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小偷家族》“老奶奶”树木希林走了两年,她的散文作品《一切随缘》值得读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她,多在日剧和映画中扮演婆婆角色,深入人心。
在第71届戛纳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上,电影《小偷家族》获得金棕榈奖,导演是枝裕和上台发言时,曾数度泣不成声:“如果没有她,我不可能走这么远。”

她,就是日本知名演员树木希林。2018年9月15日,树木希林因癌细胞扩散至全身与世长辞。在树木希林逝世两周年之际,她的散文作品《一切随缘》的简体中文版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九久读书人出版。
阅读本书,可以说是对树木希林的一种独特的纪念。
据了解,树木希林于1943年出生于东京,最初以“悠木千帆”为名开始演艺生涯,后将这一艺名拍卖,改名为“树木希林”。因电视剧《七人孙》而被森繁久弥发现了其在表演方面的才华,代表性作品有《比海更深》《步履不停》《日日是好日》《我的母亲手记》《澄沙之味》《小偷家族》等。树木希林在日本电影中开创了具有哲思且复杂的母亲形象,对比先前日本电影中格式化的温柔顺从的母亲形象,更加现实和有趣。她反标签,反套路,反鸡汤,反励志,特立独行,诸多日本著名导演和演员曾多次提到树木希林给他们的电影创作及人生带来的启发。
《一切随缘》的日文版在日本发行伊始就被抢购一空,该书是2019年日本书店销售榜榜首的图书,至今已经热销150万册。《一切随缘》是树木希林的散文集,其中精选了她对于人生、病痛、家庭、男女关系以及工作与作品的独特见解。

关于人生,她有一种向死而生的豁达,也有一种不使一件物品有所浪费的对事物的珍惜。书中提到——“人生不如意才是天经地义的。我不会感慨人生,也不会不切实际地奢望幸福。”“当自己设定的目标没有实现,或是自己期望的幸福没有成真时,我们往往会这么想。但是,这个目标是你真正期望的吗?会不会只是别人的价值观,或是跟别人攀比后产生的羡慕呢?也许我们应该重新审视自己。”“不管是怎样的材料,我都想把它放到能发光的地方去物尽其用。”这便是树木希林自创的豁达思想体系。
对于家庭,她有一种强烈的责任心并主张家庭生活是不能松懈的,应该有自己的坚持并且坚韧地贯彻自己的想法。对于育儿,她也主张一种亲力亲为的育儿观。书中讲到家庭关系:“只要我把基础打牢,这个家就不会散。”“如果我自己过得风生水起,那就是对他尽责了。”
树木希林的作品被很多人熟知,她出演过很多饱含深情,富有哲理且深入人心的角色,是枝裕和曾在公开场合讲:“我特别想得到她(树木希林)的认可,也想让她看到我的成长。”树木希林与是枝裕和多次合作并就角色和剧本的走向进行过讨论。在《小偷家族》中,有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在海边享受家庭温情时光的场景,这时,没有带假牙的树木希林(在片中饰演奶奶的角色)缓缓地对着在海里开心玩耍的“家人”喃喃说道:“谢谢。”据说这句“谢谢”是树木希林临场发挥的,而正是这句“谢谢”,使得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更加温情,电影的主题也得到了凸显。片中有很多人物的设定是树木希林觉得不合常理和导演讨论之后做过修改的,所以对于工作和作品,她在书中讲道:“如果不观察人物的背面和内部,演员是走不远的。”

树木希林在60岁时左眼失明,61岁时被确诊罹患乳腺癌。病痛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对于病痛,在书中写了她刚刚面对疾病时的手足无措以及后来渐渐可以和疾病相处的心境变化。“如果认为生病就不好,健康就好,这样的人生太无趣了。”之所以会这么说,正是她勇敢的体现,毕竟——“活着不是为了死亡,要活够了才死。”
《一切随缘》这本书是树木希林在面对疾病、家庭、爱情、工作时的感悟,她尽自己最大可能,活出了独一无二的人生,并向读者传达她的人生体验:“为生活而竭尽全力的人,大多会有精彩的人生。”

 
 
