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在佛山发布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8月28日下午,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千灯湖创投小镇承办的“2020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第十一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助力湾区“金融、科技、产业”深度融合,集聚金融力量赋能湾区全面发展。论坛上,主办方重磅推出由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
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就是黑科技
作为持续深耕十一年的金融盛会,此次论坛资本大咖云集,吸引了200余位国内优秀投资机构的代表及智能制造、医疗健康、现代服务等领域创业者到场交流,他们来自云研资本、啟赋资本、国中创投、一汽力合、谢诺辰途、清源投资、广发信德、澳银资本、凯旋创投、华大共赢、高特佳投资、凯联资本、长石资本、国金投资、同创伟业、琢石资本等。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 10万亿元的跨区域性合作发展蓝图已全面铺开。建设如火如荼,各城市如何把握机遇、错位发展?纵深推进,其中蕴藏着哪些产业创新与投资机遇?论坛现场,嘉宾们围绕市场格局与投资趋势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云研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利凯在“科技投资推动产业创新”的主题演讲中提到,产业影响力投资就是投资一个战略性技术,会影响一个产业,影响新经济的增长。未来三年是中、高端创新创业投资机构的重大历史机遇期,而落点就是投资前沿科技。可以说,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就是硬科技、黑科技。未来的行业巨头大多属于融合性技术,将利用新技术+科技金融的方式,推动产业快速创新转型升级。
   股权投资市场仍面临较大挑战
2020不确定性加剧,只有时刻了解市场变化,才能在变局之中紧握机会,从容布局。为此,论坛上重磅推出由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清科研究中心受托执行编制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综合指数”和“中国VC/PE100指数”。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综合指数从中国股权投融资环境、宏观经济环境以及企业发展情况等角度,翔实展现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状况,而VC/PE100指数则挑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100家机构组成样本,通过募投退数据反映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最具影响力机构的整体情况。

上图 :清科研究中心高级总监刘瑞柏在会上发布2020年Q2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
整体来看,2020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接连爆发,经济生产活动一度受阻,股权投资活动也受到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的日趋成熟,内部疫情压力逐渐缓解,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经济活动基本恢复,股权投资市场综合指数也回升至146,环比上升20%,但同比仍然下降10.6%;而VC/PE100指数为98,环比上升12.5%,同比下降17.6%。与整个股权投资市场相比,100家头部机构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更为灵敏,投资出手也更加谨慎。另外,未来国际形势和国内政策可能会成为VC/PE行业长期发展中的最大不稳定因素,股权投资市场仍面临较大挑战。
   小镇基金机构实际投资额累计407.11亿元
会上,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官方运营商——佛山菜根产业园区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万寅进行创投小镇专场推介,为参会嘉宾介绍小镇的基础优势、整体规划、扶持政策、运营目标等。他提到,创投小镇立足于佛山南海完善的产业金融基础,致力于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发展。此外,“政府投资+市场化运营”的特色优势以及基金注册、募、投、管、退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都对创投机构形成强大的“磁聚”效应。未来,千灯湖创投小镇将乘势而上,打造万亿级基金小镇,助力万亿产业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凝聚“小镇力量”。
佛山市南海区政府于2020年8月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千灯湖创投小镇产业集聚扶持办法(2020年修订)》,涵盖落户奖励、物业补贴、经营扶持、投资奖励、投资挂牌奖励等方面,其中落户奖励按规模的1%给予奖励,最高奖励5000万元人民币。自去年8月开园以来,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持续吸引来自全国的优秀资本进驻,截至2020年7月底,已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693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865亿元。庞大资本有效“造血”实体经济。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7月底,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范围内的基金机构实际投资额累计达到407.11亿元。
佛山千灯湖创投小镇所在的广东金融高新区是佛山金融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07年成立以来,经过十三年的发展,目前已累计引入了友邦、汇丰、毕马威、中国人保等近90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超1300亿元,成为功能齐全、内涵丰富的国际金融后台基地以及现代产业金融中心。

 
 
