小时漫画宋词》爆红,深圳签售人气爆棚
以娄东为线索,汇聚52件古典作品以及16件近代名家精品
4
【原创】从四王到近代娄东,何馆推出“家在娄水边” 展现三百年文人画流变
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文学和海洋同样拥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文学是海洋文化最好的传播方式之一。创作基地的成立也为文学与海洋的结合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能更好地用文学书写“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海洋文化和思想,为新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氛围。
5
【原创】孕育好作品讲好生态故事,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大鹏
2007年7月至2014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2006年9月至2009年7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孙红梅此前长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兼研究室主任,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政府考核办专职副主任(正厅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以下为干部简历及任免名单:微信公众号“天山网”9月21日消息,2020年9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一)决定任命孙红梅(女)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1
孙红梅、刘苏社被任命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两岸同胞应共同制止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及行径。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台独”挑衅是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胁。
2
刘结一: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
针对有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警告苏里南、圭亚那等国领导人谨慎发展对华合作关系,相反应该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没有看到蓬佩奥先生的有关言论,但我可以告诉你,中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时,不会去要求别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也不会去威胁其他国家不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我们同有关国家的合作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黄惠馨杨毅)。
3
蓬佩奥警告苏里南、圭亚那等国谨慎发展对华合作关系 外交部这样回应
在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加拿大卫生部长哈伊杜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很早就提醒世界卫生组织注意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并分享了这种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使得各国能够迅速在本国进行病毒检测。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有关诊疗和防控方案,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开展国际防控合作。
4
外交部: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 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现场听到总书记对企业的鼓励,对创新的肯定,“40后”的公司董事长何清华,“70后”的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以及1989年出生的基础装备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朱振新,都感到无比振奋。董事长何清华在回忆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匡莹摄何清华说,总书记的一番话,更加提醒制造业企业,要将技术创新作为自觉、自发的习惯。”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说。
5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接力创新 薪火相传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