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时间缝隙
来源:
编辑:陈旭


黄晔/文
最近,青春成长治愈剧《以家人之名》热播走红,该剧讲述了三个原生家庭有缺失的孩子因为爱成为家人,互相关爱、相扶相持、共同成长的故事。
女孩李尖尖的母亲早逝,与父亲李海潮相依为命,李海潮是个又能干又热心的男人,开小面馆维持生计,对女儿极尽宠爱。热心邻居为李海潮介绍了一个离异女子,不想见过几次后,女子拿着找他借的一万元悄然离开,留下儿子贺子秋,因不忍看孩子在乡下受苦不能读书,李海潮将他接到身边抚养。楼上新搬来的邻居凌和平是派出所警察,妻子走不出意外丧女的痛苦,离婚后狠心扔下儿子凌霄,远走他乡。无奈之下,两个大男人决定一起照顾三个孩子,组成温馨有爱的五口之家。整整十年细水长流的日子,三个经受失母之痛的孩子被这份温情所治愈,尖尖生活乐观积极,凌霄、子秋成绩优异,懂事孝顺,一家人的日子简单平静温馨。
凌霄、子秋高中毕业后,凌霄选择赴新加坡读大学,同时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和同母异父的小妹;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思虑再三,子秋只能与来找他的亲生父亲相认,随之去国外留学。面对无奈的分离,李尖尖痛苦不已,她一改从前的看法,觉得即便感情再好,没有血缘也成不了家人。
因为时间空间的隔离,九年后再次相聚的家人们,相处时觉出尴尬,曾经亲密的关系有了缝隙,他们将如何弥补这些年的疏离?起初,不少观众对凌霄、子秋居然九年不曾回国感到不解,后来一些细节隐约在暗示着什么,比如为什么凌霄肩头有伤痕又为什么得靠药物克服睡眠障碍?最让人心疼的子秋又经历了什么,明明是富二代,为什么只能骑二手车蹭凌霄的衣服鞋子穿?
有些遗憾的是,导演似乎并不着急揭开这些谜底,为迎合观众转向甜宠,男女主角和配角们匪夷所思的情感走向构成了多角恋爱怪圈,让这部剧高开低走,豆瓣评分急剧下降。如果依然以五人的亲情延续为主线,辅以简单干净的爱情线,会不会更贴合现实更有治愈效果?
剧中这种特殊家庭构成,让我想起是枝裕和的电影《小偷家族》。电影中说过一句话:“构成家庭的不是血缘,是对彼此的爱和关心。”不知道编导们的思路是不是深受此言影响,三个孩子感情深厚,因为尖尖,子秋做了甜点师,凌霄选择做了牙医,而尖尖也会省下零花钱,给两个哥哥买鞋作为礼物,成为木雕师后将三人故事刻成作品三小无猜……
生活不易,但正如李尖尖所说,忘掉昨天的不快乐,日子一天天过。此剧并没有过多展示苦痛与艰难,而是营造了一种轻松的气氛,真实的细节、细腻的温情时时令人动容。没有血缘的家人,在时间里相濡以沫,用爱治愈原生家庭留下的疼痛,对观众也是一种治愈。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潘咏9月15日,记者获悉,深圳市坪山区现面向全国公开遴选坪山文化馆馆长,全国范围内符合条件的人员均可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25日。遴选职位:坪山文化馆馆长遴选范围及条件:坪山文化馆馆长需在文化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具有一定的公共文化资源、人脉关系和文化底蕴,对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前瞻理念和深刻理解,对文化机构运营有较为丰富实践能力,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咨询电话:0755-28318321(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09:30至12:00,下午02:30至05:30)报名材料:1.《深圳市坪山区公开遴选文化馆馆长报名表》(见附件2)电子版及扫描件。
1
【原创】虚位以待!深圳坪山公开遴选文化馆馆长
一时间,从高级知识分子,到初学识字的儿童,各界群众都借助这部字典学习语文知识。《新华字典》主要有两大读者群:一为中小学师生,一为中等文化程度的普通读者。”康辉说,“在我们的办公室里,《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每出一个新的版本,同事人手一册,真是我们终身的良师益友。
2
顾青:与时俱进、及时修订,是《新华字典》历久不衰重要原因
正在热播的都市职场剧《平凡的荣耀》将笔墨集中于大都市里平凡人的心灵成长与奋斗历程,展现金融投资行业从业者的百态人生,充分挖掘职场人物故事的典型性,让观众产生代入感。▲《平凡的荣耀》剧照百度图片当下的国产电视剧市场上,职场剧越来越多,这一类型以职业特性、职场人群、行业生态为显著标识,让观众感受剧中人的职业魅力,也获得观察社会生活的重要视角。而他的顶头上司吴恪之,在金融投资业务方面游刃有余且思路清晰,但总有点暴躁。
3
职场剧引发共鸣
4
音乐剧盼筑新生态圈
▲“一起上书房”为贫困地区孩子捐书助学扶贫题材创作是摆在电视工作者面前的时代课题,如何才能沉下身心,创作出有价值的内容,既能给贫困地区群众带去帮助和希望,又能让更多人了解扶贫工作、关注贫困地区,东方卫视励志体验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做了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巴楚篇第二集播出后,直接带动巴楚当地留香瓜和罗布麻茶两种优质农产品的销售,节目以电视综艺的形式,深入挖掘出“三区三州”风景的宝藏、物产的宝藏和人文精神宝藏,有力助推当地脱贫攻坚。节目还秉持“扶贫先扶智”的理念,联动共青团中央、央视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发起爱心公益直播“一起上书房”活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捐书助学,共建乡村学校图书室。
5
挖掘扶贫路上的“宝藏”
实践证明,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救治体系是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要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把我国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能力提升到新水平。今天,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开这个座谈会,是要就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增强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从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特大疫情面前,暴露出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防治结合不紧密等问题。
1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加强实验室检测网络建设,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深入开展卫生应急知识宣教。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外交部网站。
3
习近平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4
中欧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
针对俄方近日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进一步介绍了中俄在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方面达成的多项共识。有记者提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俄期间,俄方对中方日前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作出了积极回应。俄方积极评价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欢迎中方为加强全球数据安全作出努力。
5
中俄就维护网络信息安全达成多项共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