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惠州:力推重大项目建设 引进600亿文旅项目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岭东雄郡竞一流,湾区时代看惠州。9月11日上午,总投资600亿元的万有(惠州)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签约,旨在打造新一代超大型综合性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国文化旅游行业新标杆。
   这是惠州成功引进的首个文旅产业“巨无霸”项目。“在项目合作磋商的一年时间里,惠州各级各部门谋划经济发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服务项目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和决心。”万有集团常务副总裁陈捷说。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和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惠州克服困难,逆势而上,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3+7”千亿级产业园区,依托“丰”字交通主框架打开城市发展空间。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一座生机勃勃的活力之城正快速崛起。
   产业升级
   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
   为了推动产业升级,惠州提出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生命健康新支柱产业,构建“2+1”现代产业体系。
   4月22日,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开工。这是继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之后,广东又一个百亿美元级外商独资重大石化项目。
   多年来,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配套设施,惠州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瑞士、德国、日本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化工企业落户,拥有中海油、壳牌、普利司通、乐金化学、科莱恩等知名品牌。
   从1988年到2002年,惠州用14年的坚守,等来了中海壳牌石化项目。这是当时中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项目,它改写了惠州的产业格局乃至城市定位。如今,在中海壳牌等龙头项目带动下,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炼化一体化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已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去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
   作为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惠州拥有TCL、德赛、伯恩光学等一批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产值连续5年居广东省第3位。
   当前,惠州正抢抓新基建风口,引进最前沿的国际电子信息领军企业,在4K+5G、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前瞻性布局一批高端电子信息项目,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
   以5G产业为例,惠州加强对5G产业的专题研究,实施《惠州市发展数据中心及5G产业行动计划(2020~2025)》。惠州市5G产业园入列广东省5G产业园区名单(第二批),惠东、龙门县被列入省数据中心总体规划的“双核九中心”布局。
   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自今年4月至今以几乎“一个月签一个项目”的速度密集布局,至今已落户5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255亿元。“惠州将围绕搭建数字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绿色新型数据中心等六大任务,力争到2025年建成‘湾区智谷’。”市工信局负责人说。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惠州中医药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平安集团计划在罗浮山周边投资300亿元打造中医康养项目,该项目将以中医药为基础,以药材研发为引擎,计划引进日本津村标准化种植,设立中医药研究分析中心和创新中心,打造中国首个以中医药为核心、集临床康复保健体验于一体的医疗综合体。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优势,惠州将串联起中医诊疗、养生保健、医药研发、生产流通、药材种植等产业链条,实现中医药产业从有到优、从优到特。”市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说。
   园区建设
   “3+7”千亿园区承载优质项目培育产业集群
   走进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东洋旺和、深科达等项目塔吊林立,建设现场如火如荼。
   东泰精密是中韩(惠州)产业园第一批拿地的项目之一,也是起步区高端智能制造的代表性企业。“当初的承诺都一一兑现了,还有工作专班随时联系回复我们,享受‘保姆式’服务。”项目负责人陈天灵称,惠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公司选择落户中韩(惠州)产业园。
   中韩(惠州)产业园所在的潼湖生态智慧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效率、优环境,智慧区在项目落地审批、服务企业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探索开展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取消试点,拟在起步区全面推行,以此解决工业项目报批报建审批流程繁琐缓慢的问题;试行工业项目“临时施工复函”建设模式,确保企业摘牌土地后,拿到“临时施工复函”即可动工建设。
   截至今年8月底,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共引进产业项目43宗,预计总投资约243.88亿元,建成达产后可实现总产值约383.76亿元,税收贡献约16.07亿元。中韩(惠州)产业园起步区正在加速“起步”。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2+1”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更多高质量的工业园区承载优质项目和企业落地,培育产业集群。以“千亿园区,万亿产业”为目标,惠州大手笔打造“3+7”工业园区矩阵联动新格局。
