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8月29、30日)①窗里窗外②湾区好风光③《民法典》
来源:
编辑:陈旭

大师降临!“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拉开帷幕,市民有机会亲近两位大师手泽,了解其人生细节及在古建筑研究、建筑教育等领域的贡献,向两位大师致敬!关山月美术馆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同时举行,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仍然是向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献礼之作。
本周末深圳图书馆及各区图书馆都有精彩讲座,其中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两场为:尹昌龙讲《全民阅读的深圳故事》,周林彬讲《〈民法典〉:市民生活的基本法》,值得关注。

目录
讲座
尹昌龙:全民阅读的深圳故事
《民法典》:市民生活的基本法
老子的智慧——“天之道”与“人之道”(上)
从一首诗到一个世界
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神药”开发历程
生物科技产业和投资的未来趋势
对话苏童 阅读经典
展览
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
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岩石的心——金俊杰个展
第七届(CIB7)全国插画双年展
 “墨器交响”国际版画交流展
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
日本平面设计展—深圳站
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
机器·人·艺术·时代
 “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
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
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
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
会展湾艺术计划生命的幻想——中外动画艺术展
长松山房之约——何香凝与经亨颐艺术及文献展
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 |《三国志文化展》
如梦令·初醒
趣意:王成宇个展
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
肌:静止的温度
 Kartell 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
缪斯,愚公与指南针
COSMOS·平行宇宙》
讲座
尹昌龙:全民阅读的深圳故事

时间:8月29日15:00~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讲座嘉宾尹昌龙,北京大学文学博士。现任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著有《1985:延伸与转折》《重返自身的文学》等。
《民法典》:市民生活的基本法

时间:8月30日15:00~17: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讲座嘉宾周林彬,法学博士,现任中山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
老子的智慧——“天之道”与“人之道”(上)

时间:8月30日19:00 ~ 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人文讲坛由深圳图书馆、深圳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中山大学禅宗与中国文化研究院、深圳市云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主讲嘉宾李大华,武汉大学哲学博士,现任深圳大学哲学系教授,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
提前预约:活动预约(微信扫码)—— 刷证入馆(出示身份证或读者证,含二维码读者证)—— 验证活动预约信息(于活动入口处核验预约信息)—— 参加活动 —— 活动结束离馆
从一首诗到一个世界

时间:8月29日15:00~17:00
地点:宝安区图书馆一楼沙龙区
简介:主讲嘉宾张艳梅,山东理工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当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作家研究所所长,淄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神药”开发历程

时间:8月30日14:30~16:35
地点:南山图书馆主4楼读者活动室
简介:主讲嘉宾王义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美国纽约大学博士,深圳市孔雀计划人才,国际著名的医药发明人。在美国波士顿Ariad Pharma担任化学副总监从事新药研发工作16年。
生物科技产业和投资的未来趋势

时间:8月30日15:00~16:30
地点:宝安图书馆线上直播平台
简介:主讲人李朝幸,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梅奥医学院,生物医学博士、美国波士顿华人投资协会生物医药方向负责人、深圳市坪山区海归协会理事。
对话苏童 阅读经典

时间:8月29日15:00~17:30
地点:南山区华润城万象天地·诚品生活五楼
简介:“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当代先锋派新写实主义代表人物之一苏童先生将以“阅读经典”为主题,与大家一起畅聊阅读之趣、年轻之美、经典之乐。
展览
窗里窗外——梁思成与林徽因特展
 
时间:8月28日~11月29日
地点:福中路184号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简介:以呈现艺术手稿、文献实物的方式,还原梁思成、林徽因的人生细节,展现其在古建筑研究、建筑教育等领域的丰硕成果,致敬梁、林两位的治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
 
