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观众暂别影院的178天 电影业依然努力生长
来源:
编辑:陈旭

8月22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拉开序幕。这一天,也是中国影院复工的第34天。
10年间,“到北京看世界最好的电影”,是影迷每一年的期待。虽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但北影节一如既往为观众送上光影盛宴,300多部中外佳作在12个放映单元与观众见面,影展开票仅10分钟,72%的票就已售罄。
也有一些改变悄然发生。比如,“北京展映”首次设置了线上展映环节。爱奇艺作为独家网络展映平台搭建北影节专区,上线250部左右影片,首次一次性上线约50部境内外新片,这在国内电影节展都是前所未有的大动作。
相较于往年纯粹享受观影乐趣,今年电影节的参与者都带着深沉的思考而来,在关于“疫后电影业如何突围”的思想碰撞中,一些全新的机遇正在生长出来。
电影人都动起来了
疫情来袭之后,电影行业按下了“暂停键”,观众暂别影院长达178天,整个行业都在寻求突围。
导演李安“云出席”了本届电影节的“电影大师班”,他坦言,疫情对电影行业的冲击也让他颇感迷茫。剧组拍片很难、影院经营也很难,更难的是,当观众已经习惯了在家看电影后,影业怎么办。在李安看来,电影人必须要创新拍片方式。
在“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上,《唐人街探案3》的导演陈思诚说,这次疫情就像是电影界的“灰犀牛事件”,但对世界的影响更不可估量。作为电影人,应该更宏观地去思考疫情给人类带来的改变。
7月20日,电影院的大门重新打开,观众见到久违的大银幕,电影行业正在一步步复苏。近期上映的电影《八佰》,票房已破10亿元。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中磊坦言,“7月20日,中国的电影院终于等来复工的一天,那一刻我们非常激动,我们愿意拿出自己优秀的影片,作为复工之后投入市场的电影。”
王中磊说,其实当初作这个决定很困难,7月20日-8月14日,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内,电影复工率平均只有12%,最好的一天也只有15%。这个时候,投入非常大的制作,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王中磊说,《八佰》这部影片获得的成功,是很多人接力完成的,更重要的是由那么多对电影热爱、迫切需求电影回归的观众托举起来的。
王中磊注意到,已经有四五部非常主流的电影宣布了“十一”的档期,在他看来,电影市场的恢复指日可待。
互联网延伸和开拓电影业
沙丹是网络上人气超高的影评人“奇爱博士”,也是北影节展映单元资深策展人。他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说,管虎导演的《八佰》,以及即将要上映的诺兰导演的《信条》等大片愿意进入到电影市场中,就意味着电影业整体“回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
在沙丹看来,管虎、诺兰等导演的这些举动会在市场上起引流式的作用,他们取得很好的市场成绩后,后边很多大片都会跟进。
沙丹认为,8月之后,整个中国电影业正在加速复苏。在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夺冠》等影片陆续上映,他预测,届时,中国电影可能会进入到真正的复苏期。
一场疫情,给电影行业带来严峻挑战的同时,也造就了一些潜在的新机遇。例如“云观影”。
本届电影节的“线上影展”开幕片《春江水暖》,以PVOD模式上线爱奇艺“超级影院”全网首播。在沙丹看来,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很多电影能够以更便利的方式跟观众们见面,像《春江水暖》通过网络形式和观众见面,有些中小成本电影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能力。
沙丹提到,从前,影迷必须“赶场子”参加影院的映后交流活动,现在不必那么费劲了,可直接打开手机通过微信群交流,无论几点钟,随时随地与影迷朋友们聊天。
“互联网延伸了整个电影节,让电影节开拓到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沙丹相信,“混合型的电影节展形态”,也许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电影节催化行业复苏
正值电影行业复苏的时间节点,10岁的北影节将发挥怎样的催化作用?
