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金丝雀》与菌子
来源:
编辑:陈旭


阿子/文
秋虫开始唧唧,夏日终焉的感觉一日浓似一日。疫情让周围以往横跨太平洋两岸的空中飞人的飞行距离变小了,夏天他们纷纷飞往云南,晒出各种菌子。而我们这些家有神兽的家长,接到学校老师或明或暗的提示,不敢离开本地一步,嫉妒得不用吃菌子,眼睛里都有冒火的小人跳来跳去。
今年的菌子确实来势汹汹,有赖物流的发达,简直要与大闸蟹一样位列仙班。但是菌子与能够人工养殖的大闸蟹不一样,菌子充满了野性,能长出菌子的菌丝不会尊重人类的意志,菌丝并不是为了作为人类的食物而存在的,它是整个大自然的一部分。它不会因为短视频网站上的网红们直播采摘,就突然变多。最近这些年,物流的发达确实增进了菌子的流通,但是野性的菌子能不能承受这么多人的追捧,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比如松茸已经被采摘到了进入濒危物种名录,可见情况之严重。
所以收到朋友毫无预警投喂的一大箱奶浆菌的时候,心情非常复杂。打开箱子时扑鼻的香味馥郁盈屋,不像以前物流不够发达的时候,菌子到手里经常已经臭了。但这就让人更加担忧菌丝们还能撑多久,理论上来说埋藏于地下的菌丝能够延展到数十平方公里,但是地面上的子实体如果都被摘光,无法产生孢子,也无从产生菌丝,还是一条不归路。
但为了不辜负朋友好意,我只好怀着为菌子担忧的心情,开始对它们下手。奶浆菌一有破口就会涌出洁白奶浆,浑身还沾满了黄泥,最让人忐忑的是菌伞和菌柄里都会有很多肉肉的小蠕虫——你爱吃的菌子,虫子也很爱吃。小时候被妈妈拉着一起收拾清洁菌子,经常被突然钻出来的虫子吓得惊叫连连,被妈妈嘲笑大惊小怪,她的理论是“大虫吃小虫”,就算没有完全弄干净也没关系。但是爸爸就坚决拒绝参与吃菌子的前期准备工作,理由是眼不见心不烦。如今我也到了和我妈妈一样看到蠕动的虫子见怪不怪的年纪,家中队友居然也和我爸爸一样,看到白色的虫子就寒毛直竖。
一整箱菌子可能有四五斤,全部收拾完,我把日本如今最红的歌手米津玄师新发行的专辑《迷途羔羊》循环听了三遍不止,这张专辑时长差不多一个小时。以前的人们干活时都自己唱山歌,和我要听歌才能一直坚持的道理可能差不多,这些单调重复又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活儿,确实需要有背景音乐支撑。
全部收拾完的时候,正好放到专辑的最后一首《金丝雀》,“平凡的一天多么让人怀念”这句歌词一定是在今年的瘟疫期间写的,听了让人唏嘘。我看看筐里的菌子,想知道什么时候能去山里捡菌子,吃新鲜的菌子,不用让它们远离自己的菌丝在异乡被扔掉,也不用忍受浪费带来的罪恶感。

 
 
 
  • 天气
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更新至第十一期,姐姐们迎来了决赛前最后一个公演舞台,也面临着更加残酷的离别。作为成团见证人的黄晓明,看着姐姐们的离别,眼含泪光。
1
《乘风破浪的姐姐》将迎总决赛 黄晓明不舍离别
没有茉莉的秋日,人心也会浮躁不堪,这时候,在室内养一盆茉莉,嗅着茉莉的芬芳,看着茉莉的模样,喝着茶,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就这样度过一个秋日的午后,岂不大好。茉莉有雪肌,又被称之为“冰葩”,翠叶光如沃,冰葩淡不妆,是素颜的美人。茉莉带给人的静,和竹子不同,竹子太过刚硬,太有气节了,茉莉就温和一些,温和中透着凉意,凉爽的凉。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落落大方之花
我到深圳,是因为家族的手表企业在深圳。我在这十年间,一直在与深圳古建筑打交道。同时,无数来到深圳加入建设特区洪流的人,也对深圳有着不一般的情感。
3
深圳,我想对你说 | 余树强:深圳下一个四十年还会更好
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更新至第十一期,姐姐们迎来了决赛前最后一个公演舞台,也面临着更加残酷的离别。作为成团见证人的黄晓明,看着姐姐们的离别,眼含泪光。
4
《乘风破浪的姐姐》将迎总决赛 黄晓明不舍离别
8月25日,正值“中国情人节”之称的七夕佳节,对中国电影市场而言,更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档期。
5
4亿+!100倍!七夕节单日票房创纪录 报复性观影来了?
来源:南方日报。
1
李红军任广东省副省长
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来到安徽,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北方有关地方要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加强警戒和防范,全面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及部署,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2
洪灾之后如何发展?习近平为安徽“把脉开方”
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更加积极,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特别是在今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和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方面,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调遣,积极履职,扎实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反馈会,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责任,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积极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发挥好“最初一公里”作用。有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还有短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还不够强。
3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中方愿同韩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积极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发掘和培育双边合作新增长点,活跃经贸和人文交流,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杨洁篪积极评价中韩关系发展成果,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文在寅总统战略引领下,中韩关系保持良好势头。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发展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愿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4
杨洁篪在釜山同韩国国家安保室长徐薰举行磋商
警方表示,当日下午1时许接获湾仔警察总部职员报案,称收到一封可疑信,信内有白色粉末。来源:中国新闻网。经初步调查后,案件列为刑事恐吓,交由中区警区重案组跟进,有关粉末被检走作进一步检验,暂未有人被捕。
5
港警总部收到藏有白色粉末信件 案件列为刑事恐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