 
  • 天气
圈内好友沈梦辰来评级“小王子”直言要c位出道今晚《蒙面舞王》的6名神秘舞蹈大咖将自选对手两两组队进行舞蹈实力比拼,猜评团和现场观众根据才艺大秀比拼,选出自己认为有资格晋级的舞者。△“小王子”△“女王不戴冠”△沈腾△张纯烨“大舞生”对阵“暴走皮卡丘”强强对决火花四溅本期节目中,场上两位男性舞者之间的舞力对决精彩十足,两人之间battle擦出的火花也让现场观众惊喜连连。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由江苏卫视和灿星制作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档蒙面类舞蹈竞演节目《蒙面舞王》,在上期节目中,首位擂主产生,几位蒙面舞者接连揭面,舞台上仅存的“女王不戴冠”荣登“擂主宝座”。
1
【原创】蒙面舞者“小王子”到底是谁?连沈腾都“嫌弃”他太放肆
今晚,广东卫视《行进大湾区》第4期走进佛山南海。
2
【原创】南海不止西樵山!这里的多个新晋网红打卡地你都没体验过
8月30日21:10,节目又迎来了8位才艺俱佳的选手,他们分别是云浮市消防指挥员由浩杞、潮汕媳妇米兰、VIP舞团团长赵雅琳、“男版邓丽君”王添翼、前北大男篮队长王璁、极限运动达人成美曦、“武(舞)林盟主”孟铸、某炸鸡快餐连锁店创始人李火火。在节目现场,王添翼清唱了几首邓丽君的歌曲,仿若邓丽君本人亲唱。△两位“邓丽君”现场献唱△“男版邓丽君”王添翼与王添翼同台对战的是同样来自名校的学霸孟铸。
3
【原创】“男版邓丽君”反串惊艳全场,这期《见多识廣》可还行?
电视剧《湾区儿女》作为时代的回声,呼应中共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战略思维,以影视艺术形式,吹响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集结号。粤港澳大湾区在区域地理、文化渊源、人文精神、风俗习惯诸方面血肉相连,息息相关,同气连枝,乃至彼此相依,一脉相承。《湾区儿女》于6月21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登场,彰显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4
【原创】奏响新时代民族复兴之歌——评电视剧《湾区儿女》
为建立正版内容保护机制,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8月29日在北京举行。对盗版组织和个人采取更有力的打击措施和更全面的维权行动,坚决采取包括民事诉讼和行政举报等在内的维权措施,维护广大作者的权益,共同推动数字内容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在成立仪式现场,文字版权工委和阅文集团共同发起,联同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腾讯QQ浏览器、百度、搜狗浏览器和搜狗搜索,发出“阅时代•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联合倡议。
5
【原创】2019网文总体盗版损失56.4亿元!阅文、搜狗等发起“阅时代•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倡议
他说,目前全国不同的地市有不同的医保政策,报销比例和用药范围都不一样,医院一个系统很难对所有的医保机构都连上系统都实现结算,“异地结算问题单单从深圳一个区域难以解决。参加活动政协委员没有发生患者就诊后逃跑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患者的救治费用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国外“巨额医疗账单”与国内免除参保患者救治费用的巨大反差,引发全民讨论。“技术创新是深圳的优势,我建议深圳医保也可以用更多的技术创新,用更多的社会平台来解决老百姓的痛点和难点的问题。
1
【原创】医保如何更便民?深圳市政协委员建议“网约护士”纳入医保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28日上午,2020年第一次“用学术解疑释惑”评审活动在深圳市委党校举行,由教研人员和主体班学员组成的4个团队走上讲台,接受百人评审团的打分评审。其中推出的“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是党校在收集臻选广大党校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问题疑惑的基础上,经专家整理、修改形成36个选题,作为“深圳创新思想库”课题立项,并组织相关领域教研人员按照课程模块分别开展集体攻关解答疑问。党校教师带领学员走上讲台接受评审据了解,按照中央党校“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深圳市委党校开展了系列教学改革,提升互动研讨式课堂质量和教学效果。
2
【原创】提问答辩打分学员全程参与,深圳市委党校开展“用学术解疑释惑”活动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28日消息,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建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马建华开除党籍处分。1998年11月任南方工贸总公司计划财务处副处长2000年4月起历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副部长兼财务总监办公室副主任、主任、计划财务部审计处处长2005年8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2008年3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程地产投资管理部部长2010年7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地产投资管理部部长2011年12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4年8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7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省广晟棚户区改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12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9年12月被免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职务。
3
【原创】反腐 | 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建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深圳市拟制订《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通过立法来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李世清、赵杰两位市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光明科学城可持发展的提案》,建议启动《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促进条例》立法。光明科学城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
4
【原创】深圳拟立法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
目前中印边境情况及中印两军关系如何。双方同意遵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和有关协定协议,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对话沟通,推动中印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妥善处理剩余问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吴谦强调,中印互为重要邻国,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5
国防部:中印双方同意推动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