时间:8月26日 ~9月20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
简介:聚焦大湾区的自然风景、人文风情和城市建设的发展,以国画和油画(水彩)对比的方式,来展示不同画种在面对“湾区风光”在表现上的差异性,同时凝聚湾区美术家的力量,热情表现自己身边的生活。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时间:8月20日~2021年2月10日
地点:红荔路6026号关山月美术馆
简介:关山月美术馆以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的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的作品为基础,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专题展。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岩石的心——金俊杰个展
 
时间:8月15日~9月10日
地点:深圳湾万象城B1中国华润大厦艺术中心
简介:“岩石的心”展出艺术家最新创作的32件作品。在这32件作品中,艺术家把他对生活和艺术的理解以抽象的形式表现出来,用独特的笔法和形式创作具有个人明显特征的画面。
第七届(CIB7)全国插画双年展

时间:8月22日~10月25日
地点:宝安区深圳前海欢乐港湾
简介:展出作品来自CIB7两大奖项(CIB奖、主题奖)及三个特别奖(透纳奖、潘虎插画奖、人气插画奖)的金银铜奖、评委奖、优秀奖、入围奖。23日开幕式活动:2020全球插画产业大会、CIB7插画师之夜暨颁奖典礼。
 “墨器交响”国际版画交流展

时间:8月15日~9月10日
地点:罗湖区艺展中心一期六楼颜料块画廊
简介:展出马丁·巴延斯(Martin R· Baeyens )、罗曼·萨斯托夫(Roman Susto)、维利科·马林锲夫斯基(Veliko Marinchevski)等13位著名国际版画艺术家的作品。
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

时间:8月1日~8月31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
简介:通过展示馆藏美术作品及丰富的老照片、书信、账本等文献资料,回顾40年前的这段深圳文艺拓荒历程,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窗口城市——深圳发生的艺术市场萌芽时期历史。
日本平面设计展—深圳站

时间:8月4日~9月20日
地点:南山区益田假日广场L4yealife艺术空间
简介:本次展览邀请了15位日本著名平面设计师出展,其中6位海外首次出展设计师,6位日本殿堂级设计奖项“龟仓雄策赏”获得者,300+珍贵作品。
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

时间:8月7日~10月8日
地点:南山区万象天地诚品生活深圳4F诚品展演厅
简介:今夏不能错过的109个创作灵魂!2020年,这里打造出一个为期2个月的色彩展览,109位插画师通过市集摊位的形式,把插画制作成T恤、卡片、钥匙扣等……
机器·人·艺术·时代

时间:8月8日~11月15日
地点:侨城深南大道9009-1号华·美术馆
简介:23位(组)艺术家对机器、机器生物与人的关系进行探讨和艺术化,运用智能机械装置、交互影像装置等多种媒介对艺术和科技的自我生存感悟,以及人类对未来新的想象与认知进行表达。
 “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

时间:8月8日~10月8日
地点:龙岗区文博宫
简介:汇聚近二十位在各地工作生活的湖北艺术家,他们大部分人经过不懈的进取,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中几位还被国际艺术界所熟知,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标志性人物。
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

时间:8月1日~8月30日
地点:深圳市越众历史影像馆
简介:摄影家刘博智在全球范围内追寻和拍摄一群早期移民海外的华人影像,越众历史影像馆策展团队对其五十年来的影像成果首次做全面梳理,精选400余件作品。
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

时间:7月17日~10月17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
简介:展览由深圳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主办,通过100余件珍贵的化石、模型及大量视频资料,系统介绍脊椎动物从海洋到陆地、天空,从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动物到人类的奇妙生命之旅。
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

时间:7月25日~10月8日
地点:福田区八卦岭工业区523栋2层-201
简介:此次展览作品为艺术家近三年间所创作,共分为三个部分:虚境、复兴、搜神。“虚境”部分表达了对生命的关照,从自我情感出发讨论了虚与实、真与假、时间与空间等问题。
会展湾艺术计划

时间:7月11日~10月11日
地址:宝安区会展湾水岸·水云间艺术中心
简介:展艺术家:蓝梓雁&罗航、沈也、徐子薇、上启艺术x刘然艺。这些文化和艺术的碰撞,将在会展湾水岸·水云间艺术中心的现场构成新的张力关系。
生命的幻想 ——中外动画艺术展

