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关山月等26人合作巨画《百花齐放》在广美展出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9月15日,“新中国雅集《百花齐放》及其作者画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创作于半个多世纪前的巨幅花鸟画《百花齐放》原作出现在公众面前,其背后的创作故事和蕴含的历史也随之被揭开。
   《百花齐放》创作于1956年,这一年初秋,武汉市美术家协会组织中南美专、华中师大美术系教师和中南地区老中青知名画家26人,用一个多月时间集体创作了这件巨幅花鸟作品。画作全部完成后,又专程送往北京请郭沫若题写了“百华(花)齐放”四字。这幅画宽402厘米,高173厘米,严谨的花鸟造型与写意手法相结合,细节与局部统一在主题之下,画面恢宏而有气势。同年11月,此画参加湖北省第一届美术展览会,获得特等奖,后又制作成宣传画出版发行,在社会上引起反响。

   百花齐放,1956年,集体创作,173cm×402cm,纸本设色,丝宝艺术馆藏
   主办方介绍,《百花齐放》的另外一层意思是,将它置于1949年后中国画新的社会历史语境中,可以看到它与时代发展的关系。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画对如何服务人民大众构筑新的桥梁进行探索。花鸟画在表达对新的社会功能必须赋以新的内涵。
   1956年4月28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艺术问题上的“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的“百家争鸣”,应该成为我国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方针。同年5月26日,时任中宣部部长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向文艺界和科学界作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报告。“双百方针”不仅令文艺界迎来发展的春天,更为中国画的花鸟题材提供了新的内容。“百花齐放”一时成为花鸟画界重要题材之一。1956年至1959年间,百花画与百花诗蓬勃涌现,张振铎、关山月等画家在“双百方针”提出后不到四个月,就集体完成了《百花齐放》,体现了他们对花鸟画承载新的内涵的方法。
   新中国成立后,“百花齐放”在20世纪50年代以“百花”为题材的合作画并不少见,但达26人的合作实属少见。他们有来自岭南的关山月、黎雄才、杨之光等,亦有武汉的花鸟画家张振铎、王霞宙、张肇铭、汤文选等,他们每一位都是中南地区能够独当一面的年富力强的画家。

新花迎春,1962年,杨之光、吉梅文、陈金章、梁世雄、卢振寰、关山月、黎雄才,82.5cm×152cm,纸本设色,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百花齐放》完成后不久的1958年,中南美专的主体便从武汉南迁至广州,并更名为“广州美术学院”,创作者亦分散于南北两个城市,这幅巨作和一段集体回忆几近淹没于翻涌的时代浪潮中。
   20世纪末,《百花齐放》被爱国实业家梁亮胜慧眼发现,予以珍藏,并于新世纪初得以与当年的几位创作者重聚。虽然此时大多数参与创作的画家都已辞世,但作品所承载下来的历史信息却能够因此而获得延续。
   主办方表示,这件带着时代烙印和见证了广州美术学院校史变迁的原作展出,让公众欣赏这件作品的同时也获得对那段历史的认知。展览还根据《百花齐放》的作者名单,以广州美术学院在中南美专工作过的人员为线索,汇集校内能找到的相关的作品和文献资料进行展出。广州美术学院希望以此次展览为契机,开辟相关文献收藏和研究的新渠道。
   本次展览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和丝宝艺术馆承办,并得到郭沫若纪念馆、凡非凡艺术馆的协办。

 
 
大湾区
 
  • 天气
华大基因CEO尹烨推出第二本基因科普书《生命密码2》
1
【原创】专访|尹烨:科学家和企业家最该做科普工作
组委会将协调组织著名院团与中小学、幼儿园及机构“一对一”结对,进行戏剧教育交流。同时,“童话剧场”儿童剧云上展播活动也已经于近日展开,组委会遴选16部优秀儿童剧,借助国家公共文化云和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云平台,已经于8月26日起向全国少年儿童免费播出。活动以深圳为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搭建大湾区少年儿童文化交流平台,提高少年儿童的人文素养,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热情。
2
【原创】2020中国童话节之第十七届粤港澳大湾区童话节启动
2020年可谓职场剧大年,有望突破以往创作窠臼。
3
【原创】终于没有狗血爱情了!《平凡的荣耀》这样的职场剧太可了
没有血缘的家人,在时间里相濡以沫,用爱治愈原生家庭留下的疼痛,对观众也是一种治愈。整整十年细水长流的日子,三个经受失母之痛的孩子被这份温情所治愈,尖尖生活乐观积极,凌霄、子秋成绩优异,懂事孝顺,一家人的日子简单平静温馨。面对无奈的分离,李尖尖痛苦不已,她一改从前的看法,觉得即便感情再好,没有血缘也成不了家人。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时间缝隙
如梅兰芳在一次《贵妃醉酒》的演出中,当演到贵妃娘娘将高力士的帽子戴在自己的凤冠上时,一不留神,帽子滑落下来。”梅兰芳赶紧“醉意朦胧”地“找”到帽子,高力士将帽子捡起来,呈给了娘娘。这时,梅兰芳不宜弯腰去捡,而是向演高力士的萧长华示意,萧长华很机警地道白:“娘娘,您的帽子掉在那儿啦。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救场如救火”
实践证明,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救治体系是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要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把我国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能力提升到新水平。今天,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开这个座谈会,是要就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增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从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特大疫情面前,暴露出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防治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1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深入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外交部网站。
3
习近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
中欧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针对俄方近日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进一步介绍了中俄在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方面达成的多项共识。有记者提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俄期间,俄方对中方日前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作出了积极回应。俄方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欢迎中方为加强全球数据安全作出努力。
5
中俄就维护网络信息安全达成多项共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