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深圳歌剧舞剧院首个演出季来了!献上20场声乐艺术盛宴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歌剧舞剧院在9月17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2021(歌剧团合唱团)演出季即将拉开大幕。据悉,这是深圳歌剧舞剧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的首个演出季。
在演出季的13台共20场演出里,既有大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优秀中国作品呈现,也有观众们耳熟能详的西方歌剧经典新制。多场音乐会内容涉猎歌剧、交响乐、合唱等诸多音乐体裁,时间跨度从18世纪至今,未来一年内将为大湾区市民献上一顿高端音乐文化的饕餮大餐。


△新闻发布会现场


成立以来推出首个演出季
深圳歌剧舞剧院成立于2018年,下设歌剧团、舞剧团和合唱团,主要从事歌剧、舞剧创作和演出。作为深圳一流的文艺院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始终坚持扎根本土,以弘扬民族原创作品及西方经典艺术并重为宗旨,努力打造城市高雅艺术文化名片。
成立两年来,院团创排及受邀参演了多部高品质的歌剧、舞剧及音乐作品,如庆祝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原创当代舞剧《追梦人》,广州大剧院10周年特别版歌剧《马可·波罗》,贝多芬《c小调合唱幻想曲》《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张千一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谭盾新作《大自然的祈愿》等。
同时参加了2019年央视春节晚会深圳分会场、2020深圳国庆晚会、2020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等国家级文艺演出及公益演出、公益讲座累计80余场,获得业内人士及市民的高度赞扬。
今年,深圳歌剧舞剧院开启“系列演出”新征程,推出2020-2021(歌剧团合唱团)演出季,以与深圳广电集团联合打造的全国唯一集线上讲解普及和线下音乐会为一体的文化项目品牌“歌剧时光”系列为演出季重点,呈现莫扎特、多尼采蒂、威尔第、比才、普契尼、金湘、施光南等多位中外名家的经典歌剧选段。
观众可以在演出季期间领略到《费加罗的婚礼》《卡门》《茶花女》《波西米亚人》《魔笛》《唐璜》等代表西方歌剧艺术400年历程的传世经典佳作,也可以欣赏到《原野》《江姐》等代表中国歌剧突出成就的作品。
此外,贝多芬、布鲁克纳、勃拉姆斯、福列等音乐大师的多首经典合唱作品也将一展风采。演出季更贴心地推出4期云上音乐会,让音乐爱好者们在家就能欣赏到中外经典歌曲选段。

△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团


呈现名家名作及经典作品
对于首个演出季,深圳歌剧舞剧院表示坚持走经典道路,虽然在演出选题上各有侧重,但都希望呈现经过历史大浪淘沙之后的名家名作,打造原汁原味的艺术原貌,让观众领略“经典的力量”。
其中,在中国经典歌剧方面,深圳歌剧舞剧院选择了《原野》和《江姐》两部作品进行演绎。《原野》是第一部被搬上国际舞台的中国歌剧,此剧的推出轰动了中国乃至世界歌剧界,被称为“20世纪歌剧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江姐》以四川民歌的音乐为主要素材,广泛吸取川剧、婺剧、越剧等音乐语汇和手法进行创作,描绘了江姐这位家喻户晓的革命先烈的故事。
中国经典歌剧之外,西方经典歌剧方面则荟萃了《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和《卡门》《茶花女》中最为脍炙人口的片段,前三者是莫扎特最杰出的三部歌剧之一。《卡门》出自法国作曲家比才,以合唱见长,是当今世界各大剧院上演率最高的歌剧。《茶花女》则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之一,集中体现了威尔第歌剧创作中期的优秀特点。
演出季还将高度整合大湾区艺术资源,邀请海内外音乐名家与深圳歌剧舞剧院的青年艺术家们联袂献艺,强强联合,势必让高雅艺术迸发新火花。值得一提的是,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约艺术家、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云鹏将作为驻院艺术家加盟深圳歌剧舞剧院。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向王云鹏颁发了聘书。
王云鹏是在深圳出生、成长的歌唱家,他表示:“深圳在我的人生轨迹中是很重要的城市,如今有了自己的歌剧舞剧院,将来还要建成歌剧院,对于这座年轻的城市来说非常了不得。我看了合唱团的排练,他们非常富有激情,这份激情也感染了我。其实唱歌剧是很苦的,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有动力。很感谢深圳歌剧舞剧院邀请我加入,我会把这些年在国外工作的经验都分享给大家,并且带回优秀剧目与歌剧舞剧院一起成长。”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云鹏




