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南海不止西樵山!这里的多个新晋网红打卡地你都没体验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增高,闲暇时光的旅行,越来越多地成为日常之选。
8月30日22:30,广东卫视《行进大湾区》第一季第4期,湾区体验家秦海菲将带您走进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佛山南海。感受秀美山川、体味文化悠长、见证城市发展,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来一场从静而动、由古至今的精彩之旅吧!

走进“珠江文明的灯塔”
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提到南海,许多朋友第一印象是这里有一座西樵山。的确,西樵山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来“西樵揽胜”自然也成为游历南海的第一站。
“欲揽西樵胜,先应访白云”,白云洞被称为西樵众多景点之首,值得一游。白云洞不远,便是“奎光楼”,楼外一幅巧妙的“魁星踢斗”图,暗含“正心修身、克己复礼”的古训。千百年来,人们在这里祈求文昌高照、学运亨通。


西樵山以“理学名山”之名誉满天下,著名的三湖书院便坐落于此。500多年间涌现出像康有为、詹天佑、陈启沅、邹伯奇等一批文贤英才,可谓人杰地灵。

离三湖书院不远处,是石燕岩采石场遗址,这里是我国保存最好的水下采石场遗址。经过多次的水下考古,慢慢揭开了这个古老采石场的神秘面纱。从明代到清代,岭南的石料基本出于此地,鬼斧神工的石坑石峰,是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而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还有珠三角地区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桑基鱼塘。塘基植桑、桑叶养蚕、蚕沙喂鱼、鱼粪肥塘、塘泥肥桑,如此循环。千百年前的农耕模式依旧在这片一万多亩的桑基鱼塘中上演着,这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多才多艺+理财高手
康有为还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南海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名人达士,康有为就出生在这里。跟随海菲的脚步,大家来到位于南海丹灶的康有为博物馆,一日穿越百年,了解这位“南海先生”的跌宕人生,感受传承至今的“有为精神”。

除了政治家身份之外,康有为同样是一位出色的旅行家,他一生游遍亚、非、欧、美,经31国,行60万里,甚至还在墨西哥投资过房地产,算得上是国内房地产投资的先行者了。

晚年他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去研究书法作品,并且对自己收藏的绘画作品逐一进行了记录和点评,写成《万木草堂藏画目》。上世纪90年代,康有为的外孙潘芳将这幅作品捐赠给了南海博物馆永久收藏。

探寻一代宗师足迹
一招一式尽显武侠奥义
南海自古名人辈出,这里的人才也是能文能武。告别康有为故居,体验家海菲带领大家去感受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因为南海还是黄飞鸿、叶问的故乡。黄飞鸿以南拳改进的“南派醒狮”风靡全球华人,至今仍有不少年轻人热衷求学。

而叶问的咏春拳更是为大家耳熟能详,是世界上流行最广的武术拳种之一。咏春传承人董崇华先生是叶问第二代传人、曾师从叶准,在他的亲自指导下,海菲这次就变身“咏春小学徒”,以身试招,感受咏春拳术里蕴含的“止戈为武”的武术传统和智慧。

“居住在景区里、生活在公园中”
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来,南海的文旅发展更是进入了全新篇章,吸引了许多游客们前来体验。作为南海致力打造的“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梦里水乡的环境让里水人实现了“居住在景区里、生活在公园中”的梦想。

丰富的水文资源也让南海的龙舟文化发扬光大。在当地有个被称为“传奇”的九江女子龙舟队,要知道这支成立于2008年的队伍,在2017年第13届全国运动会上,包揽了女子龙舟项目的所有金牌,当时队伍的平均年龄是42岁。不止于此,龙舟队在国外的赛事中更是多次登上最高领奖台,所向披靡。
节目中,湾区体验家海菲加入了这支巾帼不让须眉的队伍,一起感受龙舟的魅力。

龙舟基地所在的璜矶社区毗邻西江,璜矶鹭鸟天堂上白鹭齐飞。走过鹭鸟天堂,便是烟桥古村,村子里绿树环绕,流水潺潺,斜阳晚烟,种种乡情油然而生,道尽了内心的柔软,500多年的风雨洗礼成就了繁华之外的悠然天地。

新晋网红打卡地
体验科技智慧的结晶
文化底蕴和优美风光是南海的吸引力,作为一个创新之地,南海的旅游资源还不止这些。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不断地深入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大千灯湖商圈也阔步迈入了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成为了人们来到南海必去的打卡地。

这里高楼林立却不乏别致景色,也不乏智慧科技带来的改变。2020年元旦起,千灯湖AI公园3辆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无人车百度“阿波龙”无人车正式运营,并免费面向市民开放使用。

