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国内首创生物医药省区协同监管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通讯员肖昆华刘思


   近日,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署《共同推进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构建省区协同监管新模式,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共建法定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支撑平台、人才培育合作提升等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共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据悉,省级药监部门与国家级开发区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生物医药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发展模式,是国内首创的生物医药创新监管服务方式,也是全国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具有开创性和引领性的示范意义。
   此次省区合作,双方将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许可、日常监管和案件稽查等事项方面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在共建法定检验检测机构技术支撑平台上,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支持广州开发区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生物安全治理示范区。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将为该区生物医药企业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审评审批、注册备案检验等方面提供专业、便捷、集中的技术支撑与服务。广州开发区负责支持广东省药品检验所药物安全评价能力建设和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所三期实验室工程建设,为法定检测机构技术支撑平台提供相关硬件配套和后勤保障。
   在人才培育引进上,协议提出,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广州开发区承接有关事项的工作人员加强专业指导和技能培训,在职权范围内优先提供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机会。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推荐检查员资格等形式,全方位提升广州开发区承接事项人员的专业技能。
   目前,在GE生物、龙沙生物等世界级生物医药科研中心、技术平台和产业化基地项目的带领下,黄埔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生物医药价值创新园区已吸引了百济神州、冷泉港实验室、康方药业、绿叶医药、恒瑞医药等重大生物医药项目相继落户,并形成虹吸效应,促进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人才链向区内加速集聚。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的同时,黄埔重点培育基因检测、重组蛋白、细胞治疗、干细胞、组织工程、3D生物打印等高新领域,已建成500万平方米孵化器,拥有13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9个高端孵化园区,并获评中国“生物医药最佳园区奖”,生物医药产业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第一梯队,正在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重镇,代表广东参与全球竞争。
   据悉,随着百济神州、百奥泰等区内生物医药重点企业的创新研发药物陆续获批上市,预计未来2至3年,该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迎来爆发期,迈进千亿产业时代。

 
 
 
  • 天气
猫眼数据显示,7月20日至8月18日,全国电影累计票房达94361.5万元,放映场次418万场,观影人次2916万。多位影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一直在等待这种大体量的电影来重振市场,《八佰》不仅重新燃起了观众的观影热情,也增强了电影行业的信心。首都电影院负责人表示,现在各大影片发行商均采取低票价政策,希望观众早日回到影院。
1
近一个月来,全国电影累计票房突破9亿元
别看他年纪尚轻,现年33岁的刘胄却有十余年文物修复经历,不仅恢复了上千件文物,还多次参与国家级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修复。“文物修复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神秘遥远,直播能把修复每个步骤展示给大家。尤其是他修复的碎成47片的商代青铜鼎,连x光都找不到破绽,更是主持修复复制了国家一级文物《清黄自元楷书张茂先励志诗册》等。
2
文物修复需要与更多年轻人“相遇”
全书选取故宫馆藏的历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与中国农耕文化相关的文物藏品,其中三套不同朝代的“耕织图”更反映出古时对农事的充分重视。从不同角度展现了365件不同朝代、不同类型、不同材质的珍贵文物藏品,其中有三套不同朝代的“耕织图”,分别是康熙朝的“曹素功制耕织图墨”、雍正朝的“胤禛耕织图册”和乾隆朝的“御制耕织图瓷板画册”,从文物历史上反映出历朝历代自上而下对农事的充分重视。2021年版《故宫日历》以“福牛贺新岁、丰年禾黍香”为主题,全书选取故宫馆藏的历代牛文物以及由牛引申出与中国农耕文化相关的文物藏品,分别展现了牛迎丰年、春来牛肥、吉牛纳福、耕织为本、仙牛呈瑞、牧牛意趣、丹青写牛、百牛贺岁等丰富内容。
3
2021年《故宫日历》线上发布 展现馆藏历代牛文物珍品
逆袭坚持创作用坏七部手机《溪风絮语》2016年出版马慧娟在手机上持之以恒地创作着,通过QQ空间与外界的网友交流着信息。这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在田间地头务农的妇女,坚持写作,写坏7部手机,上了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成为网红作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在家乡创办“泥土书香读书社”,教文盲识字、提升农民文化素养,撰写议案为精准扶贫建言献策。担当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办读书社带村民学习依靠读书和写作,马慧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命运,也改变了旁人对她的看法。
4
写坏11部手机的马慧娟 加入中国作协
《扼住命运的咽喉——我是如何战胜癌症和全身瘫痪的》出版
5
三次面对死神,这部非虚构作品耐读
来源:南方日报。
1
李红军任广东省副省长
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来到安徽,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北方有关地方要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加强警戒和防范,全面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及部署,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2
洪灾之后如何发展?习近平为安徽“把脉开方”
中央巡视组在反馈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态度更加积极,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整体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持续向上向好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特别是在今年以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和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方面,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调遣,积极履职,扎实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反馈会,并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能责任,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积极为党分忧、为民尽责,发挥好“最初一公里”作用。有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还有短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还不够强。
3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中方愿同韩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积极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发掘和培育双边合作新增长点,活跃经贸和人文交流,推动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杨洁篪积极评价中韩关系发展成果,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文在寅总统战略引领下,中韩关系保持良好势头。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发展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愿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4
杨洁篪在釜山同韩国国家安保室长徐薰举行磋商
警方表示,当日下午1时许接获湾仔警察总部职员报案,称收到一封可疑信,信内有白色粉末。来源:中国新闻网。经初步调查后,案件列为刑事恐吓,交由中区警区重案组跟进,有关粉末被检走作进一步检验,暂未有人被捕。
5
港警总部收到藏有白色粉末信件 案件列为刑事恐吓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