△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向王云鹏颁发聘书


多场经典合唱带来艺术盛宴
除了多部经典歌剧选段,演出季还将推出多场经典合唱专场音乐会。“声圳”合唱专场音乐会将作为2020-2021演出季开幕音乐会,演绎来自布鲁克纳、勃拉姆斯、法国作曲家福列作品及致敬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古典风格三位大师”的多首合唱作品,以此拉开演出季的帷幕。
年末,深圳歌剧舞剧院将联袂深圳交响乐团,推出奥地利音乐家古斯塔夫·马勒最震撼人心的旷世巨作——《c小调第二交响曲“复活”》,这也是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继合作“贝九”之后与深交的二度合作。
而在2021年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与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中,深圳歌剧舞剧院将分别献上“一带经典”合唱专场与歌剧合唱经典专场两场音乐会,将以高品质、高水准、的舞台艺术精品,为中外嘉宾和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艺术盛宴。
“歌唱经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演出则在2021年党的100岁生日到来之际,用原创精品展演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繁荣昌盛,并作为闭幕音乐会为2020-2021演出季画下一个圆满的句点。
据了解,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成立于2019年9月,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宏大背景下,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组建的目前华南地区高规格、高标准的职业合唱团体。

△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合唱团创团艺术总监、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终身歌剧演员谢英彬介绍:“我受邀来到深圳歌剧舞剧院正好一年,当时在全国几百个年轻人中进行了第一批招聘,只选了29个声乐演员和钢琴伴奏,组成了合唱团。疫情过后又进行了三批招聘,现在我们有了一个40多人的中小型规模的合唱团。”
深圳歌剧舞剧院的演员都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只有30岁,全部从国内外各大音乐学院毕业,其中1/3都有海外留学经历。谢英彬表示:“假以时日,这些年轻演员肯定会更加成熟和完善,他们将是深圳歌剧事业的主力军,也将承担让深圳歌剧与世界接轨的重任。”
谈到合唱团的艺术方向时,谢英彬说:“我们要坚持和把握艺术规律,打好团队坚实的基础,踏实和效率并重,原创中国歌剧和西洋经典歌剧并重。我希望团队循序渐进、以慢制快,一步一个脚印的同时我们也会用‘深圳速度’来前进,打开眼界和思路,把包容、借鉴、尝试、融合、发展作为团队建设的理念,在实践中找到明确的定位和方向,走出自己的艺术之路。”

△合唱团创团艺术总监、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终身歌剧演员谢英彬


演出季是职业院团的生命线
今年深圳歌剧舞剧院演出季以歌剧团、合唱团为主。
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说:“剧院成立至今只有两年,演员全部到位也就一年。我们演出季的发布就是告诉大家,深圳歌剧舞剧院虽然年轻,但演出季是职业院团的生命线,是提高剧院艺术质量和管理水平,促使剧院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手段,也是艺术水准得到认可的一个重要标志,所以我们的演出季诞生了。”
刘兴范表示,深圳歌剧舞剧院首个演出季只有歌剧、合唱,明年将会加入舞剧。“我们希望通过演出季的举办,能在市民心中有一席之地,当大家谈起深圳歌剧舞剧院,会说‘那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表演团队’,那就是我们的成功。剧院未来所有的演出季以及原创作品,包括移植和学习的经典作品,都要深入人心、走向全国,我希望剧院年轻的艺术家们共同努力,成为国内业界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


未来深圳歌剧舞剧院将以演出季形式作为职业标准,加快歌剧、舞剧、合唱等多种形式的精品剧目创作、融合,百花齐放,让市民观众能提前知悉“音乐菜单”。
此外,还将进一步推进“歌剧时光”“歌剧沙龙”“公益惠民演出”“高唱入云线上音乐会”等高雅艺术普及活动,并组建歌剧社团,势必进一步“引爆”大湾区市民艺术爱好和文化消费的热情。
对此,深圳歌剧舞剧院副院长黄光强介绍,为了培养演员、培育市场,剧院做了三个部分的相关工作。“首先是最接地气的公益演出,走进社区、学校、企业,我们的演员用边讲边唱的形式普及声乐知识,收到很好的效果,很多人成为了我们的粉丝,同时这种形式也让演员得到了质的变化和成长;中端的部分是谢老师设计的‘歌剧沙龙’,跟观众以聊天、演唱的形式介绍具体剧目的角色、背景等知识;高端的部分就是包括‘歌剧时光’音乐会和我们专场音乐会。”

