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终于没有狗血爱情了!《平凡的荣耀》这样的职场剧太可了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平凡的荣耀代入感最强的情节#、#平凡的荣耀真实#……职场剧《平凡的荣耀》正在热播,观众对职场剧的探讨多次冲上微博热搜榜。
2020年可谓职场剧大年,不仅已经播出了多部热门作品,还有至少25部作品待播,创作重心由爱情向行业精神转移,有望突破以往创作窠臼。

一直以来,国产职场剧都被观众称作“披着职场剧外衣的爱情剧”,在豆瓣评分中难以超过6分。而由吕行执导,赵又廷、白敬亭、乔欣、魏大勋主演的《平凡的荣耀》却因真实展现了“社畜人生”,让观众产生强烈共鸣,提升了国产职场剧的质量。
该剧在豆瓣以7.7开分,随着剧情的发展、观看人数的增多,分数不减反升,目前停留在7.8分。
网友“喝音乐长大的人”表示:“终于不再是打着职场剧的名号谈无脑恋爱了,剧情节奏比较紧凑,不拖沓,算得上国产良心剧了。”
网友“Quincy橘小寒”则说:“我为什么要看?因为故事里好像有我。故事、拍摄、表演,质感都非常好。最重要的,在这个故事里,我们都能看见自己。”

在《平凡的荣耀》之前,今年已经播出了《安家》《精英律师》《完美关系》《怪你过分美丽》《决胜法庭》等职场剧,并将有《谢谢你医生》《你好检察官》《正青春》《风暴舞》《暴风眼》等剧集待播,可谓职场剧大年。
对于观众而言,职场剧的看点在于,在复杂的职场环境中所呈现的竞争、男女平等、人际关系等诸多现实问题,戏剧冲突较强,从而引出价值观的共鸣,以及关于选择与人性的思考。
《青春创世纪》展现电商行业快速发展,《创业年代(原名《大时代》)》《创想季》聚焦互联网科技行业创业,《走起!我的天才街坊》讲述人工智能行业……伴随着社会发展,互联网、电商、科技等题材应运而生,在待播的职场剧中备受关注。
从整体看,这些待播的职场剧在职业选择上聚焦特殊行业、新兴产业,既给观众带来新鲜感,也为创作者带来更加广阔的创作空间。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也有不少待播剧集以工业制造等传统行业题材谱写时代与行业的交响。其中包括《山海蓝图》《格林威治时间》《越过山丘》《美好的日子》《最好的时代》等。
检察、律政、涉案等虽然是常见的职场剧题材,但因涉及行业较为特殊,往往是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下进行采风、创作、拍摄。由此一来,不少该类题材的剧集均由政府部门担任制作出品方。
如《你好检察官》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参与制作,《黑色灯塔》由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参与出品,《美好的日子》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担任主要出品方。



与仙侠、悬疑等题材的剧集不同,今年待播的职场剧多为原创剧本,改编剧本仅有《商业调查师》《小风暴之时间的玫瑰》《谢谢你,医生》三部。
紧随着《平凡的荣耀》没有爱情线的设置,待播的多部职场剧也让职场、行业精神真正成为主线,聚焦职场与行业的生存规则,让国产职场剧有了突围的基础与新出口。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潘咏9月15日,记者获悉,深圳市坪山区现面向全国公开遴选坪山文化馆馆长,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25日。遴选职位:坪山文化馆馆长遴选范围及条件:坪山文化馆馆长需在文化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具有一定的公共文化资源、人脉关系和文化底蕴,对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前瞻理念和深刻理解,对文化机构运营有较为丰富实践能力,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咨询电话:0755-28318321(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09:30至12:00,下午02:30至05:30)报名材料:1.《深圳市坪山区公开遴选文化馆馆长报名表》(见附件2)电子版及扫描件。
1
【原创】虚位以待!深圳坪山公开遴选文化馆馆长
一时间,从高级知识分子,到初学识字的儿童,各界群众都借助这部字典学习语文知识。《新华字典》主要有两大读者群:一为中小学师生,一为中等文化程度的普通读者。”康辉说,“在我们的办公室里,《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每出一个新的版本,同事人手一册,真是我们终身的良师益友。
2
顾青:与时俱进、及时修订,是《新华字典》历久不衰重要原因
正在热播的都市职场剧《平凡的荣耀》将笔墨集中于大都市里平凡人的心灵成长与奋斗历程,展现金融投资行业从业者的百态人生,充分挖掘职场人物故事的典型性,让观众产生代入感。▲《平凡的荣耀》剧照百度图片当下的国产电视剧市场上,职场剧越来越多,这一类型以职业特性、职场人群、行业生态为显著标识,让观众感受剧中人的职业魅力,也获得观察社会生活的重要视角。而他的顶头上司吴恪之,在金融投资业务方面游刃有余且思路清晰,但总有点暴躁。
3
职场剧引发共鸣
4
音乐剧盼筑新生态圈
▲“一起上书房”为贫困地区孩子捐书助学扶贫题材创作是摆在电视工作者面前的时代课题,如何才能沉下身心,创作出有价值的内容,既能给贫困地区群众带去帮助和希望,又能让更多人了解扶贫工作、关注贫困地区,东方卫视励志体验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做了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巴楚篇第二集播出后,直接带动巴楚当地留香瓜和罗布麻茶两种优质农产品的销售,节目以电视综艺的形式,深入挖掘出“三区三州”风景的宝藏、物产的宝藏和人文精神宝藏,有力助推当地脱贫攻坚。节目还秉持“扶贫先扶智”的理念,联动共青团中央、央视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起爱心公益直播“一起上书房”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捐书助学,共建乡村学校图书室。
5
挖掘扶贫路上的“宝藏”
实践证明,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救治体系是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要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把我国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能力提升到新水平。今天,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开这个座谈会,是要就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增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从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特大疫情面前,暴露出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防治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1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深入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外交部网站。
3
习近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
中欧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针对俄方近日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进一步介绍了中俄在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方面达成的多项共识。有记者提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俄期间,俄方对中方日前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作出了积极回应。俄方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欢迎中方为加强全球数据安全作出努力。
5
中俄就维护网络信息安全达成多项共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