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2

读创网首页 > 政企通 >
【原创】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债券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其官网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全文,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草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金融服务、加强产权保护、依法合规经营等方面提出多项创新举措,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近年来,深圳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陆续出台了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通过营商环境立法,将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条例(草案)》有哪些内容?记者梳理了几个亮点:
废除妨碍统一市场与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
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是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反映呼声最高的诉求之一。《条例(草案)》拟废除妨碍统一市场与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并提出不得制定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歧视性待遇的政策措施。在具体执行上,政府部门对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特别是在政府采购和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上,不得违规设立各类预选供应商、预选承包商名录,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和明显超过相关要求的业绩门槛。
拟推行信用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制
为打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拟推行信用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制,信用状况良好的市场主体在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条件后,即可办理有关政务事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在欠缺相关材料时,可以视情况予以先行收件或受理办件。同时,拟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不得简单加以禁止或者不加监管。在监管方式上,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智能监管方式应用,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

建立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服务平台
政府涉企政策涉及多个部门,“遇到问题不知该找谁”是实际操作中市场主体反映较多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条例(草案)》提出建立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服务平台。该平台统筹协调市、区、街道各级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公共服务机构,及时统一发布各类涉企政策,提供涉企咨询服务。
此外,《条例(草案)》还提出完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和应用,避免市场主体重复提交资料;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认定电子材料法定效力,推广电子印章,开展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实现“一网通办”。
编制全市统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条例(草案)》拟进一步深化深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缩减审批事项,变通行政许可法有关法规、规章可以设立行政许可的规定,明确本市原则上不再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同时提出,分类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可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解决或者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的,不得采取行政审批方式进行管理。
此外还提出,编制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规范审批实施,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清单外无审批,不得将法定审批依据之外的非强制性标准作为审批条件和依据,取消没有依据以及可以通过其他合理方式获取的证明事项。
拟实行企业除名和强制注销制度
在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方面,拟规定市场主体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等实行同步申请、并联办理,开办企业环节整合为一个环节。各级行政服务大厅应当设置开办企业专区或者专窗,推行开办企业一站式办理。在企业退出方面,拟实行除名和强制注销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商事主体,商事登记机关可以将其从商事登记簿中除名或者作出强制注销决定。
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债券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为此,《条例(草案)》创新完善金融服务,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依法发行股票、债券以及其他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产品互认,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条例(草案)》拟建立地方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机制,以贷款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等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持。拟建立知识产权质押投融资风险补偿机制,为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质押投融资失败项目提供一定比例的补偿。
《条例(草案)》还在地方立法层面率先提出市场主体应当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要求市场主体在建章立制、合同管理、经营决策、市场交易、劳动用工、财务税收、安全环保等经营管理活动中必须重视合规审查,防范法律风险。

 
 
 
  • 天气
此外,2020深圳设计周十大板块之一——2020“设计讲堂:设计的价值”,也吸引了全球28位设计顶尖人物线上分享设计前沿,大师论道,群星云集,设计周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回顾深圳设计40年,展示抗疫设计力量每年的深圳设计周都紧贴时代前沿。今年深圳设计周以“云展”的形式,突破了时间、地域、场地所带来的局限性,让观众可以随时随地的接触设计,了解设计,分享设计。
1
【原创】快来线上观展、参与体验!2020深圳设计周今日“云”开幕了
此外,2020深圳设计周十大板块之一——2020“设计讲堂:设计的价值”,也吸引了全球28位设计顶尖人物线上分享设计前沿,大师论道,群星云集,设计周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回顾深圳设计40年展示抗疫设计力量每年的深圳设计周都紧贴时代前沿。今年深圳设计周以“云展”的形式,突破了时间、地域、场地所带来的局限性,让观众可以随时随地的接触设计,了解设计,分享设计。
2
【原创】云上设计 创意无限,2020深圳设计周今日“云”启幕
深圳特区成立40年来,深圳的改革发展波澜壮阔,深圳文学因之而斑斓多彩。40年间,深圳在发展中产生虹吸效应,邓一光、杨黎光、杨争光等内地作家先后移居深圳,丰富了深圳文学的版图,提升了深圳文学的影响。当代深圳文学的起点,从1984年短篇小说《深夜,海边有一个人》发表开始,拉开了当代深圳策源地文学的序幕。
3
【原创】见证波澜壮阔孕育时代精神——当代深圳策源地文学40年发展管窥
8月14日,深圳原创之声联合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走进宝安区福海街道大洋社区,在春风剧团创编的绘本剧《我是自己的好主人》的演绎下,现场体会性安全教育的学习成长。
4
【原创】“演着演着就懂了”深圳原创之声走进社区 教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跨越设计周传统边界,让观众可以随时随地的接触设计,了解设计,分享设计。▶艺•视觉设计有三个层次。▶设计新锐中国的设计行业正迎来百花齐放的时代,也见证了许多在设计舞台崭露头角、正蓬勃崛起的优秀设计力量。
5
【原创】这么好玩的五大展区!2020深圳设计周•设计商年展明天开幕
来源:“辽宁日报”微信公号。
1
刘宁当选辽宁省省长
给予市交通运输委党委委员,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立国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主任科员。依据联合调查组核查结果及相关法律法规,经中共天津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天津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及单位作出严肃处理。给予市港航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向亭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2
天津汇洋石油储运公司重大安全隐患责任人被处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3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习近平关切“小米粒”里的“大民生”
深圳积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迈入全球最繁忙机场行列,国际客运航线通达全球60城,2019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超5000万人次和年国际旅客量超500万人次的双突破。深圳国际友城代表、英国爱丁堡市长弗兰克·罗斯说:“深圳是技术创新和国际友谊会议举办的理想之地。2019年5月,首届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上,深圳与全球友城共同签署《共建国际友好智慧城市生态圈备忘录》。
4
【原创】开放不止步: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2018年以来,贝壳找房为行业开放了其独特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在房源信息充分共享的前提下,ACN赋予同品牌或跨品牌的经纪人之间以不同的角色共同参与到一笔交易,成交后按照各个角色的分佣比例进行佣金分成。贝壳找房通过长期数字化的积累和线上化运营,在深圳相继推出了VR带看、线上贷签、线上签约等一系列居住服务线上化功能,并建立了一站式交易服务中心,实现房屋交易全程可视化。
5
【原创】贝壳找房成功上市: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在深圳改变了什么?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