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礼赞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龙岗卫健事业乘风破浪攀新高(4)|招揽“外援兵”、培育“生力军”、激励“排头兵”,龙岗“三招”精准发力,东部医疗新高地“天使”德才兼备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何鑫
最美“逆行者”是对医生职业的尊崇,医疗人才则是一座城市面对疫情不惧不退的“底气”。
▲医务人员现场采样。
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据悉,截至2019年底,龙岗区执业医师总数达到了7240人”。2019年,他们与全区其他医务工作者一起,完成2005.8万人次的诊疗量、29.1万人次的住院量,用行动为龙岗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回眸战疫以来的难忘日子,在深圳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龙岗区卫健系统11985人在大年初二到岗,全力保障一线医疗救治需要;6285名医务防疫人员投身战“疫”一线岗位……
▲医务人员现场采样。
“龙岗医疗卫生系统的战疫工作可以概括为早、细、严、实、暖这五个字”龙岗区卫健局局长朱武说,由于各项举措都开展得很迅速到位,有关专家评价认为:龙岗此次防疫表现可作为公共卫生应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生动样本。
“能短时间内调集这么多资源,紧张有序地铺开‘战场’,背后的原因是经年的积累。”龙岗区卫健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500万的深圳东部大区,医疗卫生事业始终是区委、区政府的重点中心工作之一。危急关头“顶得上”,关键时刻“靠得住”,龙岗区卫健部门能有效应对重大疫情的强大势能,来自一支具有过硬专业技能与高昂斗志的“医疗铁军”,这也是近年来龙岗区打造东部医疗人才新高地的成果展现。

夯实基层健康“守门人”队伍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高层次医疗人才和顶尖医学团队,可带动学科发展和地区整体医疗水平提升。近年来,龙岗区卫健部门紧紧抓住“人才引进”这个“牛鼻子”,以“良才善用,能者居之”用人准则,创新思路,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到深圳龙岗干事创业,以高素质医疗人才推动龙岗整体医疗卫生事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向海内外广发“英雄帖”。龙岗区出台英才计划,发布公立医院紧缺专业人才目录,对儿科、全科医学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紧缺专业人才给予40万元至60万元资助,到基层医院或社康中心工作的给予追加20万元资助,夯实基层健康“守门人”队伍。据悉,近两年共引进紧缺专业技术人才349名。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共成功引进5个深圳市高层次医学团队。如龙岗中心医院与澳大利亚马克•菲茨杰拉德教授创伤及危重症医学团队的合作项目正式签约等,国家重点学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团队整体入驻柔性引进龙岗区人民医院,完成消化道早癌亚专科建设,使龙岗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这个过去寂寂无名的科室迅速跃上单科高地累创新高,各项部分业务指标达到省临床重点专科水平,被授予国家胶囊内镜研究中心临床培训基地。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临床医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顺利开展教学工作。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深圳消化病诊疗中心。
创新高层次人才引才机制。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岗区卫生计生系统柔性引才实施细则》,采用柔性方式,引进一批紧缺的、急需的、高端的、实用型人才,为龙岗在前沿医学技术“弯道超车”、错位发展医学重点学科和开展高水平健康诊疗服务提供人才保障。近年来,龙岗区已柔性引进97个柔性引才项目,其中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3人,国家级医学专业委员会二级分会副主任委员及以上17人,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2人,省级名医、名中医2人,省级医学专业委员会二级及以上分会副主任委员及以上13人。共开展新项目、新技术361项,其中填补省内空白8项。通过这一批人才的传、帮、带,共为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培养业务骨干323人。
聚天下优才而用之。龙岗区破除干部使用地域限制,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面向全国公开选拔聘用龙岗中心医院集团、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目前已定向投送公告至医学界2019年中国最佳医学院校综合实力排行榜前45名的院校直属附属综合医院和部分全国百强医院,并有上海、天津、东北等地区5080余人报名参加公选。

最优礼遇培育“生力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龙岗区卫健部门既不拘一格引人才,也千方百计育人才。只有人才的“外来输血”和“自身造血”紧密相结合,才能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医疗卫生“铁军”。
搭建“名师高徒”培养平台。龙岗与中山大学签定协议,计划每年从龙岗区公立医院遴选10名学员,从中山大学遴选10名医导师,采用一对一指导、跟踪培养形式,通过两年时间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后备人才。目前已有25名技术骨干参加第一批10名“名师高徒”学员选拔已开始为期2年的跟师培养。
实施卫生管理干部“生肌造血”计划。龙岗联合复旦大学、上海复旦医院举办卫生管理干部提高班,对医疗卫生单位现任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骨干人才,开展为期一年的前沿医院管理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目前已完成3期培训,学员培训后结合医院实际撰写管理论文350篇,并选拔了30名学员到邵逸夫医院跟岗学习一周,为龙岗区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带来新颖思路。2019年11月,第4期培训已正式开班,4期合计培养医院管理、科室管理人才将达500人。
开启医院管理人才哈佛大学医学院视野窗口。与哈佛医学院共同搭建哈佛医学院-华南国际教育项目平台,每期由哈佛医学院从区医疗卫生单位面试挑选30名学员,围绕病人安全、医疗质量、信息技术和领导力等四个方面,采用全英文授课及全球化课堂,学员通过在线学习、全球工作坊、哈佛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培养具有具备国际视野和外语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医院管理人才。目前已完成3期培训,部分医院借鉴国(境)外的社区护理服务模式,开展病区护士与社康护士联合对出院患者提供PICC导管维护、预防压疮及更换尿管等护理服务项目,进一步减少患者就诊时间。
▲哈佛医学院—华南国际教育项目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最厚待遇激励“排头兵”


