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战疫回顾:法治战疫,深圳普法绝不缺席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编者按: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这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了战胜疫情,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圳司法行政人逆行出征,他们凭借无畏的勇气和过硬的法治知识,在最短的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让深圳重新焕发生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普法处 文/图
1月20日,深圳市普法办在疫情尚未引起全国重视之时,及时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这5大谣言千万别信、别传!》,提醒网友要保持理智,明辨是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并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随后,深圳市普法办连续推出《关于传染病防治法,这些事你得知道!》、《10只口罩运费500元?多地市场监管局出手整治“发灾难财”行为!》、《警惕!有不法分子利用新型肺炎疫情实施电信诈骗》等多篇文章。

1月26日,大年初二,深圳市普法办整理并推出了《面对疫情灾害,这20个严厉打击的犯罪行为你得清楚》,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告诫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严守法律规则,依法科学有序地打好疫情阻击战!次日,深圳市普法办通过深圳法宣号推送《行循而不乱——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普法办告市民书》,告知市民、企业经营者、其他组织要理性防控、齐心协力,同时也告知市民,疫情防控没有法外之地,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需要建立在强而牢固的法治基础之上。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市民了解到必要的法律指引,深圳市普法办联合深圳市律协在全省率先组织编写并发布了《52问,让你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法律知识》,以52个细致的问答,向市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2月2日,深圳市普法办参与起草了由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深圳市民告知书》、《来深人员告知书》、《在深企业告知书》。分别与深圳市民、来深人员以及在深企业对话,要求深圳市民与来深人员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自觉维护社会秩序;也要求在深企业增强责任意识和全局观念,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履行应尽的社会义务。
节后,深圳迎来了返程高峰,部分企事业单位也陆续复工。深圳市普法办推送了《深圳市企业复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确保企业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顺利复工。

2月10日,深圳市普法办发布《深圳市普法办公室关于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提示》。《提示》进一步强化市民的法治意识,并让市民学习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和一级响应要求,知晓其相关权利义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复工潮的推进,深圳市普法办主动策划了疫情防控期间依法复工专题推送,及时向市民推广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减免物业租金、依法延缴社保等16条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
同时,针对群众提到最多的疫情防控期间薪资待遇问题,深圳市普法办也在深圳法宣号上推出了《疫情期间工资怎么算?》H5互动推送,通过问答的形式向市民解答“春节延长假期,工资怎么算?”、“被隔离了,还能领工资吗?”、“确诊被感染新型肺炎,算工伤吗?”等问题。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白热化”,深圳市也出现了通过网络诈骗、以及生产销售伪劣口罩的案例。为此,深圳市普法办通过罪名解析的方式推出了《是时候详细了解这两个罪名了!》,用真实的案例,详尽地解析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
2月11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禁止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经营活动。
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深圳法宣号也紧跟指示,推送了文章《立法提速:以法治方式应对生物安全挑战》,以解析的方式讲述生物安全立法的发展现状和其必要性。
疫情无情,但法治有情。深圳市普法办分别推出了《疫情面前,没有三六九等!》、《用“最硬核”的措施, 保护 “最勇敢的战士”》等文章,展现站在疫情一线抵御病魔的,是夜以继日奋力拼搏的医护人员,而守护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则是强有力的法律条文以及众志成城的市民。
此外,在全市严防疫情的同时,为缓解基层疫情防控压力,深圳司法行政人积极到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此为背景,深圳市普法办将目光聚集在忙碌于各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普法工作者身上,并策划了《法治“疫”线》栏目,推出《冬天的句号是春暖花开》、《用法治助力企业向春天挺进》、《疫情当下,诠释基层司法人的使命与担当》、《基层工作,需要智慧和勇气》等文章,首次以曾在疫情防控一线普法工作者的视角,向大家讲述真实的防疫故事。

在疫情的影响下,各地的学校开学日期一再推迟,但对于中小学生群里的普法,深圳市普法办却一直没有忽视。深圳市普法办联合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龙华区妇联、龙华区司法局、龙华区教育局,推出了《@中小学生们,佩戴口罩背后的学问你们知道吗?》,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疫情防控法治课。
最后,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法律纠纷,深圳市司法局启动了“战疫有法”行动,深圳市普法办积极收集各律师团覆盖社区、街道提供法律援助情况,在展示律师团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的同时,也向市民传递“战疫有法”行动将与深圳市疫情防控工作“同进退”的坚持。
我们期望四季如春,但是并不惧怕寒冬的到来。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家得力的防控政策让曙光初现、杏帘在望。虽然不知道这场战争将在何时宣告胜利,但通过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可以看出,广大市民在防疫中体现了极高的整体法律素养。法宣于前,律戒于后,这就是普法、依法治市成效的最好说明,也是深圳市摘得法治示范城市桂冠的信心和底气!