时间:7月18日~9月6日
地点:华侨城何香凝美术馆
简介:本次展览的经典动画,包括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为代表的中国传统动画、以迪士尼为代表的欧美经典动画,以及以吉卜力工作室为代表的日本经典动画。
长松山房之约——何香凝与经亨颐艺术及文献展

时间:7月18日~9月6日
地点:华侨城何香凝美术馆
简介:寒之友社诸人,何香凝、经亨颐、柳亚子、于右任,联手作丹青,笑傲以吟啸,看似在白马湖畔的燕游,其实他们的人生未曾须臾抽离时势。
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 |《三国志文化展》

时间:7月14日~10月14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
简介:本次展览遴选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36家文博单位的172件(套)三国历史和文化的文物。展览分“强汉倾颓”、“天下三分”、“三分归一统”三个章节。
如梦令·初醒

时间:7月17日~9月23日
地点:宝安区松安路全至科技创新园至美术馆
简介:至美术馆/何止艺术联袂关山月美术馆推出青年工笔画群展,甄选与呈现共31位作品被关山月美术馆馆藏的新时代优秀青年艺术家的工笔画创作。
趣意:王成宇个展

时间:7月18日~8月30日
地点:福田区GREAT ART SPACE宏艺空间
简介:展示生活于北京的艺术家王成宇运用油彩和丙烯颜料表达东方写意精神的当代绘画作品。在幽默和戏谑的画面语言下,艺术家坚持对东方“禅意”的致敬。
東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

时间:7月10日~10月11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市民中心A区)历史民俗馆第一专题展厅
简介:庆祝特区成立40周年重要献礼,“中国佛教艺术”特展重要项目。展示吴越国时期的佛教文化与艺术,梳理佛教艺术的转型及其中国化历程,有助于从东南文化发展视角理解中国文明的发展脉络。
肌:静止的温度

时间:7月11日~10月11日
地点:福田区安云艺术设计中心
简介:“肌”象征着有机与活化。设计者以天然材料的肌理为表,以肌肤的触感、材质的变化、温度的传递为里,塑造不同单体的情绪、状态和语调。
 Kartell 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

时间:5月16日~8月30日
地点:宝安区国际艺展中心iADC设计博物馆F2/F3展厅
简介:闻名全球的意大利家居王国Kartell对美学的感知和对材质的深度挖掘,更像是它不竭的生命力,让有70年历史的Kartell永远保持前卫,随时惊艳世界。
缪斯,愚公与指南针

时间:6月20日~8月30日
地点:坪山区汇德路坪山美术馆(新馆)
简介:从亚康法的《谟涅摩绪涅》、何子彦的《无知之云》到龚剑的《缪斯》、方迪的《部长》,从杨福东的《愚公移山》……是一部当代传奇,更是一个醒世寓言。
COSMOS·平行宇宙》

