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粤港澳大湾区给我们的底气是什么?
来源:
编辑:陈旭

8月13日,东莞松山湖,正在召开一场国内首台精准杀死癌细胞实验装置的发布会,这是东莞首个利用散裂中子源相关技术催生的产业化项目。
与其相距不远的另一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深圳光明科学城,此时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今年的60余个重点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
而珠江西岸的广州南沙科学城核心区,早在2019年9月就破土动工,高超声速风洞、冷泉系统、极端海洋科考设施等多个大科学装置也在加快布局建设中。
东莞、深圳、广州三地同频共振,不过是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资源加速集聚的一个缩影。如今,一批重大创新载体串起了大湾区的创新链条,随着创新载体建设的顺利推进,大湾区的科技创新也逐步进入源头创新、产业升级“双轮驱动”的新阶段。
在受访专家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内循环”的底气。大湾区通过集聚科创高端要素,逐步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致力于改变当前产业中存在的“缺芯”“少核”“弱基”状况,最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替代才是当前科技“内循环”的主要任务。
世界一流科创平台集群崛起
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科技“内循环”的底气之一,即近年来密集布局的大科学装置。
从国际湾区看,大科学装置可谓各大湾区站上科研巅峰的重要密码。美国旧金山湾区有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纽约湾区有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东京湾区有筑波科学城物理实验中心等。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认为,依托大科学装置可集聚众多一流科学家,推动相关科技产业发展,助力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定是未来的风口。
以东莞为例,东莞近年来积极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松山湖科学城构建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培育的完整创新生态,在这里集聚了散裂中子源、南方先进光源等世界性的大科学装置,也建设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平台。
“散裂中子源装置在全球也仅有几台,松山湖有了装置,全球的科学家都可以来这里做试验,人才集聚自然会带动基础创新能力。”东莞松山湖管委会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大科学装置意义重大,其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基础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方面有很大作用。
以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实验装置为例,其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癌症治疗手段之一,美国、日本等众多发达国家都在积极推动该技术的发展。“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试验装置研制成功,很大程度上就是得益于东莞松山湖布局了散裂中子源装置,才让中国的大型医疗设备在世界范围内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延伟说。
除了东莞松山湖,大湾区范围内其他地方也已经崛起了一批世界一流科创平台集群。在南沙科学城,中科院广州分院、国科大广州学院等5个项目已首批入驻;在惠州,中科院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也已动工;在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正有序推进。
科技内循环不是关起门搞创新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内循环的发展是必要的。“过去,中国的创新发展主要是集成制造,进口国外关键零部件,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未来,中国必须要走一条内循环的创新发展模式,通过国内大市场孵化技术,不断迭代后输出国外。”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科技“内循环”的主要目的在于实现“卡脖子”技术的国内替代。目前,我国在高端数控机床、芯片、光刻机、高端传感器等领域严重依赖进口。
然而,在曹钟雄看来,要实现“卡脖子”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国产替代仍需时日,很多国产零部件本身是有市场需求的,只是性能和品质上有待改进,因此得不到订单。
“与先进水平有差距的关键环节都处于行业链的上游,内循环的目的应该是重视那些暂时落后的国产技术与零件。”曹钟雄认为,尤其是当前形势下,倒逼很多国内企业向上游拓展,抓住时机向上游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方面延伸。
实际上,广东早在2019年就开始大力布局量子通信、芯片、5G、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九个重点领域,仅研发费用就超2800亿元,占GDP比重超2.8%,占全省财政收入的22.1%。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陆则认为,单纯讲科技内循环是不严谨的,科技“内循环”不是关起门来搞创新,还需要吸收国际创新要素。在他看来,创新是有规律的,全球分工的科技创新才是最有效率的。
“粤港澳大湾区有两个最重要的特点:一是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程度高,二是开放程度高。粤港澳大湾区要做到科技内循环的一个前提一定是在坚持开放的基础上。”万陆说。
万陆建议,除港澳外,粤港澳大湾区接下来应该积极对接全球的创新资源,继续推动科研管理体系改革。此前广东在科研体制改革中探索出了一条不错的路径,即创新券的全国通兑。广东企业可以从全国的科研院所等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服务,从而吸引了全国优质科研服务资源注入广东,极大地激发了广东的科技创新氛围。
曹钟雄对此颇为赞同。他认为,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下,广东的资金可以流动到香港的高校,促进源头创新,也可以吸引香港高校的科研成果在广东这里落地转化,并吸引一大批港澳青年从事成果转化的相关工作。
来源:广东发布、南方+客户端

