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千万奖励,中国民商史馆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概念展陈方案及实物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8月31日,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从位于肇庆新区的中国理事会民商总部基地获悉,中国民商史馆是《中国民商》理事会重大民商文化IP工程之一,是中国唯一的全面展陈中国古代民间商业发展和改革开放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型博物馆藏,为中国民商立言、立传、立馆,凝聚中国民商精神,打造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精神文化殿堂。每年将有无数的民营企业家来此参观、景仰。
中国民商史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新区的中国理事会民商永久会址之民商总部基地。展馆规划面积3000多平方米,按国家级二级博物馆和4A级景区标准设计,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文化亮点,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对外文化宣传和交流的窗口。
《管子》曰:士商农工,国之基石也。早在先秦,中国就已经诞生商人阶层,与士民、农民、工民阶层处于同等重要地位,是国之重器,国家多有重商之礼与重商之政,士而优则商或商而优则仕,进而形成中国的士商基因和儒商基因。更早,中国的商业史至少可追溯到3800年以前的殷商时代,商人和商品这两个词延用至今。《诗经•商颂•殷武》:商邑翼翼,四方之极;赫赫厥声,濯濯厥灵。描绘了中国商业都会最初的胜景,创造了最早的商业文明。最早的商业交易促进了马车和牛车的载重、交通工具的发明,这是远古的先进制造业;随后又发明了货币、市场、店铺等商业文化物态,这些都是中国商业文明的雏形。纵观中国商业文明,从秦汉开始,中国最伟大的商业活动路线,就是最初由商人开辟的陆海丝绸之路及西南丝绸之路(蜀身毒道),这就是古代中国的“一带一路”,在汉唐帝国、大元帝国、大明王朝时期达到鼎盛。其中,宋元时期,王朝大力鼓励民间经商,中国古代南北商帮及晋商、徽商、粤商等十大商帮随之崛起,商帮文化影响深远在至今。这是中国民商史馆展陈内容的宏观叙事脉络,是中国民商史馆展陈的商业历史文化框架。而始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民商掀起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五次大规模创业浪潮——乡镇企业潮、个体经济潮、精英下海潮、海归创业潮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潮,则是民商史馆展陈内容的重中之重,聚焦中国民营企业家和几代创业者,它代表着中国从苦难到崛起的时间窗口,中国人抓住了时代窗口开启后的每一个机会。他们一开始并没有英雄般的战略判断能力和娴熟的商业管理能力,一切都是在不断的失败中学习和沉淀所得。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崛起于微末,一些人构建了庞大的商业帝国,让国人骄傲不已;一些人则折戟沉沙,让我们扼腕叹息。这就是现代民商的历史。
中国民商史馆拟通过收藏展示、教育研学、人文赋能、互动共享等内容,展现中国民商宏大的史诗画卷、商圣封神、商业智慧、商战谋略、大商爱国;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民商追求创新、永无止境的企业家精神,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他们的收藏,凝聚他们的精神,激励未来中国,一代一代创新。为此,从即日起,中国民商史馆面向全球征集概念展陈设计方案和展陈实物。
征集内容大致如下:一、征集内容:1.征集中国古代民间商业的物态文化(货币、算具、器具、票据、商标等)、制度文化(古代商业制度、古代商业契约等)、行为文化(古代商业禁忌、商帮隐秘、交易切口暗语等)、精神文化(商训、家书、诗词歌谣、典故等)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2.征集古代中国各大商帮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3.征集古代中国商业典籍文献和著作等4.主要征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各个时期标志性成果的实物、历史文献材料,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会议的文献图片等材料,对当时社会产生过重要影响的事迹材料(包括照片、实物、书籍、报刊、录音、录像等)。5.各个时期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个人照片、获奖材料等的原件或影印件,论著、手稿及使用过的有纪念意义的实物。6.反映中国民营经济各个时期的重要活动及工作中具有展示价值的史实材料(包括照片、作品、文件、证书、奖状、奖章、奖杯、纪念品等)。7.领导、社会名流以及重要来宾等到民营企业视察、参观、访问或演讲时的照片、讲稿、录音带、录像带、题词、赠言手迹和相关刊物等。8.各个时期上级新闻媒体对企业重大事件、活动、人物的报道。9.企业各个时期的印章、证章及重要报纸、杂志、简报、批文等。10.企业各个时期建筑设施、仪器设备、科研成果、重要出版物等实物、模型或照片。11.知名企业家和中省市各级劳模自传、事迹介绍或相关材料、实物、照片、音像、书刊等,以及个人创作的作品(包括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曲谱、模型、工艺作品等)。12.单位或个人赠送给企业的反映重要活动的纪念品,企业组织的大型活动收到的祝贺函电、礼品及照片等。
征集方式包括:1.接受捐赠。对无偿捐赠者,将颁发捐赠证书以志纪念,捐赠物品需要在民商史馆陈列。2.代管与复制。对珍贵的史料、实物,民企展览馆可代为保管(双方签订保管协议),或复制后返还原件。3.征购。收藏人将其合法持有的实物、资料有权转让给本馆,本馆将由专家进行鉴定和价格审定,对符合标准的实物以公平合理的价格予以收购。4.文字或口头提供。对企业家工作、学习、生活状况撰写的文章,可以纸质或电子方式送寄或口述历史由工作人员负责采编。史馆概念性展陈方案由肇庆市人民政府、《中国民商》理事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协会等组织全国专家评审,设立一、二、三等奖。奖励基金共计人民币1000万元整。
联系方式:手机: 18128083212  电话:0758-2692666
地址:广东省肇庆新区吉庆大道。

 
 
 
  • 天气
1
【原创】如何“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张沛超来深分享最新心理自助宝典
