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商报副刊:答问皇上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和皇帝说话,十分不易。说得好,获得首肯。说得不好,首肯定没了。
满奋特别畏风。一次在晋武帝司马炎旁边侍坐,北窗是琉璃窗,实际很严实,看起来能透风,满奋见此,面有难色。武帝笑问为何,满奋回答:“我就像南方怕热的水牛,看到月亮以为是太阳,忍不住就喘起气来。”成语“吴牛喘月”来源于此。魏晋前后朝,恩怨交错锻成大刀,砍掉脑袋的,嵇康是也。满奋是曹魏时太尉满宠的孙子,不是遗老是遗少,身份特殊,望月心惊。

▲满奋畏风引来“吴牛喘月”,比喻因疑生惧。而那扇琉璃窗也因这个故事而荣登中国成语典故——“实密似疏”,说的就是那北窗。



南朝著名书法家王僧虔,是“书圣”王羲之的族孙,他的书法行云流水。
当朝皇上齐高帝萧道成善书,即位后仍笃好不已,而且自信。
一天,萧道成提出要和王僧虔比试一下。
君臣二人写毕,帝曰:“谁为第一?”
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暗藏陷阱,充满杀机。一般人会说“陛下第一”或“臣不如也”。杀头的回答是“并列第一”。王僧虔既不愿贬低自己,也不敢得罪皇帝,怎么办?他的回答流传千古:“臣书,臣中第一;陛下书,帝中第一。”
他的应答,既维护了职业书法家的尊严,也维护了皇帝的龙颜。帝大笑曰:“卿善自谋。”看到了吧,这才是老板的口气:爱卿真会替自己谋划。

▲王僧虔是王羲之四世族孙。官至尚书令。书承祖法, 丰厚淳朴而有骨力。 《齐书》本传称:“僧虔善隶楷书, 宋文帝见其书素扇,叹曰:‘非惟迹逾子敬,方当器雅过之。’”唐代张怀瓘《书断》称:“祖述小王,尤尚古直,若溪涧含冰, 冈峦被雪, 虽极清肃,而寡于风味。”窦臮《述书赋》称其书:“致丰富,得能失刚。鼓怒骏爽,阻负任强。然而神高气全,耿介锋芒。发卷伸纸,满目辉光。”(图为王僧虔真迹)



东晋大臣顾悦之是著名画家顾恺之的父亲,他与简文帝司马昱同岁,可是头发早已白了。简文帝问他:“你为什么头发比我先白呢?”顾悦之回答说:“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这个回答相当有水平。首先是雅,语言如诗赋;其次设喻精当,我为蒲柳,君是松柏;再次是不正面回应,曲线答问,很有意境。这样的回答,抬高对方,无损自己。因此,“简文帝悦其对答。”
钟毓、钟会两兄弟从小名声在外,魏文帝曹丕听说后,对他们的父亲钟繇说:“可以让两个孩子来见我。”觐见的时候,钟毓脸上有汗,文帝问道:“你脸上为什么出汗?”钟毓回答说:“我颤颤惶惶,汗出如雨。”文帝又问钟会:“你为什么不出汗?”钟会回答说:“我颤颤栗栗,汗不敢出。”一娘所生两兄弟,钟毓老实,钟会机智。特别是弟弟钟会,小小年纪,懂得给自己打圆场。《世说新语》没有记载魏文帝的反应,估计魏文帝心里应该说:“这个小鬼有急才!”

 
 
 
  • 天气
除了品质一如既往且规模更甚从前的创意市集外,小型展览、视觉装置、工作坊等活动也“粉墨”亮相,邀请新老摊主及广大爱好创意设计的公众一起参与连续三天的市集活动。”此次T街创意市集12周年专场系列活动,恰逢举办第200期,主办方对12年来的市集活动进行回顾梳理,同时结合市集、小型展览、视觉装置、工作坊等活动内容,邀请新老摊主、园区租户、周边居民以及广大创意设计爱好者共同参与,意在提升园区人气及创意设计氛围,助力恢复后“疫”时期的市场信心,促进文创产业的良性发展。9月19日,由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主办,多未文化承办的“T街12年”——T街创意市集第200期专场活动,在一张张明亮的黄顶帐篷下悠然开市。
1
【原创】T街创意市集12周岁“庆生” 85组创意人相聚T街连“造”三天
色彩鲜艳的大公鸡、神情各异的小猫咪……这些平平常常的动物,在艺术家笔下,生机勃勃而别有趣味
2
【原创】花鸟“怪才”贾平西、陈茜 深圳联展“朝朝暮暮”
探索未知,关注未来
3
【原创】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开幕 首展“未来艺术学”
汇聚200多位女画家精彩作品,巨幅扇面组合国画《孔雀牡丹图》再次展出
4
【原创】深圳女画家协会成立30周年 时隔25年再见《孔雀牡丹图》
9月18日,“先行示范区背景下深圳民间芭蕾艺术团队发展探索与出路”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5
【原创】“从‘有’到‘精’!”——国内外专家为深圳芭蕾发展把脉
针对有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警告苏里南、圭亚那等国领导人谨慎发展对华合作关系,相反应该与美国企业开展合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没有看到蓬佩奥先生的有关言论,但我可以告诉你,中国在处理与其他国家关系时,不会去要求别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也不会去威胁其他国家不能同哪些国家开展合作。我们同有关国家的合作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记者黄惠馨杨毅)。
1
蓬佩奥警告苏里南、圭亚那等国谨慎发展对华合作关系 外交部这样回应
在1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加拿大卫生部长哈伊杜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很早就提醒世界卫生组织注意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并分享了这种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使得各国能够迅速在本国进行病毒检测。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第一时间确定并公布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公布有关诊疗和防控方案,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疫情信息和防控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认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积极开展国际防控合作。
2
外交部: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 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现场听到总书记对企业的鼓励,对创新的肯定,“40后”的公司董事长何清华,“70后”的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以及1989年出生的基础装备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朱振新,都感到无比振奋。董事长何清华在回忆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匡莹摄何清华说,总书记的一番话,更加提醒制造业企业,要将技术创新作为自觉、自发的习惯。”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说。
3
总书记刚刚来过这里|接力创新 薪火相传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努力为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作出深圳更大的贡献。
4
【原创】深圳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5
习近平: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