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商报副刊:一语救两家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人不能遗世独立,需要待人处世。遇人要言谈应对,遇事更需讲道理。虽然一言兴邦,一言丧邦有点过,但对个人而言,会说话能救命却是真的。

西晋时尚书令乐广有五男一女,他的女儿嫁给成都王司马颖为妻。成都王的哥哥长沙王当时正在京都洛阳掌管朝政,权势熏天。成都王于是起兵讨伐,图谋取代哥哥,操纵朝廷。长沙王司马乂平素亲近小人,疏远君子。凡是在朝居官的,人人忧惧,个个小心。尚书令乐广在朝中素有威望,加之又是成都王的岳父,一帮小人就在长沙王司马乂跟前说他的坏话。长沙王于是生出杀机,便追查乐广和女婿司马颖有无勾结,并当面查问乐广。乐广神色自若,从容地回答说:“岂以五男易一女?”意思是难道我会因为一个女儿而让五个儿子去送命?长沙王“由是释然,无复疑虑。”也就是说,长沙王心中一块石头从此落了地,不再怀疑和顾虑他。

▲乐广何人?他就是小学课本里就学过的成语“杯弓蛇影”中那个聪明的主人。据称,他善辩却言简意赅,条理清晰又很有真知灼见。在盛行清谈的西晋,乐广和王戎、王衍并称三大名士。而王衍赞乐广:“(我)与人语甚简至,及见广,便觉己之烦。”



乐广真会说话,抓住核心要害,一语消融杀机。同样是这句话,后来还挽救了另外一家人的性命。
谢景重的女儿嫁给王孝伯的儿子,两位亲家翁的关系非常好。谢景重在太傅司马道子那里当官,他的亲家王孝伯起兵讨伐太傅司马道子,不久失败身亡。太傅司马道子杀气腾腾地对谢景重说:“你亲家谋反,听说是你给他出的主意?”谢景重听后毫无惧色,从容地回答说:尚书令乐广曾经说过一句话,“岂以五男易一女?”太傅认为他回答得非常好,便举起酒杯敬他说:“回答得实在妙!实在妙!”
这两件事均见于《世说新语》,虽然其人其事早已消散在历史的深处,但抓住关键,一语破的的方式方法很值得回味。言简意赅,既能消除误会,也能除难消灾,还能得到对方欣赏,会说话是真本事。

▲“岂以五男易一女”。细品这七个字,只能叹服姜还是老的辣。《晋书》里称:“广所在为政,无当时功誉,然每去职,遗爱为人所思。凡所论人,必先称其所长,则所短不言而自见矣。人有过,先尽弘恕,然后善恶自彰矣。”



 
 
 
  • 天气
左二为翁纯贤在凯达工作,我们养成了勤劳认真的做事方式,我们那个年代实行多劳多得,女工月基本工资80块,然后有加班费,都是港币。考完不久街道的人就来通知,特别正式,说你参加香港招商局蛇口工业区凯达玩具厂招工考试,被录取了。https://vod.netwin.cn/6da93c3ee8e945dcbaadd65cca6feb00/c23c76fc6be34d18ba1090e545bfaa3f-ee7ff96b566790ff8b4481ee845f91ca-sd.mp4-------------------深圳,我想对你说|01“深圳就是机会多,奋斗就一定会幸福”翁纯贤口述蒋荣耀整理我叫翁纯贤,1982年从汕头招工来到蛇口工业区,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代打工妹。
1
深圳,我想对你说 | “深圳就是机会多,奋斗就一定会幸福”
8月18日晚,“青凝soda”陈雪凝2020生日会在深圳举行。
2
【原创】陈雪凝在深圳过生日,新歌《望穿秋水》首唱惊喜满满
该展回顾40年来深圳设计的巨大成就,思考深圳设计未来发展,擦亮“深圳设计”城市品牌,探索“深圳设计”全球定位。“深圳价值”板块,精心汇编了40年来深圳设计大事记、深圳设计的品牌建设成果、及深圳设计的相关学术文献,深度研讨了深圳设计的路径、价值和意义,以及深圳设计未来的更多可能性。”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副主席、策展人张昊介绍,深圳设计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1979年至1991年为萌芽阶段,企业发展是深圳设计发展的基础。
3
【原创】这场深圳设计40年展,带你观览一个“永不落幕的云展厅”
他翻译的《德意志帝国刑律》一次把德国刑律介绍到中国
4
【原创】发现深圳(音频)|中国最早赴德留学生陈观海
△新闻发布及创作研讨此次展览由四川美院教授、西安美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批评家王林,威尼斯大学博士生导师AngeloMaggi教授为本次展览策展人。△嘉宾合影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是国际最负盛名的当代艺术作品展会。开幕当天,汇聚艺术家、评论家、围屋建筑专家等专家的艺术创作对话会也于展览现场举行。
5
【原创】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准备展深圳开幕 12位中国艺术家展现“围屋之变”
要把慈展会办成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平台,办成动员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发挥国内唯一国家级慈善交流展示平台的带动作用,汇聚磅礴慈善力量,助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本届慈展会的主题是“决战脱贫攻坚、共创美好生活”。深圳高度重视慈展会的举办,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践行“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理念,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大力推进弱有众扶,坚决如期完成中央、省交办的脱贫攻坚任务。
1
【原创】决战脱贫攻坚  共创美好生活,第八届慈展会组委会视频会议召开
《深圳战疫动员力报告》发布
2
【原创】深圳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课题组调研报告:九大动员力解读深圳战疫“密码”
深圳要成为中国梦的客观样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金民卿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包含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在内的综合性示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性示范。郑秀玉认为,深圳能否充分发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的显著优势,以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担当作为,跑出新时代经济快速发展的新速度,创出变局中社会长期稳定的新奇迹,蹚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路径,对未来中国意义重大。深圳要通过各方面努力,切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实践标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样本,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客观实在的样态呈现在人们面前,对全国其他地方的发展产生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3
【原创】“开门第一讲”——首届香蜜湖论坛举行,专家学者研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特殊使命”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国内考察,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科技园区、港口等,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作出重要论断。央视网《联播+》特进行梳理,与您一起学习体会。“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
4
科学研判 习近平对经济发展提出这些重大论断
在《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深刻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特别是这一专题的思想认识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水平,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使各方面工作更符合客观规律、科学规律的要求,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万众一心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专题的深意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