 
  • 天气
据了解,本届社科普及周以“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新方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将持续至9月18日,期间共举办6场活动。因此,十八届社科普及周以“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新方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开展各项活动。▲深圳市社科院(联)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在开幕式上致辞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秉承“普及社科知识,弘扬人文精神,倡导社科方法,展示社科成果,繁荣城市文化”理念,不断扩大受众范围。
1
【原创】6场活动各呈精彩邀你参加!第十八届深圳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
人类》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莎士比亚别生气》展览西出阳关——新疆文物精品展OCAT深圳馆|南方不是一座孤岛2020OCT-LOFT公共艺术展——“余物新秩序”特区风景线·龙岗新视觉——全国美术作品邀请展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岩石的心——金俊杰个展第七届(CIB7)全国插画双年展“墨器交响”国际版画交流展日本平面设计展—深圳站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机器·人·艺术·时代“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会展湾艺术计划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三国志文化展》如梦令·初醒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肌:静止的温度“Kartell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缪斯,愚公与指南针《COSMOS·平行宇宙》讲座中国历史上的制度、文化与社会时间:9月5日19:00~21:00地点:深圳图书馆报告厅简介:本期主讲嘉宾张小也、李翔、常彧。目录讲座中国历史上的制度、文化与社会老子的智慧——“天之道”与“人之道”(下)文学编辑自由谈脑科学与未来产业摸象•解牛•酌油•斫轮——“盲人”与“工匠”的哲学方法论演艺诺兰年度烧脑力作《信条》NeonGenesis—日本动画电影大师回顾展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妄想浪费。OCAT深圳馆|南方不是一座孤...
2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9月5、6日)①《信条》②《摇滚红与黑》③西出阳关
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活动之一、2020年第十一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已开始接受报名。
3
【原创】“阅读+表演”第十一届“名著新编短剧大赛”启动
展期延续一个月,持续至10月5日
4
【原创】设计师刘广首展抽象水墨 “阡陌泾渭”周末桥舍开幕
随着导师战队的逐渐满员,今晚《2020中国好声音》抢位战正式开始。
5
【原创】抢位战今晚上演!什么样的赛制把导师们“折磨”成这样?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广东省纪委监委9月4日发布消息,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湛江市纪委原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冯伯山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冯伯山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2004年1月任湛江廉江市委常委2006年9月任湛江廉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2011年5月任湛江市纪委副书记2018年1月任湛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2020年4月被免去湛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职务。
1
【原创】反腐 | 湛江市纪委原副书记、市监委原副主任冯伯山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崔天凯表示,作为二战后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崔天凯强调,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在致辞中,崔天凯表示,在二战亚洲战场,中美两国曾为和平和正义并肩而战,在中美交往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
崔天凯:中美应重拾二战中合作精神,应对新时代共同的敌人
我们坚信,深圳定能在改革的“深水区”“无人区”闯出新天地、收获别样的风景,深圳定能交出无愧于历史的改革答卷,在新时代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改革风帆劲,创新逐浪高,深圳一次次突破“增长的极限”,一次次刷新发展的高度。那么,放眼未来,深圳仍将凭借改革从高原攀高峰。
3
【原创】深圳:改革之剑 披荆斩棘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这个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转折点、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日本对华持续侵略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日本反动统治者一次次侵略中国,1894年挑起甲午战争,1895年侵占台湾和澎湖列岛,1900年伙同其他帝国主义列强侵入北京,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侵犯中国东北领土和主权,1914年侵占青岛,1915年提出“二十一条”,1931年策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全境,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1937年7月7日以炮轰宛平县城和进攻卢沟桥为标志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妄图变中国为其独占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
4
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站累计入站救助700多人,全部实行隔离观察救助,同时已为731名受助人员和768名工作人员做完核酸检测,无一人感染。2015年至今,深圳市救助站共计救助流浪乞讨人员83070人次,年平均1.66万人次。据了解,深圳市救助站也通过社会化服务方式加大街面集中救助,如组织外展社工定期到繁华街区、桥梁涵洞、地下通道等区域进行救助,一年多来共开展外展活动642次,救助流浪人员1008人次,建立档案326人次,紧急救助107人次,极大保障了街头露宿者的基本生存权益。
5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调研社会救助工作:关注社会“冷点”提升深圳温度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