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见证波澜壮阔孕育时代精神——当代深圳策源地文学40年发展管窥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文/凌春杰
1980,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当代深圳文学的起点,从1984年短篇小说《深夜,海边有一个人》发表开始,拉开了当代深圳策源地文学的序幕。在此之前,深圳文学以民间故事、歌谣、传说形式存在民间,尚不足以视为真正意义上的当代深圳文学。整体上来看,以深圳为策源地的深圳文学发端于改革开放,经过40年的孕育发展,保持了与深圳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和声气相同,折射出深圳的时代变迁和人文精神嬗变,已成为当代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重要声部。
深圳成立济特区之初,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定下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基调,也形成了经济特区发展中思想认识上的第一次争论。深圳早期的写作者大都是外地深寻梦者,他们以“敢闯敢试” 铸造出深圳的时代精神,孕育出被文化学者杨宏海称为的“打工文学”。从1984年开始,深圳相继产生了《我们INT》《淡绿色的窗幔》《你不可改变我》《他们要干什么》等作品,标志着当代深圳文学迈出了前行步伐。这时的深圳作家身份多元,共同的身份都是外地来深寻梦者,绝大多数都是“打工者”,他们以自我表达需要为初衷,对熟悉的打工生活进行了多体裁纪实性自发抒写,体验并探索深圳的新观念,表达对火热现实生活的希望和迷茫,传递出“文明的冲突”带来的别样生命体验,受到打工群体的追捧,逐渐引起文坛的注意。“打工文学”汇聚的文学潮流,由深圳蔓延到珠三角,获得了自己的成长空间。可以说,打工文学在兴起之初,以梦想与现实的冲突为主题,与深圳的改革开放同声共气,孕育了新的人文精神,见证了深圳发展初期的曲折之路。
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 随着我国迎来第二次思想大解放,深圳发展被注入巨大活力,深圳改革开放事业进入如火如荼阶段,涌现出林坚、张伟明、安子、黄秀萍等以打工为题材的作家。打工文学在深圳新一轮建设中,打工文学主题逐渐向“故乡与他乡”丰富发展,依然处于积蓄嬗变阶段,产生了《别人的城市》《青春驿站》《下一站》《绿叶,在风中颤抖》《禁止浪漫》《摇摇滚滚青春路》等作品,逐渐得到文化评论界重视。“城市推介说”“文化权利说”“自我表达说”等视点反映了文化评论界对深圳文学的观察与思考,折射出深圳在改革开放第二个十年的世俗审美和精神趋向。值得注意的是,1996年郁秀出版青春小说《花季雨季》,使深圳成为全国青春文学的发源地,与“打工文学”构成深圳文学协奏曲。青春文学以不同于“打工文学”的全新姿态,展现了年轻深圳富有活力的精神气质,是走向成年的“深一代”对青春深圳的第一次打量和关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深圳特征。打工文学和青春文学的合奏,使深圳文学获得积聚合力,在新世纪迎来了爆发和收获。
进入新世纪以来,深圳市成立中学生文联,新一代青春文学作家袁博、赵荔、谢然、张悉妮、欧阳婧祎等崛起,使青春文学在深圳再次集结为全国性文学现象,产生了《火烈马》《情越千年》等优秀作品,切合深圳的创意、节奏等特点。打工文学尚在长足发展,深圳文化学者杨宏海从社会文化等视野对“打工文学”予以多维观察,推动连续举办打工文学论坛,打工文学得到更加多元的阐释,批评界分别从文化论、价值论、人文论、梦想论、底层论、语境论、精神论、女性论等角度对“打工文学”进行分析研究,将“打工文学”推向了相对成熟与嬗变。2008年,以王十月的《国家订单》为标志,打工文学完成了向传统纯文学的范式转型。这种集体性的转换,代表着一批打工文学创作者经过磨砺和沉淀后,在思想和技术日渐成熟时渴求更大视域的参与及融合冲动。这种范式的转变,重申了深圳是全国的深圳,意味着深圳文学要在全国的基本范式中有所作为,在深圳新文艺美学构建起到了分水岭作用。这一时期的文学,既见证了深圳的城市化完成过程,也开始孕育出“他乡即故乡”的新人文思想。
深圳成立经济特区成立第三个十年之初,深圳提出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从“人”的层面概括了深圳包容、开放的城市特性。30年来,深圳第一代建设者已成为这座城市各个领域的中坚力量,在经济地位和心理定位上都完成了从“打工者”向“深圳人”的身份确认与转换,“打工者”的城市主体意识强化,“故乡和他乡”的焦虑在新文化价值体系中基本弱化,打工文学逐渐失去社会文化基础,开始整体上以打工为题材的文学回归,进而面向新都市文学和城市文学转型发展,呈现出与深圳发展整体协同的精神内涵和价值取向。这一时期,与年轻的“深二代”相适应,深圳儿童文学异军突起,集结了以陈诗歌、安小橙等为代表的儿童文学作家,青春文学从自我抒写转向自我抒写与成人抒写同步发展,比较典型地体现了“深一代”从“而立”走向“不惑”身份转换与心理变化,折射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特质气息。
深圳文学迈入40年之际,在新的社会文化认同背景中,最初的“敢闯敢试”已丰富发展为今天的“先行先试”,深圳的人口结构和精神资源得到积聚更新,深圳文学获得重新认识与思考,“新都市文学”应运而生。如果说打工文学对深圳的观察大多基于“客体”视野,侧重于创作主体的由内而外,都市文学强化了创作主体与深圳的共生意识,倾向于人的内在气质焕发,从生活表象进入到精神价值,更深刻地切入到城市肌理,更深切地挖掘了深圳的世俗精神价值。新世纪初,“新城市文学”概念得到提出,是因为“都市”已不足以呈现深圳这座城市特点,从“新城市”角度而言,全球没有任何一座城市像深圳这么“新”,在某种意义上,“新城市文学”实际上代表了文学界和评论界对深圳文学的新定位和新期待。“新城市文学”将视野关注到现代城市生活形态和新的社会关系,它包含了新文明、新空间、新关联、新生活、新跨界等文学理想,将城市的精神气质融合到深圳文学的血脉之中,为文学更加多元发展预留出宽广空间。可以说,从打工文学到新城市文学,蕴含着深圳40年最主要的精神血脉承续,并将深圳文学真正引入了全国视野。
深圳特区成立40年来,深圳的改革发展波澜壮阔,深圳文学因之而斑斓多彩。40年间,深圳在发展中产生虹吸效应,邓一光、杨黎光、杨争光等内地作家先后移居深圳,丰富了深圳文学的版图,提升了深圳文学的影响。深圳文学从创作、批评、阵地等多部位发力,形成了庞大的作家群、富有特色的批评圈和大量的平台阵地,在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以及儿童文学、青春文学、科幻文学等品类都取得了突出成果。当代深圳文学以主旋律和多样化保持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多品类多题材多体裁相继并存,鲜活记录了深圳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真实展现出时代嬗变和城市精神,展现了深圳人的心路历程和自我确认,凝聚起当代深圳的人文气质,为新时代文学再出发积聚了经验、做好了准备,必将沉淀为深圳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

