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走村直播看脱贫》来到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论述首倡地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9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重磅推出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视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7年之后,2020年9月8日,《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这里,也是《走村直播看脱贫》的第41站。


在人类的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拥有如此规模、如此程度、如此速度的“命运逆转”,过去30多年,全球减贫事业成就70%来自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过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紧扣这一重大主题,7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开始出发,截至2020年9月10日,已经走进江苏、安徽、湖北、江西、广西、贵州、湖南、四川、重庆、云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14省区46个贫困村。接下来至10月底,《走村直播看脱贫》西南线将继续走进云南、西藏、四川等地,西北线将继续走进青海、新疆、宁夏、内蒙古、河北地,最终在革命圣地延安汇合,前后历时三月,走完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个脱贫村,全面记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画卷。


在十八洞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记者寻求村民们收入增幅将近10倍实现整体脱贫的致富密码。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接受《走村直播看脱贫》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八洞村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发展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他说,“走村直播看脱贫这个节目,大篷车创意非常好,效果非常好。”



据悉,《走村直播看脱贫》采用了新技术新形式来进行采访报道。其中,“外场新媒体大篷车”,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首创。围绕总台“5G+4K/8K+AI”战略布局,进行技术创新的《走村直播看脱贫》大篷车,长16.1米、宽2.55米、高3.98米,搭载4K+5G+AI技术,实现了央视财经频道、央视财经新媒体、央广经济之声、中国交通广播四路信号同步直传,大篷车配备的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和5G移动演播室,可供100个脱贫村的村民参观、体验、互动。


同时,《走村直播看脱贫》独创的特色新媒体产品“我当村主播, 农民说新闻”,邀请各省村民实现“人生第一次”,坐上高科技的大篷车演播室主播台,以rap、快板、戏曲等特色方式,介绍村庄发展,推介扶贫成果。至今已有76位农民主播登上大篷车移动演播室,过了一把主播。


截至目前,《走村直播看脱贫》整体报道全网总点击量,已经超过2.4亿次。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正在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宣传篇章。

 
 
 
  • 天气
15年来坚持“文化惠民”初心,8000多名钢琴爱好者在这里琴艺比拼
1
【原创】深“琴”十五,见“圳”美好!2020中国·深圳第15届双钢琴、四手联弹邀请赛圆满落幕
新冠疫情不可期,居家不动似隔离。召集令出声亦疾,塞外风沙满征衣。——深圳援疆教师伍颖口占《重返喀什》
2
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援疆教师邱俊荣:喀什葛尔的召唤
陕西太白县展团参加中国果业品牌大会,全面宣传推介优质农产品。
3
【原创】陕西太白烹制“五道大菜”,深度开拓粤港澳大湾区市场
今晚,为了争夺斑马森林乐队,好声音史上最强车轮抢位大战开始了。
4
【原创】李宇春的一次转身,引发了一场持续4轮的抢位大战!
今年还有《女法医JD》《司藤》《皮囊之下》等多部“她悬疑”待播。
5
【原创】《白色月光》《摩天大楼》没看够?同类型剧集还有很多
中俄双方本着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精神,基于对当前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一致看法,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协作,凝聚共识,合力应对当前的威胁和挑战,促进全球政治稳定和经济复苏。七、双方呼吁国际社会合力打击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稳定相悖的行为以及犯罪、恐怖活动,主张应防止因非法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导致国家间冲突,重申联合国在应对国际信息安全领域威胁中发挥关键性作用。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支持举办联合国成立75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重申2016年6月2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促进国际法的声明》立场。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联合声明
该记者8月递交返华签证申请后,中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困难,为他及其家属返回中国做出了特殊安排,提供了便利和协助。”他说,根据澳媒报道以及澳方涉事记者自己的公开陈述,是澳大利亚驻华使馆要求这两名记者尽快离开中国,澳大利亚驻华使馆还在中方有关部门要求记者配合调查后安排其进入澳驻华使馆以躲避调查。“所谓‘人质外交’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2
外交部:澳驻华使馆容留有关记者逃避中方调查
要完善和落实改革配套政策,充分调动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生产企业和患者等各方面的积极性。韩正表示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在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三医联动改革,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加快扩大集采范围,着力破解医用耗材标准不一,分类不清等问题,扎实做好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3
韩正:推动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会议充分肯定深圳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肯定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坚持把教育作为重大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基础工程来抓,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深圳教育事业新一轮的大发展、大提升,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宣读了《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倡议书》,深圳外国语学校校长罗来金、南头小学教师邓玉琳分别作了发言。大会表彰了2020年深圳市教育改革先锋人物、教书育人模范、年度教师、十佳校长、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等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4
【原创】深圳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 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民日报》发言人强烈抗议蓬佩奥相关声明9月9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公开发表言论,无理指责《人民日报》拒绝刊登美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文章,并恶毒攻击中国媒体。如美方仍希望在《人民日报》发表,应切实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根据事实对文章做出实质性修改,在此基础上,我们愿意和美使馆保持接触与沟通。从拒绝中国记者签证,再到变相驱逐中国媒体驻美记者,近期又采取歧视性签证限制措施,将所有中国媒体驻美记者包括常驻联合国记者的签证限制在3个月以内,迄今仍未明确是否给8月6日到期的所有中国驻美记者延期,导致多名《人民日报》驻美记者及其随任家属、甚至是幼童身处极大不确定性中,对中方记者在美工作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新闻报道自由受到极大限制。
5
《人民日报》发言人强烈抗议蓬佩奥相关声明:纯属恶意挑衅,严重背离事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