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5

读创网首页 > 政经 >
【原创】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债券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在其官网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下称《条例(草案)》)全文,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草案)》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金融服务、加强产权保护、依法合规经营等方面提出多项创新举措,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近年来,深圳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陆续出台了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通过营商环境立法,将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条例(草案)》有哪些内容?记者梳理了几个亮点:
废除妨碍统一市场与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
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是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反映呼声最高的诉求之一。《条例(草案)》拟废除妨碍统一市场与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并提出不得制定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实行歧视性待遇的政策措施。在具体执行上,政府部门对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的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特别是在政府采购和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上,不得违规设立各类预选供应商、预选承包商名录,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和明显超过相关要求的业绩门槛。
拟推行信用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制
为打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拟推行信用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制,信用状况良好的市场主体在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条件后,即可办理有关政务事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在欠缺相关材料时,可以视情况予以先行收件或受理办件。同时,拟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不得简单加以禁止或者不加监管。在监管方式上,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智能监管方式应用,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

建立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服务平台
政府涉企政策涉及多个部门,“遇到问题不知该找谁”是实际操作中市场主体反映较多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条例(草案)》提出建立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服务平台。该平台统筹协调市、区、街道各级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公共服务机构,及时统一发布各类涉企政策,提供涉企咨询服务。
此外,《条例(草案)》还提出完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和应用,避免市场主体重复提交资料;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认定电子材料法定效力,推广电子印章,开展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实现“一网通办”。
编制全市统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条例(草案)》拟进一步深化深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缩减审批事项,变通行政许可法有关法规、规章可以设立行政许可的规定,明确本市原则上不再新设行政审批事项。同时提出,分类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可以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解决或者通过市场机制解决的,不得采取行政审批方式进行管理。
此外还提出,编制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同时,规范审批实施,编制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清单外无审批,不得将法定审批依据之外的非强制性标准作为审批条件和依据,取消没有依据以及可以通过其他合理方式获取的证明事项。
拟实行企业除名和强制注销制度
在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方面,拟规定市场主体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等实行同步申请、并联办理,开办企业环节整合为一个环节。各级行政服务大厅应当设置开办企业专区或者专窗,推行开办企业一站式办理。在企业退出方面,拟实行除名和强制注销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商事主体,商事登记机关可以将其从商事登记簿中除名或者作出强制注销决定。
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中小企业发行股票债券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老大难”问题。为此,《条例(草案)》创新完善金融服务,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依法发行股票、债券以及其他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产品互认,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条例(草案)》拟建立地方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机制,以贷款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等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持。拟建立知识产权质押投融资风险补偿机制,为符合条件的知识产权质押投融资失败项目提供一定比例的补偿。
《条例(草案)》还在地方立法层面率先提出市场主体应当依法合规经营的理念,要求市场主体在建章立制、合同管理、经营决策、市场交易、劳动用工、财务税收、安全环保等经营管理活动中必须重视合规审查,防范法律风险。

 
 
 
  • 天气
好莱坞动作警匪电影《绝地战警:疾速追击》将于8月14日全国上映,8月10日影片发布终极预告,作为同档期内唯一的好莱坞新片,预售也同步开启。作为延续《变形金刚》系列名导迈克尔·贝爆炸美学风格的动作警匪片,《绝地战警:疾速追击》在飙车、枪战、爆破等动作场面上进行全新尝试,视觉冲击全面升级。在这一部《绝地战警:疾速追击》中,马丁·劳伦斯升级当爷爷后,开始渴望退休回归家庭,威尔·史密斯饰演的迈阿密传奇警探麦克,遭遇了职业生涯里最大的生死危机。
1
《绝地战警:疾速追击》曝终极预告
趋势二:女性题材剧继续爆发最近,《三十而已》《二十不惑》迎来大结局,这两部反映不同年龄段女性生活的电视剧从播出以来就备受关注,女性面临的职场、情感、婚姻等问题引发网友热议。趋势一:古装剧回温自2017年《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大火以来,电视剧开始进入转型期,现实主义题材成为主流,古装剧进入低潮期。冯小刚执导的《北辙南辕》讲述了五个女性在创立“北辙南辕”餐厅的过程中收获成长与爱情的故事,这也是冯小刚时隔25年后再次执导电视剧。
2
一大波网剧来了!最火的是竟然是这个题材
演出场所应当及时对员工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培训,督促员工掌握疫情防控、个人防护、卫生健康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知识,并做好个人防护。演出场所应当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制定本场所防控具体措施和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将日常值守、清洁消毒、检测登记、垃圾清理、场地巡查、安全管理等各个防疫环节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并根据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时动态调整。演出场所如出现疑似疫情,应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现场管理,避免恐慌,在专业机构指导下采取相应疫情防控处置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管理并暂时关闭场所。
3
文旅部:演出场所恢复开放上座率不得超过50%
其中,既有如约而至的新剧,也有及时调整编播策略后实现应急供给的储备剧,臻于成熟的内容生产体系支持了网剧市场的繁荣,更有《我是余欢水》《龙岭迷窟》《隐秘的角落》等现象级网剧持续引发关注,有“量”也有“质”的精品化策略获得观众认可。另一方面,类型剧品牌效应的集聚,能够激活市场的更多活力,这也为行业传递出积极信号:观众的消费偏好固然可以“养成”成熟的类型剧,但在市场积极探索之下的类型剧自主创新同样能够不断“养成”观众的审美情趣,优质内容与观众的有机互动,为网剧市场发展实现造血。精品短剧成主流,“注水剧”现象得到有效纾解在网剧发展的草创期,因规范性和科学性的缺乏暴露出行业种种问题,确立和提振剧集工业水平成为业内外共同关注的议题。
4
追剧的观众多了 作品的格调高了
官人也是人,我等但见其严,未见其宽;但觉其庄,未觉其谐。
5
【原创】商报副刊:领导调皮
香港回归祖国后,《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条款已全部履行完毕。香港一些人的言行突破法律底线,劣迹斑斑,香港选举主任对其参选立法会作出提名无效的决定,是严格根据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选举法律办事。香港国安法弥补了香港的法律漏洞,有利于使“一国两制”方针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保障的是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1
“五眼联盟”外长又联合挑衅,中方回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杨克勤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杨克勤还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各界群众30余人旁听了庭审。
2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杨克勤受审,被控受贿超4635万
问:据报道,1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捷克访问期间发表演讲称,比起俄罗斯,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和控制方式所构成的威胁要大得多,‌‌美国人现在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威胁着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此外,蓬佩奥在演讲中还批评了中方涉港涉南海等内外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此,‌‌国际社会看得很清楚,‌‌不会买账,‌‌爱好和平的人士也不会认同,‌‌中国‌‌也不会‌‌被‌‌他带节奏。‌‌他刚刚离开捷克,‌‌中国驻捷克使馆‌‌就忙着“消毒”,‌‌已经发表了消息‌‌稿。
3
赵立坚:蓬佩奥像打鸡血一样日复一日重复谎言,心虚不虚?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还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就要切实培养节俭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就要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4
人民日报评论 |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香港回归祖国后,《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条款已全部履行完毕。香港一些人的言行突破法律底线,劣迹斑斑,香港选举主任对其参选立法会作出提名无效的决定,是严格根据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选举法律办事。香港国安法弥补了香港的法律漏洞,有利于使“一国两制”方针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保障的是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5
“五眼联盟”外长又联合挑衅,中方回击!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