   “3+7”工业园区包括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仲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韩(惠州)产业园3个国家级园区,以及在7个县(区)分别建成1个千亿级园区,即惠城高新科技产业园、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惠东新材料产业园、博罗智能装备产业园、龙门大健康产业园、大亚湾新兴产业园、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
   为此,惠州提出全力优先保障园区项目用地,建立绿色通道,引导园区项目依规划快速选址和加快用地指标审批;推行工业园区“净地”“标准地”出让和“带方案”“带项目”挂牌,彻底扭转工业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的局面。今年全市预计盘活土地2万亩以上,优先用于工业园区项目建设。
   政府服务
   专班护航重大项目建设跑出“惠州速度”
   一个国家级重大项目,从谈判、纳入国家储备、纳入规划,到完成审批到正式开工,正常推进需要10年时间才能完成,但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只用了18个月。
   不仅推动项目落地快,项目建设同样体现“惠州速度”。今年1~7月,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完成投资14.99亿元,办公中控大楼、液体和重件码头、跨海公共管廊等配套工程已于4月开工,主厂区地下管网工程计划9月动工。
   事实上,“惠州速度”已不是第一次被人们提起。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用1个月时间完成原本需要9个月的行政审批工作;深圳正威集团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开工,仅用了3个月。
   细细研究“惠州速度”,背后都有一个重要组织,那就是工作专班。
   为推动埃克森美孚大湾区惠州乙烯项目开工,惠州成立了工作专班,制订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责任分解机制,梳理项目涉及的每个细节,细化落实到职能部门、科室责任人,制订完成阶段任务时间表,以时间倒推方式一项项完成。十几个市直部门围绕项目紧密配合、跟踪项目、提供服务,极快地推动了航道拓宽、输油管道改线、重建码头等问题的解决。
   今年7月,这一工作机制在《惠州市提升服务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十二条工作措施》中以制度形式固定并推广,结合上海、东莞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成为惠州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的“加速器”。
   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机制、一抓到底”的模式,市委、市政府组建了18个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各专班由1名市领导担任组长,各成员单位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参与项目工作,并确定专班办公室人员统筹推进项目有关工作,协调解决遇到的招商、融资、用地、建设等问题。
   如果说工作专班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那么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则是政府服务企业的生动体现。
   8月7日上午,惠州市第十八期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活动在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举行。从去年1月起,惠州每月举行一场“直通车”活动,市、县(区)领导与部门负责人组成服务团队,现场“把脉问诊”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
   据统计,全市通过“直通车”活动平台共受理企业诉求810宗(涉及问题819宗),活动日现场共接待企业410家。目前,“直通车”企业诉求整体办结686宗,未办结133宗,整体办结率84%。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惠州的“直通车”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到了实处,做到了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困,更为其他城市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必将助力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
   交通先行
   “丰”字交通主框架引领城市产业布局
   去年以来,依托良好的区位和空间优势,惠州创造性地实施“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和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空间。
   根据《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丰”字交通主框架总里程约485公里,四条轴线主线里程约273公里,南北轴线支线及东西轴线支线里程约56公里,国道324线北上里程约156公里。
   其中,“第一横”对接广州(知识城),形成辐射粤东北地区的沿江交通轴线;“第二横”对接东莞(松山湖)、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形成辐射河源、梅州的中部交通轴线;“第三横”对接深圳(前海)、香港,形成辐射深汕特别合作区及粤东地区的东西交通轴线;“一竖”连通中心城区与惠州湾,推动陆海呼应、江海联动,形成由沿江走向沿海的南北交通轴线。
   通过交通轴线规划实施,惠州以“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理念重构城市发展格局,一个个优质产业项目沿着交通轴线规划落子布局,为未来发展积蓄动能。
   在金山湖片区,依托交通轴线和区位优势,一座集地区总部办公、文化特色商业、生态多元居住、社区综合配套于一体的生态宜居新城正蓬勃崛起;在水口片区,惠城区积极布局东江湾千亿产业园,结合1号公路走向,有望一路将产业由沿江推向沿海,与其他县(区)园区实现陆海呼应、江海联动。
   据介绍,通过“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将轨道、高速公路、两港、骨干快速路网等各类交通支撑要素串联起来,将全面带动沿线地区发展,提升惠州发展质量与城市能级,全方位与广州、深圳等大湾区中心城市对接,构建大湾区东岸的大交通体系,建成快速通达广深港等城市的交通干道。
