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以当代设计激活传统美学 —— mooyee新瓷绘作品展引领陶瓷发展新方向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杨青(文图)


8月6日,深业上城小镇三楼的mooyee店新张,同时新瓷绘(1)釉中彩作品展同步开展。对mooyee品牌的创始人李洲京来说,新店开张,同步举办一场展览,介绍釉中彩陶瓷工艺,同时推出景德镇七位新锐陶瓷艺术家,最终目的还是要为景德镇站台,想让大家重新打量这个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的千年陶瓷古都。

在李洲京眼中,景德镇作为千年瓷都,不仅制作陶瓷的原材料陶土和各项工艺都完整地保存下来,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开办,培养了不少后续人才,很多学子毕业后愿意留在景德镇继续创作。现在的景德镇氛围好,创意也好,不管是陶瓷制作的传统工艺还是创新设计,这里都能找到一席之地,最重要的是还吸引了全国各地陶瓷制作和设计人员前往景德镇驻扎。一个千年瓷都、材料齐备、工序产业链完整,人才既留得住,又能引进来,重焕生机是必然的。

▲(李洲京(右)正在为参观的观众讲解产品)
说来有趣,李洲京是香港人,他的香港公司成立于2013年,深圳公司2019年注册。准确地说,李洲京是一个深港两地往来穿梭的设计师,但是他开店的第一个展览力挺的却是景德镇,因为成就他产品的正是景德镇的工艺和景德镇的新锐画家。

釉中彩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新型陶瓷彩绘技艺,与其他动辄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历史的陶瓷技艺相比,它无疑是陶瓷彩绘家族中最为年轻的一员,也最具“当代性”。它赋予了创作者更广阔的自由度,也充满一定的挑战性。这次展出的七位景德镇陶瓷艺术家包括刘平、蔷薇、霂篱、李琼怡、张飞翔、王豫明,邵婉钦,几乎都是85后,他们的彩绘手法新颖,题材大胆,表达自我,进一步拓展了釉中彩的艺术语言。他们以画入瓷,锐意创新,试图在在沉淀千年的陶瓷技艺中创造出当今时代的“新瓷绘”。

展览现场以分为一瓶茶、一瓶香和一瓶景三个系列,布置和陈列显示出“以当代设计激活传统美学”主题。对李京洲来说,设计第一强调的是实用性,如何适用现代人的使用方式,同时沿续传统,是他设计中着力解决的难题。
而设计最难的是,完全没有参考,需要步步突破:一瓶茶的设计,器型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瓶,拆开用,一茶杯,一茶漏,还有木质的底托严丝合缝、以防烫手,既好看又实用。
他说,当初的设计觉得像茶道茶席铺开收拾相对麻烦,他想设计一个人用的茶具,外出携带方便,在家不用时可以当作摆设装饰家用,难度在于合起来器型完整,拆开用,漏斗刚好在杯里,不能全部沉下去,曲线如何把握,来来回回反复试了四年的功夫,2013年入手,2017年才开卖。一经推出,大受欢迎。他的产品在香港机场、中环PMQ、湾仔会展中心都有售卖,一直挺受欢迎,很多外国人专门过来买,一些香港的政府机构看到,也踊跃下订单。

一瓶香乍看是一个小花瓶,独特之处这是一个下沉式香器,香在里面烧的,香灰和PM2.5都会下沉,不会污染空气。看上去简单无奇,但只研究和确定这样的外型就花了他一年半的时间来完善,因为如果空气不流通,香会灭掉。李洲京强调,所有的外型不是为了造型而造型,而是基于功能基础来造型。一句话,不是所心所欲为美而美,而是毫厘必较为功用而一遍遍推敲打磨。

▲(受访者供图)
有了茶、有了香、自然少不了花瓶,李洲京的花瓶命名为一瓶景,中国人插花强调以景入室。花瓶的窍门在里面,一般的插花师都用剑山来固定花束,李洲京借鉴了中国家俱的榫卯结构,把两个器型拼在一起烧制成型,成为两面用的花器。这样花器自带了“十字撒”,更容易固定花枝,顺利完成了各种插花造型。这样一来,烧制难度加大了一倍。

香港贸发局跟他们下订单,阿里巴巴也订制了竹编的一瓶香。千里江山图3.0是故宫和凤凰数字科技联手打造,授权给mooyee创作,青绿山水图变成了青绿山水花瓶。受西安一家房地产公司委托订制专用的餐具,李洲京把中国建筑中独特的斗拱图案搬到了杯盘瓶碟上,古意盎然。

