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三千年前“商代的神灵世界”是怎样的?郭晨晖做客“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近日,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讲师郭晨晖做客“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112期讲座,带来读者回望三千年以前“商代的神灵世界”。

商代共传七代、三十一王,历时496年,存续时间非常之长。“商代不可能从早期到晚期都是一个恒定不变的状态,不可能是一个固定的形象,我们一定要有这样一种长时段的考虑。” 郭晨晖介绍,此次讲座以“商代的神灵世界”为主题,谈论内容主要集中于商代晚期,也就是商代最后的一百余年。因为最后这一百余年有着大量甲骨文的记载。“甲骨文是我们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材料,确定无疑,或者说它们是确凿无疑的商代人群留下来的一个痕迹,是他们自己记载的文字。”

作为第一手史料,甲骨文的可信性是最高的,参考价值也是最高的。郭晨晖说,我们可以通过甲骨文的记载,来尝试恢复、勾勒商代当时一些比较真实的情况,当然甲骨文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例如材料非常之零散,基本上也是一些占卜材料,并非我们所想象的会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或者是记录得特别详细。她指出,对于我们现在而言,甲骨文所写的,最为重要的就是能不能跟文献上尤其是《史记》上的记载对应起来。近代学者王国维曾通过研究甲骨文,最后成功试读出了商王的世系图。甲骨上面所记载的商王世系,和《史记》所记载的基本一模一样,只有个别一两个人名有所出入,或者一两个的顺序有所出入。由此我们不能轻易否定《史记》上记载的东西,而且也可以根据《史记》的记载来尝试复原商代的历史。

 
 
大湾区
 
  • 天气
华大基因CEO尹烨推出第二本基因科普书《生命密码2》
1
【原创】专访|尹烨:科学家和企业家最该做科普工作
组委会将协调组织著名院团与中小学、幼儿园及机构“一对一”结对,进行戏剧教育交流。同时,“童话剧场”儿童剧云上展播活动也已经于近日展开,组委会遴选16部优秀儿童剧,借助国家公共文化云和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云平台,已经于8月26日起向全国少年儿童免费播出。活动以深圳为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搭建大湾区少年儿童文化交流平台,提高少年儿童的人文素养,激发少年儿童的爱国热情。
2
【原创】2020中国童话节之第十七届粤港澳大湾区童话节启动
2020年可谓职场剧大年,有望突破以往创作窠臼。
3
【原创】终于没有狗血爱情了!《平凡的荣耀》这样的职场剧太可了
没有血缘的家人,在时间里相濡以沫,用爱治愈原生家庭留下的疼痛,对观众也是一种治愈。整整十年细水长流的日子,三个经受失母之痛的孩子被这份温情所治愈,尖尖生活乐观积极,凌霄、子秋成绩优异,懂事孝顺,一家人的日子简单平静温馨。面对无奈的分离,李尖尖痛苦不已,她一改从前的看法,觉得即便感情再好,没有血缘也成不了家人。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时间缝隙
如梅兰芳在一次《贵妃醉酒》的演出中,当演到贵妃娘娘将高力士的帽子戴在自己的凤冠上时,一不留神,帽子滑落下来。”梅兰芳赶紧“醉意朦胧”地“找”到帽子,高力士将帽子捡起来,呈给了娘娘。这时,梅兰芳不宜弯腰去捡,而是向演高力士的萧长华示意,萧长华很机警地道白:“娘娘,您的帽子掉在那儿啦。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救场如救火”
实践证明,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救治体系是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要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把我国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能力提升到新水平。今天,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开这个座谈会,是要就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增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从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特大疫情面前,暴露出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防治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1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深入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外交部网站。
3
习近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
中欧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针对俄方近日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进一步介绍了中俄在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方面达成的多项共识。有记者提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俄期间,俄方对中方日前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作出了积极回应。俄方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欢迎中方为加强全球数据安全作出努力。
5
中俄就维护网络信息安全达成多项共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