   7月15日,计划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惠州湾产业新城项目落子惠州,成为“丰”字交通主框架规划实施后,我市引进的第一个由央企巨资打造的优质产业项目。
   惠州湾产业新城选址“丰”字交通主框架南北轴线和东西轴线交会处,位于大湾区东岸地理中心和全市几何中心,具备临深临海、两港依托的立体综合交通优势,不仅为惠州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创造空间,更将成为大湾区主要的增量空间集聚地。
   当前,惠州正全力推进“三横一竖”交通轴线和“五横五纵”骨干快速路网建设,力争实现1小时通勤湾区中心城市,为众多优质项目抢滩登陆惠州提供优越的交通条件。
   来源:惠州日报

 
 
 
  • 天气
企业内刊走出的职业经理人系列之富临酒店陈育华专访。
1
【原创】企业内刊走出的职业经理人|富临酒店陈育华:“坚守是一种美德”
9月13日下午,在广东十大贫困县紫金县的凤安镇佛岭小学,一所深圳河源两地共同建设的佛岭小学图书馆正式开馆。
2
【原创】“阅读点亮微光” 深圳援建紫金,佛岭小学图书馆正式开馆!
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弦乐团举办“蓓蕾初放,扬帆起航”专场音乐会。
3
【原创】如果你看过这场音乐会,就知道深圳琴童有多惊艳
征集反映十八大以来全国各族人民脱贫攻坚、建设小康中国、追求幸福生活并取得辉煌成就的摄影作品
4
【原创】聚焦“小康中国·幸福之路” 第四届中国图片大赛启幕
龙南客家围屋引学界关注
5
【原创】关注当代艺术本土性,深圳学者汇聚国风艺术馆探讨“围屋之变”
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吴波认为,设立假期应综合考虑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一旦生效执行,是否会与目前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减负政策相冲突。”深圳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康达(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志合建议,将由单位支付给独生子女护理假期间的工资,在单位支付后由社会保险补偿全部或一部分。”吴波委员建议,当出现独生子女年老父母重疾住院情形的,可优先安排带薪年假,带薪年假仍然不能满足的,可以向用人单位申请不超过十五天的护理假,用人单位应准许,护理假期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计付。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开展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专题协商:要设独生子女护理假,这个假怎么“休”?
“委员讲堂”是深圳市政协2014年推出的一项活动,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委员就相关问题开讲,发出政协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9月12日下午,由深圳市政协主办的2020年第三场“委员讲堂”开讲,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中的两位资深法律人士在中心书城与市民交流“民法典时代的家事”。普通老百姓如何更好地理解、学习并运用这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斌,深圳市政协委员、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丽娜,分别以“安家”“婚姻”为主题,对《民法典》中不动产物权、侵权责任、婚姻家庭、继承等内容进行解读。
2
【原创】深圳“委员讲堂”开讲“民法典时代的家事”
今年以来虽然疫情肆虐,但俄中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人员保持同志般的交流,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战略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共同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的核心地位。在个别国家不断将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安全政治化、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借口对他国进行打压背景下,中方提出的倡议有利于推进数据安全领域国际准则的制定,也有利于拓展俄中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合作。俄方愿同中方深化战略协作,重视东盟在地区合作的中心地位,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
3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根据《若干措施》,深圳市将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应用,强化跨境电商发展优势,构建更加完善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会议强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是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创造新的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挥电子商务科技赋能、效益倍增作用,培育更多新消费、新业态,不断壮大发展新动能。
4
【原创】深圳:加快打造大型电子商务平台
中俄双方本着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精神,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一致看法,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合力应对当前的威胁和挑战,促进全球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七、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打击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相悖的行为以及犯罪、恐怖活动,主张应防止因非法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导致国家间冲突,重申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支持举办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重申2016年6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立场。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联合声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