 
 
 
  • 天气
既有优秀中国作品呈现,也有观众耳熟能详的西方歌剧经典新制。
1
【原创】深圳歌剧舞剧院首个演出季来了!献上20场声乐艺术盛宴
谁来为文物失窃负责。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该平台于2017年就已建成,那为何在平台上查不到有关该文物的信息。
2
馆藏文物二度现身拍卖行,这些问题需要回答
医学教授刘仲明以相机为“武器”,冒着生命危险收集日军侵略东北、奴役中国人民的罪证,为《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对日军侵华行为的定性提供了重要的影像材料。300余件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和拼凑伪满洲国的各种命令、布告、报道、目击证言以及大量图片等日军侵华的直接罪证,是《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对日军侵华行为定性的重要证据。为揭露日军侵华事实,沈阳“九君子”将冒着生命危险搜集到的日军侵华罪证译成英文、装订成册,并在外包蓝布袋正面绣上“TRUTH”(真相)字样。
3
勿忘“九·一八”!听文物讲述抗战历史
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元皇帝圣旨普通度戒牒(含封套)付长春宫李真人”表明元代全真教须经官府批准后才可度戒信众,反映了元代统治阶级对宗教严格的管理制度。“这些珍贵纸质文物的发现为深入研究蒙元时期道教尤其全真教传道、布教及斋醮制度提供了丰富材料。经专家鉴定,其中五件蒙元时期道教度戒牒文书和一件或早于同期的刻印道经,对研究蒙元时期全真教发展和永乐宫重建历史具有重要价值,被定为馆藏一级文物。
4
山西永乐宫发现蒙元时期珍贵道教纸质文物
近日,电视剧《平凡的荣耀》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在剧中饰演兰芊翊的乔欣接受记者采访,她坦陈这次没有恋爱戏、全靠职场生存法则撑起的角色,对从未当过一天上班族的她来说挑战极大。”造型把她从明星变回普通人《平凡的荣耀》凭借剧情的真实感强,收获不少好评。”出演前采访过很多女性投行《平凡的荣耀》聚焦金融投资行业,通过兰芊翊一角,反映了不少职场问题:上司遵循的职场潜规则在下属身上失灵、上司企图驯服并打压下属、职场男性对女性存在性别歧视等。
5
乔欣:“乖乖女”也有平凡的“荣耀”
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曾湃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再督促,切实抓好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聚焦薄弱环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重点领域事故防范,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9月17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召开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第三次视频推进会。
1
【原创】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1992年8月任梅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政法系统机关党委书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综治办主任(兼)1996年6月任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1997年5月任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2000年11月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检察员2006年4月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正厅级)、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检察员2015年6月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检察员2015年9月退休。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据广东省纪委监委刚刚发布的消息,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梁德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梁德标简历梁德标,男,汉族,1955年5月出生,广东河源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72年9月参加工作,197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
【原创】反腐 |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梁德标被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为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进职工的心里,9月16日,深圳市第十六届“百课下基层”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报告会在中国中铁深圳地铁14号线施工一线举行。宣讲报告会特邀深圳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文化深圳》编委主任韩望喜博士作专题辅导报告。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快更好地助力深圳地铁建设,为深圳高质量推进“双区”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3
【原创】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报告会走进地铁施工一线
此访期间,中方同各方总结了疫情以来各领域合作的新特点和好经验,商定继续发挥共建“一带一路”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合作的作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更好造福地区国家人民。一是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协调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内容如下:一、记者: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较严峻背景下,赴俄罗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有何重要意义。
4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5
人民日报刊发“宣言”署名文章:丹心从来系家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