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郭丽英:凤凰涅槃唱响生命赞歌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杨晚霞
【开栏语】
坚强乐观、助人为乐、舍己为人、见义勇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可敬可学的先进人物,郭丽英、尹起贺和许挺秀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学习道德模范,弘扬文明风尚,将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本报今日起开设“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巡礼”专栏,讲述先进人物的爱心故事,让他们的闪光品质,照耀深圳人前行的道路。



▲凤凰涅槃艺术团成功演出“生命之歌”。图为演员在台上合影。凤凰涅槃艺术团供图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图
深圳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艺术团,所有演员都是癌症康复病人,所有演出都是公益演出,人们常常被他们乐观坚韧、向死而生的勇气所感动,却鲜有人知道,他们背后,有一位更加坚强的支撑者,她,就是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
从7个人到140人,9年时间,作为一个癌症晚期患者,郭丽英带领凤凰涅槃艺术团的癌症康复病人,用250场公益演出告诉公众,癌症不等于死亡,世上没有绝症,只有希望。

为了兑现一个承诺
2019年11月5日,座无虚席的深圳市保利剧院里,一场《生命之歌》大型公益演出正在上演。台上演员载歌载舞,台下观众泣不成声。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每场演出,几乎都会上演这样的场景。从癌症病人的抱团取暖,到帮助鼓励病友自立自强,再到启发世上所有的人热爱生活、关注健康、珍惜生命,郭丽英为了兑现多年前的一个“承诺”,意外成就了一番意想不到的事业。
“2001年,我被诊断为乳腺癌晚期,当时医生断言我只有不到一年的生存期,到今天,19年了,老天对我不薄,老天在眷顾我,是我的家人,是团友们,是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也是对丛飞的一个承诺,支持我走到今天。”回顾患病之后的这些年,郭丽英也曾陷入绝望,也曾消极厌世,是丈夫和女儿的关心和鼓励给了她直面病魔的勇气。擅长小提琴演奏的她,经常去参加市里的各种文艺演出和慰问癌症病友的演出,因此结识了很多同样命运的朋友。
2006年1月,郭丽英与“200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爱心大使”丛飞代表深圳,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癌症康复者文艺汇演”,他们的精彩表演除了获得热烈掌声的同时,更多的是获得了自身心灵的震撼。在返回深圳的飞机上,丛飞对郭丽英说:“等我病好了,我们在深圳组建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郭丽英点头应诺了。然而,103天后,丛飞被无情的癌魔夺走了生命。第二天,她拿出丛飞送给自己的歌本和光盘,默默承诺,再苦再难,只要自己还活着,就一定把这样一个艺术团组办起来。
艺术团的第一首歌《英雄之歌》就为丛飞而作。这是写给丛飞的赞歌,也是写给所有抗癌斗士的赞歌。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2年,经过多方奔走,克服重重困难,凤凰涅槃艺术团终于在民政局注册了,不同年龄段、不同经历和遭遇,但有着共同兴趣爱好、愿意以自身的行为来感召、影响和带动大家的一群人,不约而同地走到了一起,他们共同给自己的艺术团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凤凰涅槃,寓意“浴火重生”。表达了他们对生命的希望、热爱和因艺术而坚强活下去的信念。
“我们是个穷光蛋的团,钱无一分,地无一垄,这里最多的是各种癌症,病种特别全,几乎从头到脚都有。”在介绍艺术团的时候,郭丽英这样说。但就是这样一群满身病痛的人,无比珍惜着把希望和光明带给世界的机会,郭丽英和团友们约定,“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坚持公益演出,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去鼓舞更多的人,传播更多的爱,纯粹更多人的心灵。在郭丽英的带领下,凤凰涅槃艺术团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包括北京、哈尔滨、武汉、深圳、东莞、香港、台湾等地,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及演出250多场次。
在艺术团的众多公益演出中,最为精彩和隆重的当属《生命之歌》大型公益专场演出。该专场演出先后在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深圳音乐厅、市群艺馆、深圳戏院、市妇联、市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北大医院、深圳肿瘤医院、华强职业学校、东莞大剧场、市福利院、宝安看守所等处成功举办了19场,现场观众累计10万余人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及深圳等地的电视、报刊及主流媒体报道近400次。
以生命歌唱用奉献感恩
凤凰涅槃艺术团的每个团员都经历过病痛的磨砺,在郭丽英团长的带动和感染下,这里没有不幸者的怨天尤人、自怨自艾,有的是抗争者的欢声笑语、载歌载舞,很多人来的时候带着绝望,走的时候带着阳光,郭丽英的鼓励和爱心,让大家相信,“与其为癌症纠结不如唱响生命之歌”。
9年来,艺术团始终坚持完完全全公益,不收一分钱的门票,大型公益演出不请任何演艺公司运作,郭丽英与团员不拿任何特殊补贴。即便是医药企业主动上门寻求代言,也被她断然拒绝。郭丽英说,艺术团成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和支持;离不开市妇联、关爱办、深圳宣传文化基金、华强职校等爱心群体的帮扶;离不开编导老师的孜孜奉献和爱心人士的殷殷之情;离不开医院、学校、场地、摄影、新闻媒体,义工等等的深情厚谊。正是在这样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里,他们获得了“浴火重生”的力量。

