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商报副刊:舍得夸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读《世说新语》,感觉中国历史上美男子最多的时期,是魏晋。
且不说美男头牌潘安,还有当时并列第一的花美男卫玠。举目四望,朝堂上下,都是风度翩翩的俊秀之士。
陈仲举曾经赞叹周子居是“世之干将”,这是拿宝剑来比方人。公孙度眼中的邴原是“云中白鹤”。当时的人评论夏侯玄好像怀里揣着日月一样光彩照人。中书令裴叔则仪表出众,即使脱下帽子,粗服乱头皆好,时人以为玉人。嵇康身长七尺八寸,风姿特秀。见到他的人都赞叹说:“举止潇洒安详,气质豪爽清逸。”

▲“竹林七贤”算得上是魏晋时代的“男神天团”,地位不单是知识分子抱团那么简单,堪称娱乐明星和大众偶像。他们的立身处世、形容举止,处处彰显着名士对自然、自我和自由的不懈追求,所以在世人心目中形象也高大帅气——当然,有所夸大……也可能是互夸的作用。(图为范曾所绘《竹林七贤》)



王戎是“竹林七贤”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个子非常矮,然而,大家说他“身材短小而风姿秀彻。”这很让人费解。个子高的人才有风度,武大郎式的“三寸丁谷树皮”,风度何来?当然,中书令裴楷称赞他双目“烂烂如岩下电。”这个好理解,个子矮,不影响“目光炯炯,像岩下闪电。”矮人也有可观之处。最可气的是,丑的也能说漂亮。刘伶身高四五尺,相貌非常丑陋,可是神态悠闲自在,显得质朴自然,他竟然因此受到称赞。
前辈各有优点,后代也很不凡。竹林七贤,都有才能出众的儿子:阮籍的儿子阮浑,气量宽宏;嵇康的儿子嵇绍,志向高远;山涛的儿子山简,通达而且高洁纯真;阮咸的儿子阮瞻,谦虚平易;阮瞻的弟弟阮革,爽朗而不受政务牵累;向秀的儿子向纯、向梯不肯同流合污;王戎的儿子王万早逝;只有刘伶的儿子默默无闻。
活着的被推崇,死了的也受称赞。桓温经过王敦墓边时说:“可儿!可儿!”意思是“可意人儿!可意人儿!”
能说会道是优点,不说话也是优点。丹阳尹刘惔称赞江道群:“虽不擅长发言,却善于不发言。”即使啥都不如人,也还是很好。时人评论阮思旷:“他的骨气比不上王右军,简约内秀比不上刘真长,华美柔润比不上王仲祖,才思韵味比不上殷渊源,可是却兼有这几个人的长处。”

▲图为唐代孙位所绘《高逸图卷》,图中这二人经考证是刘伶、阮籍。一为写《酒德颂》的刘伶,回顾欲吐,旁有童子持唾壶跪接。一为饮酒放浪,惯作青白眼的阮藉,旁有童子奉上方斗。刘伶喝得“死便埋我”,阮籍饮到以酒为狂。这样的两位酒徒,却也在魏晋“夸夸群”里得享千年盛名。



魏晋时期的人,表扬别人,也不忘表扬自己。桓温问刘惔:“听说会稽王司马昱的言谈进步飞快,是这样吗?”刘回答说:“极有长进,但依然只是第二流中的人物而已!”桓温又问:“第一流又是些什么人呢?”刘说:“正是我们这些人啊!”
细想一下,魏晋时期俊男靓女的比例应该和现在一样,为何感觉魏晋多美男?应该是互相推广,互做广告,互相夸赞。不是谁都喜欢夸奖人,因此,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就显得尤其可贵。说好话的好处是,别人也会往你脸上贴金而不是泼粪。

 
 
 
  • 天气
”近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合肥赛区上,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罗湖区曲艺家协会主席刘昭凭借自创的评书作品《为民服务》摘获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据悉,作为国家级曲艺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艺术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从事曲艺表演四十余年,参评了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最终能拿到这个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的文学奖,非常激动,非常荣幸。
1
【原创】深圳曲艺家刘昭摘获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
16家出版社发起,数十家媒体联荐,将在书单发布后一周公益捐赠图书。
2
【原创】国际失智日,用这份特别书单守住回忆
不仅限于历史、语文等文科,“半小时漫画”团队还将对物理、化学等理科漫画化。
3
【原创】陈磊新作《半小时漫画宋词》爆红,深圳签售人气爆棚
以娄东为线索,汇聚52件古典作品以及16件近代名家精品
4
【原创】从四王到近代娄东,何馆推出“家在娄水边” 展现三百年文人画流变
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文学和海洋同样拥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文学是海洋文化最好的传播方式之一。创作基地的成立也为文学与海洋的结合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能更好地用文学书写“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海洋文化和思想,为新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氛围。
5
【原创】孕育好作品讲好生态故事,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大鹏
2007年7月至2014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2006年9月至2009年7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孙红梅此前长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兼研究室主任,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政府考核办专职副主任(正厅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以下为干部简历及任免名单:微信公众号“天山网”9月21日消息,2020年9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一)决定任命孙红梅(女)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1
孙红梅、刘苏社被任命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两岸同胞应共同制止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及行径。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台独”挑衅是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胁。
2
刘结一: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
针对有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警告苏里南、圭亚那等国领导人谨慎发展对华合作关系,相反应该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没有看到蓬佩奥先生的有关言论,但我可以告诉你,中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时,不会去要求别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也不会去威胁其他国家不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我们同有关国家的合作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黄惠馨杨毅)。
3
蓬佩奥警告苏里南、圭亚那等国谨慎发展对华合作关系 外交部这样回应
在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加拿大卫生部长哈伊杜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很早就提醒世界卫生组织注意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并分享了这种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使得各国能够迅速在本国进行病毒检测。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有关诊疗和防控方案,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开展国际防控合作。
4
外交部: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 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现场听到总书记对企业的鼓励,对创新的肯定,“40后”的公司董事长何清华,“70后”的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以及1989年出生的基础装备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朱振新,都感到无比振奋。董事长何清华在回忆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匡莹摄何清华说,总书记的一番话,更加提醒制造业企业,要将技术创新作为自觉、自发的习惯。”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说。
5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接力创新 薪火相传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