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从四王到近代娄东,何馆推出“家在娄水边” 展现三百年文人画流变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从“四王”“小四王”“后四王”到近代吴湖帆、陆俨少、朱屺瞻、宋文治,中国文人画在清初以来经历了怎样的流变?9月20日,由何香凝美术馆和南京博物院共同策划的“家在娄水边:从“四王”到近代娄东专题展”将为观众提供答案。


本次展览以娄东为线索,汇聚了52件古典作品以及16件近代名家精品,巨轴长卷,时间横跨自清初到近代约三百多年,分六个单元主题:华亭血脉、集古大成、金针微度、麓台精神、麓台正脉、文治风华,展出两个专业机构的珍贵藏品。主办方希望通过系统的策划呈现出清初以来文人画史所经历的历次“风格与世变”。

△王时敏《夏山飞瀑图》

△王鉴《仿李成积雪图》
古娄江源溯太湖,其流域以形胜称奇,西起苏州文脉之地,一路流经虎丘,经彼昆山,东达太仓富庶之所,北接阳澄湖,而南面青秋浦。小城太仓,因位于娄江之东,故得名“娄东”。围绕着小城太仓是常熟、苏州、昆山、嘉定、松江等,“烟雨江南”半壁都聚在此。
明末清初的娄东画家王时敏“系出高门”,乃宰相之孙、太史公之子。“父子共榜眼”、“同科两进士”,太仓人称王家为“四代一品”,即王时敏祖父王锡爵与父亲王衡、王时敏与儿子王掞均为朝廷一品大员。娄东画学起于王时敏,因王时敏幼时从学于董其昌,尽得董其昌衣钵,故娄东派乃华亭派之支脉。“娄东”不仅在文人画史上影响巨大,且领袖有清一朝三百年。本次展览就从王时敏为首的“四王”开始,展出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黄鼎、王敬铭、金永熙、温仪等、王昱、董邦达、王学浩、张宗苍等娄东名家、娄东传人的代表作品。

△朱屺瞻《寒岩积雪》

△陆俨少《黄山图》

△宋文治《轻舟已过万重山》
二十世纪以来,冯超然、朱屺瞻、吴湖帆、张石园、陆俨少、宋文治等人或因地域或因风格被视为董其昌画学系统及“四王”遗产的重要继承者,活跃于海上,且影响近现代画坛。冯超然集合宋元,乃海上“三吴一冯”之一;朱屺瞻笔墨天真稚拙,色彩富丽;吴湖帆古雅清丽,书法、鉴藏亦见闻于时贤;张石园笔下的“王石谷”,几可乱真,亦长于金石碑帖,修复古画;陆俨少自创云水画法;宋文治则是“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些名家作品在此次展览中皆有呈现。
从王时敏到宋文治,本次画展立体展示了娄东画派形成之初至数百年后的艺术旅程,观众可以清晰地看到董其昌—“四王”的画学体系绵延三百多年的历史图景。一直以来,艺术史对“四王”和“娄东学派”一般定调为清代画坛的保守势力,不免偏颇,直到近些年,才开始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有学者从客观的角度还原这一历史时期的本真面目,这样不仅利于对清初娄东地域文化的学术研究,也拓宽了对中国文人画艺术的整体认识与评价。本次展览正是集合两大艺术机构的藏品和学术究力量,共同推进对于这一段美术史的研究。

△策展人导览直播

开幕当天,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南京博物院研究馆员万新华,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导览,向观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三百年文人画史。同时,展览期间,主办方还邀请著名书画鉴赏家萧平,为观众带来一场关于“四王”及“娄东学派”的精彩艺术史讲座。

 
 
 
  • 天气
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文学和海洋同样拥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文学是海洋文化最好的传播方式之一。创作基地的成立也为文学与海洋的结合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能更好地用文学书写“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海洋文化和思想,为新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氛围。
1
【原创】孕育好作品讲好生态故事,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大鹏
除了品质一如既往且规模更甚从前的创意市集外,小型展览、视觉装置、工作坊等活动也“粉墨”亮相,邀请新老摊主及广大爱好创意设计的公众一起参与连续三天的市集活动。”此次T街创意市集12周年专场系列活动,恰逢举办第200期,主办方对12年来的市集活动进行回顾梳理,同时结合市集、小型展览、视觉装置、工作坊等活动内容,邀请新老摊主、园区租户、周边居民以及广大创意设计爱好者共同参与,意在提升园区人气及创意设计氛围,助力恢复后“疫”时期的市场信心,促进文创产业的良性发展。9月19日,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多未文化承办的“T街12年”——T街创意市集第200期专场活动,在一张张明亮的黄顶帐篷下悠然开市。
2
【原创】T街创意市集12周岁“庆生” 85组创意人相聚T街连“造”三天
刘西鸿/文据说罗曼·加里写过一本亨德尔,我还没能找到这本书,也不知有没有中文译本。罗曼·加里是小说家、电影导演,他可以用英、法文写剧本,他做作家时还是身兼重任的法国外交家,做外交家之前是法国空军的战机飞行员。他是一个在法国成名的俄国人,复杂的身份让罗曼·加里对天下事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亨德尔的颂歌
也肆/文王建明/图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太宗时,李煜暴毙,“八贤王”赵德芳暴毙,吴越王钱俶暴毙。巧了,太祖本人也是暴毙……腥风血雨,淹没了多少春花秋月、玉振金声。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肆说宋词:一首词,一碗药
朋友说,今年看到最有腔调最有仪式感的人就是武汉60岁的许先生。武汉解禁后,三个月来第一次出门的许先生戴着领带、穿着马夹,披着时尚短大衣,配着锃亮的黑皮鞋,那种庆祝新生的庄严与贵重,让人禁不住落泪。我喜欢郑重其事地活着,每天有仪式感,出门前打扮一下自己,素淡的妆容、得体的衣着、舒适又干净的鞋子,如果能喷点不浓不淡的香水,更能让这一天充满愉悦,不是为了取悦别人,只为了让自己快乐。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有仪式感的人
2007年7月至2014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2006年9月至2009年7月,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孙红梅此前长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兼研究室主任,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包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政府考核办专职副主任(正厅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以下为干部简历及任免名单:微信公众号“天山网”9月21日消息,2020年9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一)决定任命孙红梅(女)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1
孙红梅、刘苏社被任命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两岸同胞应共同制止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及行径。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台独”挑衅是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威胁。
2
刘结一: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无法阻挡
针对有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警告苏里南、圭亚那等国领导人谨慎发展对华合作关系,相反应该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没有看到蓬佩奥先生的有关言论,但我可以告诉你,中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时,不会去要求别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也不会去威胁其他国家不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我们同有关国家的合作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黄惠馨杨毅)。
3
蓬佩奥警告苏里南、圭亚那等国谨慎发展对华合作关系 外交部这样回应
在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加拿大卫生部长哈伊杜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很早就提醒世界卫生组织注意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并分享了这种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使得各国能够迅速在本国进行病毒检测。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有关诊疗和防控方案,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开展国际防控合作。
4
外交部: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 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现场听到总书记对企业的鼓励,对创新的肯定,“40后”的公司董事长何清华,“70后”的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以及1989年出生的基础装备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朱振新,都感到无比振奋。董事长何清华在回忆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匡莹摄何清华说,总书记的一番话,更加提醒制造业企业,要将技术创新作为自觉、自发的习惯。”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说。
5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接力创新 薪火相传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