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法润校园,守护晴空!龙华法院与区教育局共同推进“法治进校园”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通讯员 潘佳荣 林旭昇
为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要求,切实提升中小学生法治观念,9月17日,深圳龙华法院与区教育局共同签署《龙华区人民法院 龙华区教育局共同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合作备忘录》。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龙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先清,部分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讲师团成员、学生代表约50人参加活动。

《备忘录》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征,明确采取建立“法治进校园”青年法官讲师团、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形式、夯实师资基础、确保常态化发展、打造示范样本等六项合作举措,进一步深化共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健康校园。
马里对龙华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法院队伍精神面貌好、工作作风实、工作积极主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并对区法院与区教育局共同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针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马里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刻认识法治工作重要性、急迫性,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倾心尽力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帮助孩子们建立公平公正的价值体系和价值观。二要突出重点,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法治进校园”活动的载体和内容,组织好、实施好“法治进校园”活动,要依托人民法院审判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好青年法官讲师团这一优秀队伍,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法治教育的时效性。三要强化协同,着力构筑多部门联动配合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多方联动,进一步健全完善法院、教育、司法、妇联、团委等相关单位的联络合作机制,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凝聚各方力量,聚力打造协同保护网。

蔡志满简要汇报了法院工作和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关情况。他表示,龙华法院将以这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契机,立足审判职能,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一是建好法治宣传队伍。配优配强“法治进校园”青年法官讲师团,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着力打造“法治进校园”的龙华样本。二是丰富法治宣传形式。创新“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充分运用人民法院掌握大量生动典型案件的优势,采取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形式,强化以案普法工作,提升法治宣传效果。三是完善合力保护机制。加强与区教育局等单位的协同配合,完善联动机制,凝聚保护合力,让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用法、守法,推动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段先清介绍区教育系统开展法治教育工作的情况后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备忘录》内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引导学生学习法治知识,结合禁毒教育、防欺凌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另一方面,引导学生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反性侵教育、反诈骗教育等,帮助有需要的未成年人寻求正确的法律途径解决困境,树立维权意识。
签约仪式后,马里为龙华法院青年法官讲师团10名成员颁发证书,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与讲师团成员就如何做好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当天,龙华法院同步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特邀同胜学校20余名学生旁听一起饲养动物损害责任纠纷案件的庭审,观看情景剧《不让青春留伤疤》,参观法院家事诉讼中心、圆桌审判庭以及心理调解室,体验心理测试小游戏。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活动,收获了快乐,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法律意识。

 
 
 
  • 天气
既有优秀中国作品呈现,也有观众耳熟能详的西方歌剧经典新制。
1
【原创】深圳歌剧舞剧院首个演出季来了!献上20场声乐艺术盛宴
谁来为文物失窃负责。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该平台于2017年就已建成,那为何在平台上查不到有关该文物的信息。
2
馆藏文物二度现身拍卖行,这些问题需要回答
医学教授刘仲明以相机为“武器”,冒着生命危险收集日军侵略东北、奴役中国人民的罪证,为《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对日军侵华行为的定性提供了重要的影像材料。300余件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和拼凑伪满洲国的各种命令、布告、报道、目击证言以及大量图片等日军侵华的直接罪证,是《国联调查团报告书》对日军侵华行为定性的重要证据。为揭露日军侵华事实,沈阳“九君子”将冒着生命危险搜集到的日军侵华罪证译成英文、装订成册,并在外包蓝布袋正面绣上“TRUTH”(真相)字样。
3
勿忘“九·一八”!听文物讲述抗战历史
山西省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说,“元皇帝圣旨普通度戒牒(含封套)付长春宫李真人”表明元代全真教须经官府批准后才可度戒信众,反映了元代统治阶级对宗教严格的管理制度。“这些珍贵纸质文物的发现为深入研究蒙元时期道教尤其全真教传道、布教及斋醮制度提供了丰富材料。经专家鉴定,其中五件蒙元时期道教度戒牒文书和一件或早于同期的刻印道经,对研究蒙元时期全真教发展和永乐宫重建历史具有重要价值,被定为馆藏一级文物。
4
山西永乐宫发现蒙元时期珍贵道教纸质文物
近日,电视剧《平凡的荣耀》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在剧中饰演兰芊翊的乔欣接受记者采访,她坦陈这次没有恋爱戏、全靠职场生存法则撑起的角色,对从未当过一天上班族的她来说挑战极大。”造型把她从明星变回普通人《平凡的荣耀》凭借剧情的真实感强,收获不少好评。”出演前采访过很多女性投行《平凡的荣耀》聚焦金融投资行业,通过兰芊翊一角,反映了不少职场问题:上司遵循的职场潜规则在下属身上失灵、上司企图驯服并打压下属、职场男性对女性存在性别歧视等。
5
乔欣:“乖乖女”也有平凡的“荣耀”
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曾湃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再督促,切实抓好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聚焦薄弱环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重点领域事故防范,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9月17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召开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第三次视频推进会。
1
【原创】深圳:以先行示范标准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1992年8月任梅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政法系统机关党委书记,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综治办主任(兼)1996年6月任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1997年5月任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2000年11月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检察员2006年4月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正厅级)、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检察员2015年6月任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检察员2015年9月退休。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据广东省纪委监委刚刚发布的消息,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梁德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梁德标简历梁德标,男,汉族,1955年5月出生,广东河源人,在职研究生学历,1972年9月参加工作,197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
【原创】反腐 |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梁德标被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为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进职工的心里,9月16日,深圳市第十六届“百课下基层”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报告会在中国中铁深圳地铁14号线施工一线举行。宣讲报告会特邀深圳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文化深圳》编委主任韩望喜博士作专题辅导报告。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快更好地助力深圳地铁建设,为深圳高质量推进“双区”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3
【原创】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报告会走进地铁施工一线
此访期间,中方同各方总结了疫情以来各领域合作的新特点和好经验,商定继续发挥共建“一带一路”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合作的作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更好造福地区国家人民。一是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坚定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协调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内容如下:一、记者:在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较严峻背景下,赴俄罗斯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有何重要意义。
4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5
人民日报刊发“宣言”署名文章:丹心从来系家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