 
 
 
  • 天气
展览热土夯歌——当代水彩画家窗口效应——深圳美术馆建馆初期的经营与收藏·专题研究展春睡梦先觉——高剑父作品展日本平面设计展-深圳站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机器·人·艺术·时代《无处不儿童》“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设计的价值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会展湾艺术计划生命的幻想——中外动画艺术展长松山房之约——何香凝与经亨颐艺术及文献展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三国志文化展》如梦令·初醒趣意:王成宇个展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肌:静止的温度词与物——日常生活里的艺术创造“Kartell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观今:海涵艺术空间开幕展缪斯,愚公与指南针《COSMOS·平行宇宙》恬淡相慕——岳杨个展讲座深圳经济特区40年:制度创新如何影响企业家创新。关山月美术馆的“春睡梦先觉——高剑父作品展”、龙岗文博宫的“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深圳美术馆的“热土夯歌——当代水彩画家”展、华·美术馆的“机器·人·艺术·时代”等展览,精彩纷呈,各得其妙,期待你的光临。展览热土夯歌——当代水彩画家时间:7月31日~8月23日地点:深圳美术馆简介:展示深圳特区40年来深圳水彩画家代表作品,其中大部分入选国家级展览或省级展览获奖,以及特区40年间国内著名水彩画家留给深圳的部分精美画作,向深圳特区40周年生日献礼。
1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8月15、16日)①窗口效应②制度创新③春睡梦先觉
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出版社出版,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邓小平时代》作者傅高义作序的《向深圳学习》,最近由深圳海天出版社推出中文版,向全国发行。
2
【原创】首部"全景式"反映深圳改革开放的西方调查报告  《向深圳学习》出版
就在8月12日下午,“文明创建你我同行”曲艺专场演出在深圳市南山文化馆剧场顺利落下帷幕。据了解,深圳市南山区极为重视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而最近几个月,深圳一些曲艺表演工作者亦开始尝试利用短视频直播平台表演相声和评书,一下子打开曲艺的“朋友圈”。
3
【原创】近两万人次线上观看!这场“文明创建 你我同行”曲艺专场演出大受好评
▲发布会现场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摄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8月14日上午,记者从2020深圳设计周新闻发布会获悉,2020深圳设计周将于8月15日至30日举行,主体内容将在线上呈现。本届深圳设计周将以“云上设计创意无限”为主题,分为“深圳设计四十年”、主题展、大湾区设计展等十大重点板块,来自海内外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设计机构、800名设计师,将云上互动、各展风采。近20个分会场项目,40多场次活动形式不限,线上线下齐放异彩,分布在全市不同地点,将给疫情过后的深圳注入新的活力。
4
【原创】快参加这场云上设计盛宴!2020深圳设计周来了
同时,在上一版基础上,对学科设置适当调整,对条目增删反复论证,在内容方面进行大量修订和增补,学科架构更趋完善,知识体系更趋系统,集中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0年的新事物、新成果,特别是近10年来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化等方面的新发展。记者在上海书展现场试用发现,网络版包含词条、图片、视频,输入要查询的条目,就能显示《辞海》中收录的所有内容,通过探索建立词条关联,构建知识导图,方便用户进行内容拓展和知识发现。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辞海》(第七版)网络版还增加了大量图片、音频、视频内容,制作了数量较多的3D动态模型,直观展示远古生物、历史建筑和部分天体等形态,呈现出更加多维立体的百科内容。
5
百年《辞海》更新第七版,留下历史和时代足迹
来源:“辽宁日报”微信公号。
1
刘宁当选辽宁省省长
给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国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依据联合调查组核查结果及相关法律法规,经中共天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及单位作出严肃处理。给予市港航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亭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2
天津汇洋石油储运公司重大安全隐患责任人被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3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习近平关切“小米粒”里的“大民生”
深圳积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迈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60城,2019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超5000万人次和年国际旅客量超500万人次的双突破。深圳国际友城代表、英国爱丁堡市长弗兰克·罗斯说:“深圳是技术创新和国际友谊会议举办的理想之地。2019年5月,首届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上,深圳与全球友城共同签署《共建国际友好智慧城市生态圈备忘录》。
4
【原创】开放不止步: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其官网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全文,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5
【原创】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债券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