△深圳歌剧舞剧院副院长黄光强

 
 
大湾区
广州提出66条具体金融措施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前8月惠州工业投资增长20.6% 居珠三角第2位
广州南沙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
粤港澳大湾区知交会10月底开启
香港将重启旅游推广 重振本地旅游业
 
  • 天气
谁来为文物失窃负责。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该平台于2017年就已建成,那为何在平台上查不到有关该文物的信息。
1
馆藏文物二度现身拍卖行,这些问题需要回答
医学教授刘仲明以相机为“武器”,冒着生命危险收集日军侵略东北、奴役中国人民的罪证,为《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对日军侵华行为的定性提供了重要的影像材料。300余件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和拼凑伪满洲国的各种命令、布告、报道、目击证言以及大量图片等日军侵华的直接罪证,是《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对日军侵华行为定性的重要证据。为揭露日军侵华事实,沈阳“九君子”将冒着生命危险搜集到的日军侵华罪证译成英文、装订成册,并在外包蓝布袋正面绣上“TRUTH”(真相)字样。
2
勿忘“九·一八”!听文物讲述抗战历史
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元皇帝圣旨普通度戒牒(含封套)付长春宫李真人”表明元代全真教须经官府批准后才可度戒信众,反映了元代统治阶级对宗教严格的管理制度。“这些珍贵纸质文物的发现为深入研究蒙元时期道教尤其全真教传道、布教及斋醮制度提供了丰富材料。经专家鉴定,其中五件蒙元时期道教度戒牒文书和一件或早于同期的刻印道经,对研究蒙元时期全真教发展和永乐宫重建历史具有重要价值,被定为馆藏一级文物。
3
山西永乐宫发现蒙元时期珍贵道教纸质文物
近日,电视剧《平凡的荣耀》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在剧中饰演兰芊翊的乔欣接受记者采访,她坦陈这次没有恋爱戏、全靠职场生存法则撑起的角色,对从未当过一天上班族的她来说挑战极大。”造型把她从明星变回普通人《平凡的荣耀》凭借剧情的真实感强,收获不少好评。”出演前采访过很多女性投行《平凡的荣耀》聚焦金融投资行业,通过兰芊翊一角,反映了不少职场问题:上司遵循的职场潜规则在下属身上失灵、上司企图驯服并打压下属、职场男性对女性存在性别歧视等。
4
乔欣:“乖乖女”也有平凡的“荣耀”
视频短片中,各位推介人通过阐述自己心目中的“好演员”的定位及意义,对行业、演员队伍给出了自己的期待。红组有李雪健、王学圻、曹翠芬、奚美娟、张凯丽等实力派老演员,是影视作品质量上乘的保障。推选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指导,中国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主办,旨在提升中国电视演员的品质,对演员从演技、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全方面考量。
5
第七届“中国电视好演员”推选活动启动
此访期间,中方同各方总结了疫情以来各领域合作的新特点和好经验,商定继续发挥共建“一带一路”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合作的作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更好造福地区国家人民。一是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协调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内容如下:一、记者: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较严峻背景下,赴俄罗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有何重要意义。
1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2
人民日报刊发“宣言”署名文章:丹心从来系家国
他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在世卫组织主导下各成员国就病毒动物源头等领域开展合作,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世卫组织官员曾表示,病毒溯源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可能涉及多国多地,应对病毒来源的多种可能性持开放态度。有记者提问,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项最新分析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12月,也就是世卫组织获悉中国武汉出现新冠病毒肺炎病例前就已存在于洛杉矶。
3
有研究称新冠病毒可能去年12月就存在于洛杉矶 外交部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张蔚然)。“我想再次强调,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来不会也没有必要对其他国家搞什么干涉渗透,这不是中国的行事方式和文化基因。中国驻澳使领馆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致力于促进中澳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
4
澳媒称中国总领馆从事渗透活动 中方:纯属无中生有
实践证明,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救治体系是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要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把我国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能力提升到新水平。今天,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开这个座谈会,是要就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增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从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特大疫情面前,暴露出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防治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5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