时间:6月20日 ~9月20日
地点:福田区卓悦中心西区L102-L103
简介:这是时间与空间的交界处,也是一场关于平行宇宙的探索。今夏酷炫沉浸式科技艺术展《COSMOS·平行宇宙》空降深圳,等你来打卡!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 天气
评选范围所有于198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在中国内地面向儿童出版的,以自然生态为主题,在传递自然知识、趣味阐释自然知识、传播人文价值、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具有卓越成绩的图书作品。与前两届不同的是,本届大鹏自然童书奖不再只评选当年所出版的儿童自然图书,为了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致敬,将评选范围扩展到198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间所出版的自然童书。评选流程▷初评:评选出100本入围书目▷中评:评选出50本优秀入围书目▷终评:评选出重点推荐的十大自然童书▷颁奖:颁发“十大自然童书”和“十大致敬奖”(均有奖金)更多其他活动详情请关注“爱大鹏”官方微信进行了解参与。
1
【原创】向40年来的优秀自然童书致敬!第三届大鹏自然童书奖启动
通过这种方式,《八佰》得以超越一般的战争电影,将一种冷峻批判的启蒙意识,非常真实有效地植入到救亡叙事。关于“救亡”与“启蒙”,《八佰》可以做得更好一方面尊重自己的感受,一方面强调电影与观众隔空对话的能力,以及经典电影所具有的超越时空的生命力,管虎从他这一代与生俱来的非主流的个性诉求出发,通过《八佰》,开始走向更加“宏大”的国族视野与跨国叙事。放弃对“鼠辈”的悲悯视角如果说,救亡几乎是所有国产战争电影共享的叙事动机,那么,启蒙才是《八佰》最具个性的内在意识。
2
《八佰》:救亡叙事、启蒙意识与中国电影的世纪跨越
电影人都动起来了疫情来袭之后,电影行业按下了“暂停键”,观众暂别影院长达178天,整个行业都在寻求突围。在沙丹看来,作为中国电影修复中心,北京可以把全世界的电影修复机构都邀请来举办论坛,共同挖掘修复电影的市场。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中磊坦言,“7月20日,中国的电影院终于等来复工的一天,那一刻我们非常激动,我们愿意拿出自己优秀的影片,作为复工之后投入市场的电影。
3
观众暂别影院的178天 电影业依然努力生长
正如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适时做出改变一样,各中文教育机构也逐渐转战网络——各国孔子学院推出线上教学。但将这个在线下教学期间备受学生欢迎的游戏搬到线上课堂时,宋晶晶发现其并不能很好地适用于网络教学,“百试不爽的bingo在网络教学上遭遇了滑铁卢”。科技赋能中文课堂相关专家认为,疫情期间的线上中文教学让教师们有新的视角去看待国际中文教育,也开始重新认识科技和国际中文教育的关系。
4
中文教育机构转战网络 线上教学成国际中文教育“主课堂”
据数据显示,七夕(8月25日)单日电影票房超过5亿,创下影院复工以来最高纪录。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全国电影票房已超10亿元,总场次达到474万场,超3300万人次观影,全国影院复工率超83%,电影行业的回暖速度超出预期。有观点认为,作为影院复工后第一场爱情电影,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就像一剂良药治愈了我们的心灵。
5
【原创】七夕单日电影票房超5亿!内地电影市场强势回暖
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认为,美国已经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美方要求不具备任何法律基础。张军对以上言论进行驳斥,他表示中国支持安理会主席立场,中国拒绝美方颠倒黑白的指控,美方行径不会成功。不管美国如何说,中国都决心捍卫多边主义、捍卫伊核协议及中东的和平与稳定。
1
联合国拒绝美要求恢复制裁伊朗
从上世纪80年代在厦门主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到近年来多次赴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支持经济特区发展,并对未来给予厚望:“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如果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本厚重的书,那么“经济特区”无疑是其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故事的“主人公”正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几个省市。习近平还发动人民群众为城市发展建言投稿,组织十几家单位、100余位专家学者实地调研,领导制订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个发展战略也是中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一个纵跨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在调离厦门去其他地方工作后,习近平依旧关注着厦门经济特区发展。
2
习近平与经济特区的不解之缘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50年前加拿大领导人排除外部干扰,顶住各方压力,实现和中国建交,迈出了正确的一步。来源:外交部网站(原题为《王毅会见加拿大外长商鹏飞》)。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20年8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罗马应约会见加拿大外长商鹏飞。
3
王毅: 希望加方拿出独立自主国家姿态,消除影响两国发展障碍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深圳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努力实现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为深圳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深圳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接续奋斗,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
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 以先行示范区担当作为再创新的更大奇迹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2015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首次赋予一座城市在“四个全面”上创造新业绩的光荣使命。40载敢为人先,40年砥砺奋进,深圳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GDP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增长超过1.3万倍。
5
【原创】深圳: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