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来,深圳人一直在默默做着这件事……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
恒念物力维艰”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几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早在2016年,深圳市就开始推广宣传光盘行动,并且将每年的11月8号定为光盘行动日。那么“光盘行动”在深圳是否初见成效呢?

深圳日产厨余垃圾可摆满3个半足球场
在倡导“光盘行动”之前,深圳市每天平均产生生活垃圾1.9万吨,其中近50%是餐厨垃圾,而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可以装满10万桶。假设一个垃圾桶占地0.25平方米,这些垃圾桶并排放,足足可以摆满3个半足球场!

从2016年开始,深圳市文明办、市城管局等多部门联合深圳广电集团推进“光盘行动”,并在2018年对行动进行升级加码。


中心城:餐厨垃圾
日均50桶减少到35桶
林先生从事厨余垃圾回收,他说,从餐厅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数量,就可以看出“光盘行动”的效果。
厨余垃圾回收企业负责人 林先生:
“以中心城为例吧,在没有倡导光盘行动之前,每天的餐厨垃圾,平均50桶左右,大约4吨。到了2019年年底,大家践行光盘行动,餐厨垃圾就是减少到35桶,说明这个还是很有作用。”

团餐厨余垃圾
也有明显减少
婚庆摆酒、团建尾牙,少点几个菜有些人会觉得没面子,但正是这种“死要面子多花钱”的思想造成大量的食物浪费。自从推行光盘行动以来,这种不良风气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厨余垃圾回收企业负责人 林先生:
“以前遇到酒店婚庆好日子的时候,我们要多备6到8个垃圾桶来回收餐厨垃圾,但是现在只需要2到3个就够了,餐厨垃圾减量了很多。”

除了政府的宣传和倡导,深圳很多餐厅也“各出奇招”践行“光盘行动”。
小餐具更利于避免食物浪费
与这个新型自助餐供餐系统配套的,是这些精心设计的餐具。这些创新的餐具体量迷你,宛如小朋友玩过家家的餐具。

▲迷你餐具

研发人员说,这是自助餐模式下,让客人尽兴品尝美食,同时又减少不必要浪费的可行方式。
一碗太多 半碗也行
针对“光盘行动”,有餐饮店推出了“半碗饭”供客人选择:

同时,商家还利用多种渠道宣导“光盘行动”:推出具有互动性与趣味性的粉丝群互动活动,通过奖励机制鼓励大家节约粮食,同时还利用科技手段,在点餐系统上增加提醒功能,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减少粮食浪费 垃圾分类很重要
要践行“光盘行动”,减少粮食浪费,垃圾分类也尤为重要。
厨余垃圾分类回收之后,可以进行发酵发电,富含蛋白质的部分可以制成动物饲料,一方面可以增加肉类的供给,也可以减少其它粮食资源的消耗。

拒绝浪费,光盘行动,深圳先行
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我们发出倡议!
进一步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拒绝浪费,光盘行动
深圳先行,从我做起!
来源:第一现场、壹深圳客户端

 
 
 
  • 天气
好莱坞动作警匪电影《绝地战警:疾速追击》将于8月14日全国上映,8月10日影片发布终极预告,作为同档期内唯一的好莱坞新片,预售也同步开启。作为延续《变形金刚》系列名导迈克尔·贝爆炸美学风格的动作警匪片,《绝地战警:疾速追击》在飙车、枪战、爆破等动作场面上进行全新尝试,视觉冲击全面升级。在这一部《绝地战警:疾速追击》中,马丁·劳伦斯升级当爷爷后,开始渴望退休回归家庭,威尔·史密斯饰演的迈阿密传奇警探麦克,遭遇了职业生涯里最大的生死危机。
1
《绝地战警:疾速追击》曝终极预告
趋势二:女性题材剧继续爆发最近,《三十而已》《二十不惑》迎来大结局,这两部反映不同年龄段女性生活的电视剧从播出以来就备受关注,女性面临的职场、情感、婚姻等问题引发网友热议。趋势一:古装剧回温自2017年《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大火以来,电视剧开始进入转型期,现实主义题材成为主流,古装剧进入低潮期。冯小刚执导的《北辙南辕》讲述了五个女性在创立“北辙南辕”餐厅的过程中收获成长与爱情的故事,这也是冯小刚时隔25年后再次执导电视剧。
2
一大波网剧来了!最火的是竟然是这个题材
演出场所应当及时对员工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培训,督促员工掌握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卫生健康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并做好个人防护。演出场所应当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制定本场所防控具体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将日常值守、清洁消毒、检测登记、垃圾清理、场地巡查、安全管理等各个防疫环节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并根据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演出场所如出现疑似疫情,应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现场管理,避免恐慌,在专业机构指导下采取相应疫情防控处置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管理并暂时关闭场所。
3
文旅部:演出场所恢复开放上座率不得超过50%
其中,既有如约而至的新剧,也有及时调整编播策略后实现应急供给的储备剧,臻于成熟的内容生产体系支持了网剧市场的繁荣,更有《我是余欢水》《龙岭迷窟》《隐秘的角落》等现象级网剧持续引发关注,有“量”也有“质”的精品化策略获得观众认可。另一方面,类型剧品牌效应的集聚,能够激活市场的更多活力,这也为行业传递出积极信号:观众的消费偏好固然可以“养成”成熟的类型剧,但在市场积极探索之下的类型剧自主创新同样能够不断“养成”观众的审美情趣,优质内容与观众的有机互动,为网剧市场发展实现造血。精品短剧成主流,“注水剧”现象得到有效纾解在网剧发展的草创期,因规范性和科学性的缺乏暴露出行业种种问题,确立和提振剧集工业水平成为业内外共同关注的议题。
4
追剧的观众多了 作品的格调高了
官人也是人,我等但见其严,未见其宽;但觉其庄,未觉其谐。
5
【原创】商报副刊:领导调皮
香港回归祖国后,《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条款已全部履行完毕。香港一些人的言行突破法律底线,劣迹斑斑,香港选举主任对其参选立法会作出提名无效的决定,是严格根据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选举法律办事。香港国安法弥补了香港的法律漏洞,有利于使“一国两制”方针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保障的是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1
“五眼联盟”外长又联合挑衅,中方回击!
发言人表示,去年6月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美国一些反华反共势力以为找到了策动“颜色革命”的新机会,频密安排香港反对派头面人物访问美国并高规格接待,公开为街头暴力活动鼓噪叫好,大肆抹黑攻击特区政府和警方的执法行动,并通过各种方式为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提供支持,为他们撑腰打气。他们还对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中夺取过半数议席、实现夺权“三部曲”充满期待。来源:新华社。
2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美方针对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的所谓制裁是霸权主义习性歇斯底里式的发作
香港众多政团及政界人士指出,这不仅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更是照顾了特区的实际,能确保特区立法机关正常运作,确保香港社会经济有序发展。声明指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处理,不只是履行宪法和基本法赋予其的权力和责任,也及时回应特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更是照顾了特区的实际。
3
香港政团支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是全民健身的倡导者、践行者,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4
聆听习近平健康寄语 把身体搞得棒棒的
在中国自己的土地上,通过法律的形式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天经地义,美方的长臂管辖何其荒唐。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维护的是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放眼全世界,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方面,美国堪称“老手”,至少有20项法律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5
人民锐评:香港吓不倒,美国打错了算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