 
 
 
  • 天气
1
【原创】如何“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张沛超来深分享最新心理自助宝典
圈内好友沈梦辰来评级“小王子”直言要c位出道今晚《蒙面舞王》的6名神秘舞蹈大咖将自选对手两两组队进行舞蹈实力比拼,猜评团和现场观众根据才艺大秀比拼,选出自己认为有资格晋级的舞者。△“小王子”△“女王不戴冠”△沈腾△张纯烨“大舞生”对阵“暴走皮卡丘”强强对决火花四溅本期节目中,场上两位男性舞者之间的舞力对决精彩十足,两人之间battle擦出的火花也让现场观众惊喜连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由江苏卫视和灿星制作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档蒙面类舞蹈竞演节目《蒙面舞王》,在上期节目中,首位擂主产生,几位蒙面舞者接连揭面,舞台上仅存的“女王不戴冠”荣登“擂主宝座”。
2
【原创】蒙面舞者“小王子”到底是谁?连沈腾都“嫌弃”他太放肆
今晚,广东卫视《行进大湾区》第4期走进佛山南海。
3
【原创】南海不止西樵山!这里的多个新晋网红打卡地你都没体验过
8月30日21:10,节目又迎来了8位才艺俱佳的选手,他们分别是云浮市消防指挥员由浩杞、潮汕媳妇米兰、VIP舞团团长赵雅琳、“男版邓丽君”王添翼、前北大男篮队长王璁、极限运动达人成美曦、“武(舞)林盟主”孟铸、某炸鸡快餐连锁店创始人李火火。在节目现场,王添翼清唱了几首邓丽君的歌曲,仿若邓丽君本人亲唱。△两位“邓丽君”现场献唱△“男版邓丽君”王添翼与王添翼同台对战的是同样来自名校的学霸孟铸。
4
【原创】“男版邓丽君”反串惊艳全场,这期《见多识廣》可还行?
电视剧《湾区儿女》作为时代的回声,呼应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战略思维,以影视艺术形式,吹响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集结号。粤港澳大湾区在区域地理、文化渊源、人文精神、风俗习惯诸方面血肉相连,息息相关,同气连枝,乃至彼此相依,一脉相承。《湾区儿女》于6月21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登场,彰显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5
【原创】奏响新时代民族复兴之歌——评电视剧《湾区儿女》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下称《规定》)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这也是我国首个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地方立法。有关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和本规定提起与其职责相关的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规定》明晰人民检察院、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的权责,规定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法规和本规定支持或者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
1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10月1日起实施!将设立生态环境公益基金
近日,《深圳国际仲裁院条例》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
2
【原创】《深圳国际仲裁院条例》10月1日起实施:境外仲裁员不少于三分之一
《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近日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
3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11月实施:首次确立公司“同股不同权”制度
他说,目前全国不同的地市有不同的医保政策,报销比例和用药范围都不一样,医院一个系统很难对所有的医保机构都连上系统都实现结算,“异地结算问题单单从深圳一个区域难以解决。参加活动政协委员没有发生患者就诊后逃跑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者的救治费用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国外“巨额医疗账单”与国内免除参保患者救治费用的巨大反差,引发全民讨论。“技术创新是深圳的优势,我建议深圳医保也可以用更多的技术创新,用更多的社会平台来解决老百姓的痛点和难点的问题。
4
【原创】医保如何更便民?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网约护士”纳入医保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28日上午,2020年第一次“用学术解疑释惑”评审活动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由教研人员和主体班学员组成的4个团队走上讲台,接受百人评审团的打分评审。其中推出的“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是党校在收集臻选广大党校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问题疑惑的基础上,经专家整理、修改形成36个选题,作为“深圳创新思想库”课题立项,并组织相关领域教研人员按照课程模块分别开展集体攻关解答疑问。党校教师带领学员走上讲台接受评审据了解,按照中央党校“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深圳市委党校开展了系列教学改革,提升互动研讨式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
5
【原创】提问答辩打分学员全程参与,深圳市委党校开展“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