▲(受访者供图)
在北京他们和一个茶馆联手做展览,有很多收藏古董的专家闻讯而来,对他们的新设计非常认同,觉得器型把握很好,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准了契合点。
李洲京说,中国瓷器的发展历史悠久,每个年代都有代表的佳作。作为现代人,怎么抄古人都抄不过,只能另辟蹊径。他们抛砖引玉,让更多年轻艺术家和做陶瓷的厂家,看到中国陶瓷发展的新方向,做出可以代表这个时代的新陶瓷。

 
 
 
  • 天气
当天活动上,杨洪祥还把他的照片版权,无偿捐赠给了深圳图书馆,旨在让宝贵的城市历史,得以代代相传。深圳拓荒史研究会监事长刘德成在活动上致辞表示,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就是拓荒牛精神的概况提炼。基建工程兵是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建设者之一,是深圳早期建设的中坚力量,是深圳的“拓荒牛”精神的代表。
1
【原创】你被杨洪祥照片里的“拓荒牛精神”触动了吗?“筑迹——基建工程兵拓荒记忆照片展”开幕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上世纪30年代的“罗湖难民”,40年代的“东江游击队”,1949年的“宝安解放”,50年代“沙井公社”,60年代“中央艺术团慰问深圳”,70年代的“松岗大队”,80年成立经济特区以来的“第一个综合性合资企业”……一件件展品,述说着深圳的故事。8月11日,“东方风来满眼春——画说深圳艺术展”在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福华路103号的福田文体中心·非遗主题馆开幕,用特殊的形式讲述深圳故事,庆祝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暨福田建区30周年。尤要一提的是,展览的展品均为深圳福田多名居民收藏并提供。
2
【原创】这100件展品,你知道多少深圳故事?“东方风来满眼春——画说深圳艺术展”开幕
当时从香港引进一批二手双层巴士,内地城市很少见到,他们认为能够凸显城市现代化的特征,于是提着摄像机在十字路口等候一个多小时,抓拍双层巴士驶过的情景。李杰说,拿现在的标准看这部片子,画面效果及观赏性较差,但它真实地记录了一段历史,具有文献意义。李杰记得,他们第一次借用一架蜜蜂某型直升飞机,驾驶员在前面,他坐后排扛着摄像机,机型很小很不稳,结果没能飞到市区,想着都后怕。
3
【原创】我与深圳第一次 | 李杰拍摄《前进中的深圳》1986年获全国电视台专题节目评比特别奖
今日,搜狐视频自制的都市情感剧《我爱你》在宁波正式开机。
4
【原创】走出校门,感情就hold不住了吗?搜狐发力都市情感剧
即日起面向全市初中、高中(含职校、技校)学生公开征稿
5
深圳后浪看过来!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征稿了
香港回归祖国后,《中英联合声明》中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条款已全部履行完毕。香港一些人的言行突破法律底线,劣迹斑斑,香港选举主任对其参选立法会作出提名无效的决定,是严格根据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和香港选举法律办事。香港国安法弥补了香港的法律漏洞,有利于使“一国两制”方针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有利于香港长治久安,保障的是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
1
“五眼联盟”外长又联合挑衅,中方回击!
发言人表示,去年6月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美国一些反华反共势力以为找到了策动“颜色革命”的新机会,频密安排香港反对派头面人物访问美国并高规格接待,公开为街头暴力活动鼓噪叫好,大肆抹黑攻击特区政府和警方的执法行动,并通过各种方式为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提供支持,为他们撑腰打气。他们还对香港反对派和激进势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中夺取过半数议席、实现夺权“三部曲”充满期待。来源:新华社。
2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美方针对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官员的所谓制裁是霸权主义习性歇斯底里式的发作
香港众多政团及政界人士指出,这不仅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更是照顾了特区的实际,能确保特区立法机关正常运作,确保香港社会经济有序发展。声明指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处理,不只是履行宪法和基本法赋予其的权力和责任,也及时回应特区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是宪法和基本法赋予的权力,更是照顾了特区的实际。
3
香港政团支持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
全民健身,关乎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是全民健身的倡导者、践行者,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全民健身的重要意义。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4
聆听习近平健康寄语 把身体搞得棒棒的
在中国自己的土地上,通过法律的形式维护自身的国家安全天经地义,美方的长臂管辖何其荒唐。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维护的是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以及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放眼全世界,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方面,美国堪称“老手”,至少有20项法律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5
人民锐评:香港吓不倒,美国打错了算盘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