沙丹认为,电影节不光是让影迷过瘾,更重要的是要发挥行业引领的作用。他举例说,“经典修复”就是电影节策展中的重头戏。这个环节不只是为了让大家看老电影,而是通过修复让经典有可能再度进入市场。
此前,《海上钢琴师》《美丽人生》等影片通过修复之后再放映,获得很好的电影票房。
在沙丹看来,作为中国电影修复中心,北京可以把全世界的电影修复机构都邀请来举办论坛,共同挖掘修复电影的市场。他特别强调,年轻的观众可能不习惯过去的电影形式,电影“修旧如新”,甚至可以改变画幅后,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年轻受众。电影的修复可以转变为一个更加具有产业价值的话题。
对于电影人而言,电影节的意义之重更是不言而喻。
《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特别分享了他个人对“电影节”的特殊情分。文牧野回忆,他读书的时候,因为年轻,没有足够的资源去拍摄大电影,就把目标定在“先去电影节”。
电影节让很多青年电影人树立起奋斗的目标,而不是漫无目的地拍摄。文牧野说:“我去了这些电影节之后,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嘉年华,电影不止是竞赛,‘节’带来的是快乐,我们学电影最重要的是在拍摄电影和看电影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快乐和感动。”
文牧野感慨,电影节存在于电影行业里,是给年轻电影人、成熟电影人同场竞技的机会,同时也是给所有人提供快乐的地方,是一个“嘉年华”。
导演陆川说,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好在全球疫情还没完全结束的时候举办,中国电影率先吹起复兴的号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天气
评选范围所有于198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期间,在中国内地面向儿童出版的,以自然生态为主题,在传递自然知识、趣味阐释自然知识、传播人文价值、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具有卓越成绩的图书作品。与前两届不同的是,本届大鹏自然童书奖不再只评选当年所出版的儿童自然图书,为了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致敬,将评选范围扩展到198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间所出版的自然童书。评选流程▷初评:评选出100本入围书目▷中评:评选出50本优秀入围书目▷终评:评选出重点推荐的十大自然童书▷颁奖:颁发“十大自然童书”和“十大致敬奖”(均有奖金)更多其他活动详情请关注“爱大鹏”官方微信进行了解参与。
1
【原创】向40年来的优秀自然童书致敬!第三届大鹏自然童书奖启动
正如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适时做出改变一样,各中文教育机构也逐渐转战网络——各国孔子学院推出线上教学。但将这个在线下教学期间备受学生欢迎的游戏搬到线上课堂时,宋晶晶发现其并不能很好地适用于网络教学,“百试不爽的bingo在网络教学上遭遇了滑铁卢”。科技赋能中文课堂相关专家认为,疫情期间的线上中文教学让教师们有新的视角去看待国际中文教育,也开始重新认识科技和国际中文教育的关系。
2
中文教育机构转战网络 线上教学成国际中文教育“主课堂”
据数据显示,七夕(8月25日)单日电影票房超过5亿,创下影院复工以来最高纪录。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全国电影票房已超10亿元,总场次达到474万场,超3300万人次观影,全国影院复工率超83%,电影行业的回暖速度超出预期。有观点认为,作为影院复工后第一场爱情电影,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就像一剂良药治愈了我们的心灵。
3
【原创】七夕单日电影票房超5亿!内地电影市场强势回暖
在深圳学者眼中,“深”份证是深圳这座城市的象征。我想走到城市的尽头,去看看万家灯火,去看看这座城市的未来。“城市中的博物馆、华侨城OCT、文艺书店、深南大道、城中村、电影院、文化志愿者,提供了城市文化温暖的底色。
4
【原创】“深”份证是深圳这座城市的象征!深圳社科理论界人士点赞“深”份证
8月15日,2020深圳设计周开幕当天,就有超过10万人次进入“深圳设计周”小程序或官网线上看展。其中,“深圳设计40年”“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最热关键词。截至目前,2020深圳设计周浏览量超百万人次,是前三届设计周累计观展人数总和的3倍。
5
【原创】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线上观展!2020深圳设计周惊艳海内外
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认为,美国已经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美方要求不具备任何法律基础。张军对以上言论进行驳斥,他表示中国支持安理会主席立场,中国拒绝美方颠倒黑白的指控,美方行径不会成功。不管美国如何说,中国都决心捍卫多边主义、捍卫伊核协议及中东的和平与稳定。
1
联合国拒绝美要求恢复制裁伊朗
从上世纪80年代在厦门主抓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到近年来多次赴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支持经济特区发展,并对未来给予厚望:“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如果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本厚重的书,那么“经济特区”无疑是其中“最精彩的故事”之一,故事的“主人公”正是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几个省市。习近平还发动人民群众为城市发展建言投稿,组织十几家单位、100余位专家学者实地调研,领导制订了《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个发展战略也是中国地方政府最早编制的一个纵跨十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在调离厦门去其他地方工作后,习近平依旧关注着厦门经济特区发展。
2
习近平与经济特区的不解之缘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加建交50周年,50年前加拿大领导人排除外部干扰,顶住各方压力,实现和中国建交,迈出了正确的一步。来源:外交部网站(原题为《王毅会见加拿大外长商鹏飞》)。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020年8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罗马应约会见加拿大外长商鹏飞。
3
王毅: 希望加方拿出独立自主国家姿态,消除影响两国发展障碍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深圳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成就,努力实现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崇高使命,为深圳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深圳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接续奋斗,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
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 以先行示范区担当作为再创新的更大奇迹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深圳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2015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首次赋予一座城市在“四个全面”上创造新业绩的光荣使命。40载敢为人先,40年砥砺奋进,深圳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GDP从1979年的1.9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9万亿元,增长超过1.3万倍。
5
【原创】深圳: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写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