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是保障群众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力军”,高层次医疗人才则是问诊把脉群众疑难杂症的“排头兵”。如何让高层次医疗人“引得进、留得住、干得欢”?龙岗区卫健部门创新人才机制,用最厚待遇激励“排头兵”。
▲哈佛医学院华南国际教育中心揭牌暨哈佛医学院—龙岗教育提升项目(HMS—LEEP)启动仪式。
培育高水平学术研讨资助平台。设立人才专项经费,扶持全区优秀专家参加或举办高水平学术交流研讨活动,通过高水平学术交流分享研究成果,了解领域前沿,碰撞学术思想,启发研究思路,激发学术活力,不断攀登科学研究高峰。近两年,资助区优秀专家参加国内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2次、举办省级继续教育培训班8次。
做实全日制研究生带教资助平台。设立人才专项经费,支持龙岗区卫健系统研究生导师进行自身学术水平再提升,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提高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独立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时抢占优秀全日制研究生资源和搭建研究生为龙岗区服务的桥梁。近两年资助导师完成2名博士研究生、16名硕士研究生带教工作。
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原创性、前沿性、贡献度为主的人才评价制度,鼓励龙岗卫健系统在岗人才在临床诊疗、科研、教学等方面集体攻关、联合攻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给予专项奖励。近两年,共资助区中医院获评国家级医学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项和市级重点学科创建1项、区人民医院荣获省级特色专科1项、区耳鼻咽喉医院获评市重点实验室、区中医院荣获市级重点学科创建1项、龙岗中心医院荣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进一步提升龙岗区卫生健康系统医教研综合水平。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先行示范区建设1周年,在这激情澎湃的岁月,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将目光聚焦到山水龙岗这一梦想的“伊甸园”。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暖流在龙岗天地间回荡,深圳东部中心医疗人才新高地不是梦。

 
 
 
  • 天气
猫眼数据显示,7月20日至8月18日,全国电影累计票房达94361.5万元,放映场次418万场,观影人次2916万。多位影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一直在等待这种大体量的电影来重振市场,《八佰》不仅重新燃起了观众的观影热情,也增强了电影行业的信心。首都电影院负责人表示,现在各大影片发行商均采取低票价政策,希望观众早日回到影院。
1
近一个月来,全国电影累计票房突破9亿元
别看他年纪尚轻,现年33岁的刘胄却有十余年文物修复经历,不仅恢复了上千件文物,还多次参与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修复。“文物修复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神秘遥远,直播能把修复每个步骤展示给大家。尤其是他修复的碎成47片的商代青铜鼎,连x光都找不到破绽,更是主持修复复制了国家一级文物《清黄自元楷书张茂先励志诗册》等。
2
文物修复需要与更多年轻人“相遇”
全书选取故宫馆藏的历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与中国农耕文化相关的文物藏品,其中三套不同朝代的“耕织图”更反映出古时对农事的充分重视。从不同角度展现了365件不同朝代、不同类型、不同材质的珍贵文物藏品,其中有三套不同朝代的“耕织图”,分别是康熙朝的“曹素功制耕织图墨”、雍正朝的“胤禛耕织图册”和乾隆朝的“御制耕织图瓷板画册”,从文物历史上反映出历朝历代自上而下对农事的充分重视。2021年版《故宫日历》以“福牛贺新岁、丰年禾黍香”为主题,全书选取故宫馆藏的历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与中国农耕文化相关的文物藏品,分别展现了牛迎丰年、春来牛肥、吉牛纳福、耕织为本、仙牛呈瑞、牧牛意趣、丹青写牛、百牛贺岁等丰富内容。
3
2021年《故宫日历》线上发布 展现馆藏历代牛文物珍品
逆袭坚持创作用坏七部手机《溪风絮语》2016年出版马慧娟在手机上持之以恒地创作着,通过QQ空间与外界的网友交流着信息。这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在田间地头务农的妇女,坚持写作,写坏7部手机,上了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成为网红作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家乡创办“泥土书香读书社”,教文盲识字、提升农民文化素养,撰写议案为精准扶贫建言献策。担当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办读书社带村民学习依靠读书和写作,马慧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也改变了旁人对她的看法。
4
写坏11部手机的马慧娟 加入中国作协
《扼住命运的咽喉——我是如何战胜癌症和全身瘫痪的》出版
5
三次面对死神,这部非虚构作品耐读
来源:南方日报。
1
李红军任广东省副省长
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来到安徽,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北方有关地方要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加强警戒和防范,全面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及部署,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2
洪灾之后如何发展?习近平为安徽“把脉开方”
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更加积极,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特别是在今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和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方面,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调遣,积极履职,扎实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反馈会,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责任,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积极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发挥好“最初一公里”作用。有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还有短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还不够强。
3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中方愿同韩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积极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发掘和培育双边合作新增长点,活跃经贸和人文交流,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杨洁篪积极评价中韩关系发展成果,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文在寅总统战略引领下,中韩关系保持良好势头。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发展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愿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4
杨洁篪在釜山同韩国国家安保室长徐薰举行磋商
警方表示,当日下午1时许接获湾仔警察总部职员报案,称收到一封可疑信,信内有白色粉末。来源:中国新闻网。经初步调查后,案件列为刑事恐吓,交由中区警区重案组跟进,有关粉末被检走作进一步检验,暂未有人被捕。
5
港警总部收到藏有白色粉末信件 案件列为刑事恐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