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发现都市褶皱里的深圳底色——《深圳村话》摄影展于东门思月书院揭幕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 杨晚霞


▲  下沙村广场(在被高楼大厦包围着的下沙村广场上,村里的黄氏宗亲联谊会及客家人传统的“大盆菜”宴。上万人同吃大盆菜的流水宴席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16))



▲  皇岗村牌坊(毗邻深圳中心区的皇岗村和紧挨着的水围村,原居民多为庄氏,都自称是庄子的后裔。水围村的村口,有庄子雕像一座)



▲  陈氏宗祠(俄地吓村),及祠堂前初来乍到的外来打工者



▲  远处是深圳的CBD,高达600米的城市地标平安金融大厦像座灯塔照亮了这个城市,密密麻麻的城中村握手楼匍匐在它的脚下。握手楼里万家灯火,生发着无数外来打工者的“深圳梦”(2017)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摄影师吴国勇《深圳村话》摄影展开幕式暨作品研讨会于2020年8月29日在深圳市东门步行街思月书院隆重举行。该展览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区文化馆、罗湖摄影学会承办。展期自8月29日至9月27日。
这个展览由中国著名摄影家孙成毅策展。他在介绍展览时说:深圳的“城中村”应该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城市进化样本。这座城本就是在一个“村”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随着城市的生长,原来一个个的“村”又渐渐淹没在城市高楼的褶皱里。这些城市褶皱里的“城中村”看似不起眼,却完整保存了土著人的文化符码,孕育着外乡人的深圳梦,为这个城市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和营养。摄影师吴国勇在跑遍深圳各社区近200个原自然村的基础上,通过给城中村里的诸多典型文化符号进行肖像式的拍摄并置,给我们呈现出深圳“城中村”一幅总体的图示:既冷静疏离,又纷繁鲜活。既矛盾冲突,又与这城市和谐共生。从而呈现出我们这座年轻城市浓厚深圳底色的另一番模样。
以拍摄《无处安放——共享单车坟场》而闻名全球的深圳摄影家吴国勇也长期关注深圳城市的变迁与发展,《深圳村话》就是他继《深圳河》系列之后的又一力作。他采用田野调查的方式,在6年时间里几乎跑遍了深圳各个角落,给城中村里的牌坊、宗祠、神像和广场进行肖像式拍摄,展示了深圳原居民的文化图腾与精神家园,为我们这个城市留下了珍贵而丰富的影像档案。这个展览展出了112张照片和一个21分钟的纪录片,这只是其拍摄影像中的一小部分。
展览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罗湖区文化馆、罗湖摄影学会承办。展期自8月29日至9月27日。

 
 
 
  • 天气
1
【原创】如何“过好一个你说了不算的人生”?张沛超来深分享最新心理自助宝典
圈内好友沈梦辰来评级“小王子”直言要c位出道今晚《蒙面舞王》的6名神秘舞蹈大咖将自选对手两两组队进行舞蹈实力比拼,猜评团和现场观众根据才艺大秀比拼,选出自己认为有资格晋级的舞者。△“小王子”△“女王不戴冠”△沈腾△张纯烨“大舞生”对阵“暴走皮卡丘”强强对决火花四溅本期节目中,场上两位男性舞者之间的舞力对决精彩十足,两人之间battle擦出的火花也让现场观众惊喜连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由江苏卫视和灿星制作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档蒙面类舞蹈竞演节目《蒙面舞王》,在上期节目中,首位擂主产生,几位蒙面舞者接连揭面,舞台上仅存的“女王不戴冠”荣登“擂主宝座”。
2
【原创】蒙面舞者“小王子”到底是谁?连沈腾都“嫌弃”他太放肆
今晚,广东卫视《行进大湾区》第4期走进佛山南海。
3
【原创】南海不止西樵山!这里的多个新晋网红打卡地你都没体验过
8月30日21:10,节目又迎来了8位才艺俱佳的选手,他们分别是云浮市消防指挥员由浩杞、潮汕媳妇米兰、VIP舞团团长赵雅琳、“男版邓丽君”王添翼、前北大男篮队长王璁、极限运动达人成美曦、“武(舞)林盟主”孟铸、某炸鸡快餐连锁店创始人李火火。在节目现场,王添翼清唱了几首邓丽君的歌曲,仿若邓丽君本人亲唱。△两位“邓丽君”现场献唱△“男版邓丽君”王添翼与王添翼同台对战的是同样来自名校的学霸孟铸。
4
【原创】“男版邓丽君”反串惊艳全场,这期《见多识廣》可还行?
电视剧《湾区儿女》作为时代的回声,呼应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战略思维,以影视艺术形式,吹响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集结号。粤港澳大湾区在区域地理、文化渊源、人文精神、风俗习惯诸方面血肉相连,息息相关,同气连枝,乃至彼此相依,一脉相承。《湾区儿女》于6月21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登场,彰显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5
【原创】奏响新时代民族复兴之歌——评电视剧《湾区儿女》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下称《规定》)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自2020年10月1日起实施,这也是我国首个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地方立法。有关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和本规定提起与其职责相关的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规定》明晰人民检察院、有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的权责,规定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法规和本规定支持或者提起生态环境公益诉讼。
1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规定》10月1日起实施!将设立生态环境公益基金
近日,《深圳国际仲裁院条例》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
2
【原创】《深圳国际仲裁院条例》10月1日起实施:境外仲裁员不少于三分之一
《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近日经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通过
3
【原创】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11月实施:首次确立公司“同股不同权”制度
他说,目前全国不同的地市有不同的医保政策,报销比例和用药范围都不一样,医院一个系统很难对所有的医保机构都连上系统都实现结算,“异地结算问题单单从深圳一个区域难以解决。参加活动政协委员没有发生患者就诊后逃跑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者的救治费用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国外“巨额医疗账单”与国内免除参保患者救治费用的巨大反差,引发全民讨论。“技术创新是深圳的优势,我建议深圳医保也可以用更多的技术创新,用更多的社会平台来解决老百姓的痛点和难点的问题。
4
【原创】医保如何更便民?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网约护士”纳入医保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28日上午,2020年第一次“用学术解疑释惑”评审活动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由教研人员和主体班学员组成的4个团队走上讲台,接受百人评审团的打分评审。其中推出的“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是党校在收集臻选广大党校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问题疑惑的基础上,经专家整理、修改形成36个选题,作为“深圳创新思想库”课题立项,并组织相关领域教研人员按照课程模块分别开展集体攻关解答疑问。党校教师带领学员走上讲台接受评审据了解,按照中央党校“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深圳市委党校开展了系列教学改革,提升互动研讨式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
5
【原创】提问答辩打分学员全程参与,深圳市委党校开展“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