凤凰涅槃艺术团供图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文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图深圳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艺术团,所有演员都是癌症康复病人,所有演出都是公益演出,人们常常被他们乐观坚韧、向死而生的勇气所感动,却鲜有人知道,他们背后,有一位更加坚强的支撑者,她,就是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但就是这样一群满身病痛的人,无比珍惜着把希望和光明带给世界的机会,郭丽英和团友们约定,“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坚持公益演出,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去鼓舞更多的人,传播更多的爱,纯粹更多人的心灵。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每个团员都经历过病痛的磨砺,在郭丽英团长的带动和感染下,这里没有不幸者的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有的是抗争者的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很多人来的时候带着绝望,走的时候带着阳光,郭丽英的鼓励和爱心,让大家相信,“与其为癌症纠结不如唱响生命之歌”。
2
【原创】郭丽英:凤凰涅槃唱响生命赞歌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摄影师吴国勇《深圳村话》摄影展开幕式暨作品研讨会于2020年8月29日在深圳市东门步行街思月书院隆重举行。该展览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区文化馆、罗湖摄影学会承办。展期自8月29日至9月27日。
3
【原创】发现都市褶皱里的深圳底色——《深圳村话》摄影展于东门思月书院揭幕
圈内好友沈梦辰来评级“小王子”直言要c位出道今晚《蒙面舞王》的6名神秘舞蹈大咖将自选对手两两组队进行舞蹈实力比拼,猜评团和现场观众根据才艺大秀比拼,选出自己认为有资格晋级的舞者。△“小王子”△“女王不戴冠”△沈腾△张纯烨“大舞生”对阵“暴走皮卡丘”强强对决火花四溅本期节目中,场上两位男性舞者之间的舞力对决精彩十足,两人之间battle擦出的火花也让现场观众惊喜连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由江苏卫视和灿星制作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档蒙面类舞蹈竞演节目《蒙面舞王》,在上期节目中,首位擂主产生,几位蒙面舞者接连揭面,舞台上仅存的“女王不戴冠”荣登“擂主宝座”。
4
【原创】蒙面舞者“小王子”到底是谁?连沈腾都“嫌弃”他太放肆
今晚,广东卫视《行进大湾区》第4期走进佛山南海。
5
【原创】南海不止西樵山!这里的多个新晋网红打卡地你都没体验过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下称《规定》)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这也是我国首个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地方立法。有关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和本规定提起与其职责相关的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规定》明晰人民检察院、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的权责,规定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法规和本规定支持或者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
1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10月1日起实施!将设立生态环境公益基金
近日,《深圳国际仲裁院条例》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
2
【原创】《深圳国际仲裁院条例》10月1日起实施:境外仲裁员不少于三分之一
《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近日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
3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11月实施:首次确立公司“同股不同权”制度
他说,目前全国不同的地市有不同的医保政策,报销比例和用药范围都不一样,医院一个系统很难对所有的医保机构都连上系统都实现结算,“异地结算问题单单从深圳一个区域难以解决。参加活动政协委员没有发生患者就诊后逃跑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者的救治费用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国外“巨额医疗账单”与国内免除参保患者救治费用的巨大反差,引发全民讨论。“技术创新是深圳的优势,我建议深圳医保也可以用更多的技术创新,用更多的社会平台来解决老百姓的痛点和难点的问题。
4
【原创】医保如何更便民?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网约护士”纳入医保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28日上午,2020年第一次“用学术解疑释惑”评审活动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由教研人员和主体班学员组成的4个团队走上讲台,接受百人评审团的打分评审。其中推出的“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是党校在收集臻选广大党校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问题疑惑的基础上,经专家整理、修改形成36个选题,作为“深圳创新思想库”课题立项,并组织相关领域教研人员按照课程模块分别开展集体攻关解答疑问。党校教师带领学员走上讲台接受评审据了解,按照中央党校“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深圳市委党校开展了系列教学改革,提升互动研讨式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
5
【原创】提问答辩打分学员全程参与,深圳市委党校开展“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