佛山南海,正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宏伟篇章中一首抒情的散文诗,每每读行至此,总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
领略孕育珠江文明的自然风光,追寻文人名士的悠悠足迹,感受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见证智慧科技的新奇魅力,这一切都在《行进大湾区》第一季第4期。

 
 
 
  • 天气
圈内好友沈梦辰来评级“小王子”直言要c位出道今晚《蒙面舞王》的6名神秘舞蹈大咖将自选对手两两组队进行舞蹈实力比拼,猜评团和现场观众根据才艺大秀比拼,选出自己认为有资格晋级的舞者。△“小王子”△“女王不戴冠”△沈腾△张纯烨“大舞生”对阵“暴走皮卡丘”强强对决火花四溅本期节目中,场上两位男性舞者之间的舞力对决精彩十足,两人之间battle擦出的火花也让现场观众惊喜连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由江苏卫视和灿星制作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档蒙面类舞蹈竞演节目《蒙面舞王》,在上期节目中,首位擂主产生,几位蒙面舞者接连揭面,舞台上仅存的“女王不戴冠”荣登“擂主宝座”。
1
【原创】蒙面舞者“小王子”到底是谁?连沈腾都“嫌弃”他太放肆
为建立正版内容保护机制,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8月29日在北京举行。对盗版组织和个人采取更有力的打击措施和更全面的维权行动,坚决采取包括民事诉讼和行政举报等在内的维权措施,维护广大作者的权益,共同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在成立仪式现场,文字版权工委和阅文集团共同发起,联同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腾讯QQ浏览器、百度、搜狗浏览器和搜狗搜索,发出“阅时代•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联合倡议。
2
【原创】2019网文总体盗版损失56.4亿元!阅文、搜狗等发起“阅时代•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倡议
潘寿良和陈炳根是这部小说的两个主人公,他们是中学同学,曾相邀一起逃往香港,但最终变成了一个在香港,一个留在了万福,他们各自走了一条不同的寻找幸福的路。小说讲述的是万福村两个普通家庭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故事,故事从1970年代末期讲起,一场带来中国巨变的改革大潮正在酝酿兴起之中,小说的两位主人公潘寿良和陈炳根当时才二十来岁,他们也紧追着社会变革的大趋势去寻找自己的幸福,他们本来想搭伴一起去寻找的,却阴差阳错,他们一个留在了万福村,一个去了对岸的香港。小说通过万福人在万福村和香港两地之间求生活的故事,揭示了这样一个客观现实:万福村四十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不是孤立的个案,它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一个缩影。
3
【原创】贺绍俊:烟火气和日常情中的时代印记——读吴君的长篇小说《万福》
这是一个典型的中产阶级社区,就像一个小“联合国”。
4
【原创】读创副刊|美国邻居
人人都有癖好,人无癖不可交。
5
【原创】商报副刊:驴鸣悼亡
他说,目前全国不同的地市有不同的医保政策,报销比例和用药范围都不一样,医院一个系统很难对所有的医保机构都连上系统都实现结算,“异地结算问题单单从深圳一个区域难以解决。参加活动政协委员没有发生患者就诊后逃跑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者的救治费用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国外“巨额医疗账单”与国内免除参保患者救治费用的巨大反差,引发全民讨论。“技术创新是深圳的优势,我建议深圳医保也可以用更多的技术创新,用更多的社会平台来解决老百姓的痛点和难点的问题。
1
【原创】医保如何更便民?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网约护士”纳入医保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28日上午,2020年第一次“用学术解疑释惑”评审活动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由教研人员和主体班学员组成的4个团队走上讲台,接受百人评审团的打分评审。其中推出的“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是党校在收集臻选广大党校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问题疑惑的基础上,经专家整理、修改形成36个选题,作为“深圳创新思想库”课题立项,并组织相关领域教研人员按照课程模块分别开展集体攻关解答疑问。党校教师带领学员走上讲台接受评审据了解,按照中央党校“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深圳市委党校开展了系列教学改革,提升互动研讨式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
2
【原创】提问答辩打分学员全程参与,深圳市委党校开展“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28日消息,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建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马建华开除党籍处分。1998年11月任南方工贸总公司计划财务处副处长2000年4月起历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副部长兼财务总监办公室副主任、主任、计划财务部审计处处长2005年8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2008年3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程地产投资管理部部长2010年7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地产投资管理部部长2011年12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4年8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7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省广晟棚户区改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12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9年12月被免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职务。
3
【原创】反腐 | 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建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深圳市拟制订《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通过立法来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李世清、赵杰两位市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光明科学城可持发展的提案》,建议启动《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促进条例》立法。光明科学城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
4
【原创】深圳拟立法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
目前中印边境情况及中印两军关系如何。双方同意遵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和有关协定协议,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对话沟通,推动中印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妥善处理剩余问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吴谦强调,中印互为重要邻国,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5
国防部:中印双方同意推动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