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开幕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
温馨美好的生活影像、精细绚丽的古建筑手绘稿、庄严富丽的国徽设计图样、温润优雅的玛瑙耳环……8月28日,“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开幕。一批难得一见的梁思成、林徽因珍贵文献和生活实物集中展出,为深圳观众讲述建筑大师梁思成和一代才女林徽因的传奇故事。

“你来了,画里楼阁立在山边。交响曲由风到风,草青到天!……”展览在悠扬的小提琴和诗歌《你来了》的朗诵声中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联合主办,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联合承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深圳校友会鼎力支持。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梁思成和林徽因是我国现代杰出学者伉俪,他们竭尽一生,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挚爱的中国建筑和艺术事业。他们共同开创了中国古建筑研究体系、创办了东北大学建筑系和清华大学建筑系,是中国建筑史体系研究的思想先行者与奠基人。他们的研究成果对我国建筑学的研究与传承产生了深远影响。

此次展览以呈现艺术手稿、文献实物的方式细化梳理两位先生的生平事迹,还原梁思成、林徽因的人生经历,展现其在古建筑研究、建筑教育等领域的丰硕成果,致敬梁、林两位先生的治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带领新一代“建设者”们回顾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光辉历程,致敬推动中华民族发展的功勋人物,汲取其精神力量、礼赞新中国未来城市规划的“新时代”。梁思成是新中国城市规划领域的先驱,主办方认为,在两馆城市规划馆开馆之际举办梁思成林徽因特展尤其具有特别的意义。

此次展览定名为“窗里窗外”,汇聚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等相关机构收藏的梁思成、林徽因大量珍贵的文献和实物,既反映了两人“窗子以内”的诗意生活、也折射了其“窗子以外”的丰富经历——为国家兴亡奔波忙碌的一生。

沉浸式的空间和展陈让观众在走进展厅的一刹那便转换了时空。展厅的入口设计一曲折的小巷,穿过小巷,便是一片宽阔的、水平如镜的水面,带来心灵的澄净与思考。漫步展览空间,梁思成与林徽因作为一代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窗里”与“窗外”的数百幅人生影像见证着时光的流转;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建筑、文学、工艺设计等领域比翼双飞;他们秉承父辈梁启超、林长民等一代鸿儒的家学渊源,以及他们与周恩来、朱德、聂荣瑧、彭真等党和国领导人,与沈从文、金岳霖、徐志摩、傅斯年、费慰梅等众多师友诗文唱和、鸿书往返。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到梁林伉俪使用过的生活私物、亲手书写的信件手稿、亲人挚友间赠与的物件等,了解梁林两位先生的生活起居、学研实践和人际往来。其中,尤其难得一见的,是林徽因的新婚嫁妆皮箱,这是1928年林徽因新婚回故乡福州探亲时,林母所赠,红色的皮箱漆色鲜艳,历经岁月洗礼而色泽依旧。展览还放映了《梁思成林徽因》专题短片,内含梁思成唯一有声影像,以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影像展现二人的艺术人生。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29日。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教授主讲的开幕讲座。

 
 
 
  • 天气
8月10日,《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正式发布,全国剧院上座率从30%调至50%,这为演出市场振兴注入强心剂。何李活音乐剧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方考虑,《重生》还是决定坚持演出,配合疫后演出市场有序复工复产。疫情之初,深圳线下演出市场被按下“暂停键”。
1
【原创】国内首部禁毒题材音乐剧《重生》9月深圳线下首演
今晚,更加的多元的音乐类型和更多有故事的“好声音”陆续登台。
2
【原创】有导师抢人时被套路了?好声音导师抢人也是一场智力比拼
目录讲座尹昌龙:全民阅读的深圳故事《民法典》:市民生活的基本法老子的智慧——“天之道”与“人之道”(上)从一首诗到一个世界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神药”开发历程生物科技产业和投资的未来趋势对话苏童阅读经典展览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岩石的心——金俊杰个展第七届(CIB7)全国插画双年展“墨器交响”国际版画交流展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日本平面设计展—深圳站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机器·人·艺术·时代“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会展湾艺术计划生命的幻想——中外动画艺术展长松山房之约——何香凝与经亨颐艺术及文献展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三国志文化展》如梦令·初醒趣意:王成宇个展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肌:静止的温度“Kartell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缪斯,愚公与指南针《COSMOS·平行宇宙》讲座尹昌龙:全民阅读的深圳故事时间:8月29日15:00~17:00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简介:讲座嘉宾尹昌龙,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关山月美术馆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同时举行,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
3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8月29、30日)①窗里窗外②湾区好风光③《民法典》
通过这种方式,《八佰》得以超越一般的战争电影,将一种冷峻批判的启蒙意识,非常真实有效地植入到救亡叙事。关于“救亡”与“启蒙”,《八佰》可以做得更好一方面尊重自己的感受,一方面强调电影与观众隔空对话的能力,以及经典电影所具有的超越时空的生命力,管虎从他这一代与生俱来的非主流的个性诉求出发,通过《八佰》,开始走向更加“宏大”的国族视野与跨国叙事。放弃对“鼠辈”的悲悯视角如果说,救亡几乎是所有国产战争电影共享的叙事动机,那么,启蒙才是《八佰》最具个性的内在意识。
4
《八佰》:救亡叙事、启蒙意识与中国电影的世纪跨越
电影人都动起来了疫情来袭之后,电影行业按下了“暂停键”,观众暂别影院长达178天,整个行业都在寻求突围。在沙丹看来,作为中国电影修复中心,北京可以把全世界的电影修复机构都邀请来举办论坛,共同挖掘修复电影的市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中磊坦言,“7月20日,中国的电影院终于等来复工的一天,那一刻我们非常激动,我们愿意拿出自己优秀的影片,作为复工之后投入市场的电影。
5
观众暂别影院的178天 电影业依然努力生长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28日消息,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建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马建华开除党籍处分。1998年11月任南方工贸总公司计划财务处副处长2000年4月起历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副部长兼财务总监办公室副主任、主任、计划财务部审计处处长2005年8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2008年3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程地产投资管理部部长2010年7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地产投资管理部部长2011年12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4年8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5年7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省广晟棚户区改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12月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2019年12月被免去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职务。
1
【原创】反腐 | 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建华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记者从活动中获悉,深圳市拟制订《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发展促进条例》,通过立法来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李世清、赵杰两位市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光明科学城可持发展的提案》,建议启动《深圳经济特区光明科学城促进条例》立法。光明科学城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
2
【原创】深圳拟立法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
目前中印边境情况及中印两军关系如何。双方同意遵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和有关协定协议,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对话沟通,推动中印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妥善处理剩余问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吴谦强调,中印互为重要邻国,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3
国防部:中印双方同意推动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
据国防部官方微信公号消息,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27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挑衅滋事,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严重损害两国两军关系。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挑衅滋事,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安全、严重损害两国两军关系。中方既不会随美起舞,也不会任美胡来,我们采取有力举措,坚定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4
国防部:中方既不会随美起舞,也不会任美胡来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埃斯珀先生有关言论毫无根据。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4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对抗中国,五角大楼已做好准备》的署名文章,称美国正在全面加强国防实力,以应对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威胁。以下是赵立坚回复全文:一个忠告,希望埃斯珀先生仔细阅读中方发布的蓬佩奥涉华演讲满嘴谎言与事实真相,这其中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足以戳穿所谓中国威胁的谎言和谬论。
5
美防长说准备好和中国对抗,赵立坚用“一二三”回应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