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肆说宋词:人生长恨水长东
来源:
编辑:陈旭


也肆/文 王建明/图
李煜《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李煜《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春花秋月何时了”前传第二集。
两首《相见欢》,又是一个有“春花”一个有“秋月”。只不过不是什么良辰美景花好月圆,而是残红横雨、缺月疏桐。
春花谢了还生,秋月缺了又圆。总想不了了之,总是了犹未了。后主的离愁别恨,恰似春花秋月不知何时了,又恰似一江春水没完没了……
“林花谢了春红”是一个宏观的视角。李煜从一朵花的凋零看到了一个春天的落幕,从一己的失意想到了无数人生、整个时代的悲哀。“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是一声发自内心的浩叹,叹的是悲剧的必然。
“无言独上西楼”则是个微观的视角。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清秋深院中,被幽禁的李煜,在孤独寂寥中检视内心,细品忧愁的滋味。
有人认为,“林花谢了春红”和“春花秋月何时了”都是李煜的临终绝笔。因为两首词都有“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意思。
其实,“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说的是忧愁的必然性,而“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说的是忧愁的无穷无尽。
这两个意思,在李煜最后几年的词作中经常出现,比如“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人生愁恨何能免,销魂独我情何限”等。
忧愁弥天漫地,哪哪都是,剪不断理还乱,躲不开也干不掉。李煜终日坐困愁城,却要一口一口咀嚼所有的苦涩。
这一般滋味,你品,你细品。
反正我不想品。
春花秋月何时了,不如一了百了。

 
 
大湾区
 
  • 天气
▲刘涛据悉,本场晚会集结了黄渤、吴亦凡、刘涛、景甜、李好、邓紫棋、毛不易、魏大勋、尹正、闫学晶、硬糖少女303、S.K.Y天空少年、摩登兄弟刘宇宁、段奥娟、乃万、秦昊、秦岚、檀健次、王圣迪、李荣浩、黄明昊、王子异、王霏霏、孟佳、李斯丹妮、白冰、金莎等明星。《怪你过分美丽》中观众意难平的秦岚、王子异,将再一次相遇,除了各自演唱歌曲《别找我麻烦》《FirstSight》,还将合唱一首《追光者》。王霏霏、孟佳、李斯丹妮、白冰、金莎则将组成“限定姐团”,演唱《把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和《无价之姐》。
1
江苏卫视99划算夜节目单揭晓 刘涛、黄明昊合唱
就像他不惑之年还在写网络小说,你就明白了他为啥这么多年一直在谈恋爱——他才是那个出走半生归来还是少年的少年,任凭岁月在他脸上身上毫不留情地碾压。小树调侃有了二宝的阿张面容年轻了,身姿也挺拔了。而段王爷,好像在桃花岛上一样,听到关于他的消息始终是“在谈恋爱”。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自己世界里的少年
只要学校能开设的课,一个乡村老师都能扛起来。李老师读起文章来有声有色,时而抑扬顿挫、时而荡气回肠,我们听得一片静肃。那时候,乡村老师,是万能的神,什么都会。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乡村老师都是神
”▲《007之女王密使》中的戴安娜·里格。当地时间9月10日,据外媒报道,英国演员戴安娜·里格在家中去世,享年82岁。里格最早在英国成名,曾出演过帕特里克·麦克尼主演的经典剧《复仇者》,并在1969年上映的电影《007之女王密使》中饰演女主角,虽然该片口碑一般,但里格饰演的特雷西却获得了007影迷的认可。
4
《权力的游戏》荆棘女王戴安娜·里格去世 曾出演邦女郎
一系列网上交流活动中,也包括有《黄花塘往事》《少年桑吉》《我·相信》等多部影片参加展映的中国电影展。该电影节的展映活动首度采用实体影院与线上播映结合的方式进行。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创办于1976年,以展映大量影片为主要特色,现已成为加拿大电影业的知名品牌活动,也是全球最负盛名的国际影展之一。
5
2020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登场 首度采用“云端”展映
深圳市重点区域再添新成员部分重点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全市平均水平两倍以上深圳重点区域再添新成员,未来又增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作为新增的重点区域之一,光明科学城核心片区具体范围包括光明科学城的“一心一区”及其关联区域,面积约26.66平方公里。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加快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点工作来抓,立足打基础、谋长远、增后劲,全面推动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1
【原创】深圳:推动重点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二是应用示范车辆在进行应用示范过程中发生失控、交通事故等异常情况时,应用示范主体或应用示范驾驶人应立即报警并向联席工作小组报告。联席工作小组暂停相关应用示范主体的应用示范资格,经研究评估后根据事故责任认定情况恢复或终止相关应用示范资格。城市环卫作业纳入应用示范《指导意见》给出了三类示范场景:载人应用示范是指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在指定的开放道路开展非营利性的载人测试示范活动。
2
【原创】引领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无人洒水作业车有望在深上路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3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主席令指出,为了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弘扬他们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来源:新华网。
4
栗战书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分量有多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沿着红毯拾级而上,进入人民大会堂。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集体乘坐礼宾车从住地出发,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
5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在人民大会堂受到热烈欢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