2020年8月6-12日

 
 
 
  • 天气
此外,2020深圳设计周十大板块之一——2020“设计讲堂:设计的价值”,也吸引了全球28位设计顶尖人物线上分享设计前沿,大师论道,群星云集,设计周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回顾深圳设计40年,展示抗疫设计力量每年的深圳设计周都紧贴时代前沿。今年深圳设计周以“云展”的形式,突破了时间、地域、场地所带来的局限性,让观众可以随时随地的接触设计,了解设计,分享设计。
1
【原创】快来线上观展、参与体验!2020深圳设计周今日“云”开幕了
跨越设计周传统边界,让观众可以随时随地的接触设计,了解设计,分享设计。▶艺•视觉设计有三个层次。▶设计新锐中国的设计行业正迎来百花齐放的时代,也见证了许多在设计舞台崭露头角、正蓬勃崛起的优秀设计力量。
2
【原创】这么好玩的五大展区!2020深圳设计周•设计商年展明天开幕
2020深圳环球设计大奖特别设立了“全球抗疫产品设计奖”,总奖金200万元人民币,广邀海内外设计机构及设计师参与,为全球抗疫事业寻找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案,帮助人类早日战胜新冠病毒,以实现环球设计大奖的永久主题——“可持续发展”。根据国际会议习惯,以ZOOM为讲座举办的主要线上平台,并通过录播上传内容到腾讯视频、B站等视频平台让更多的民众看到论坛内容。2020深圳设计周十大板块内容(一)“深圳设计四十年”专题展专题活动以“时代的力量”为主题,回顾深圳设计四十年巨大成就,思考深圳设计未来发展,擦亮“深圳设计”城市品牌,探索“深圳设计”全球定位。
3
【原创】十大看点,2020深圳设计周来了!海内外800多名设计师“云上”展风采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深圳知名文化学者胡野秋深圳市行业领袖企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吴富贵致欢迎词,并向集团员工发出倡导“好读书、读好书,善学习、愿学习,收获喜悦、收获曼妙美好的人生”。8月13日下午,“书香圳好•名家名企”品牌文化活动,首期走进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活动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行业领袖企业发展促进会主办,深装集团、深圳书城中心城承办。据了解,每期活动将邀请一位名家走进一家著名企业,与企业家和员工分享有关阅读、人生的感悟,为其推荐优质经典图书,共同交流全新的阅读方式,提升职工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与创新能力,从而推动企业价值观落地生根,构建学习型企业文化。
4
【原创】书香圳好•名家名企——走进深装集团
一本扎根于中国本土,具有很强实操性的写作课程
5
【原创】“银河”“星云”奖得主凌晨新著《创意写作七堂课》教你写好科幻小说
来源:“辽宁日报”微信公号。
1
刘宁当选辽宁省省长
给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国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依据联合调查组核查结果及相关法律法规,经中共天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及单位作出严肃处理。给予市港航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亭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2
天津汇洋石油储运公司重大安全隐患责任人被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3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习近平关切“小米粒”里的“大民生”
深圳积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迈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60城,2019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超5000万人次和年国际旅客量超500万人次的双突破。深圳国际友城代表、英国爱丁堡市长弗兰克·罗斯说:“深圳是技术创新和国际友谊会议举办的理想之地。2019年5月,首届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上,深圳与全球友城共同签署《共建国际友好智慧城市生态圈备忘录》。
4
【原创】开放不止步: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2018年以来,贝壳找房为行业开放了其独特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在房源信息充分共享的前提下,ACN赋予同品牌或跨品牌的经纪人之间以不同的角色共同参与到一笔交易,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进行佣金分成。贝壳找房通过长期数字化的积累和线上化运营,在深圳相继推出了VR带看、线上贷签、线上签约等一系列居住服务线上化功能,并建立了一站式交易服务中心,实现房屋交易全程可视化。
5
【原创】贝壳找房成功上市: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在深圳改变了什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