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江门:让“最难就业季”不再难
来源:
编辑:陈旭

就业是民生之本。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是摆在首位的关键词,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一头连着国家社会,一头连着万千家庭。
那么,今年江门市1.6万名高校毕业生又有哪些就业新动向、新趋势?江门各级政府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又有哪些高招?近日,记者在基层一线采访到的一个个就业故事,折射着这座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与潜力。
多项政策提供不间断就业服务
“历史新高”叠加经济下行压力、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届高校毕业生遭遇“最难就业季”。
“近几个月来,同学们有的居家线上投简历,有的还在准备事业单位考试,大家的压力确实不小。”就读于五邑大学物流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马嘉颖告诉记者,早在上学期的校招会上,自己便在一家国企找到了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如今已顺利入职了。当谈及未来时,这位出生于1998年的年轻人同样也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让马嘉颖感到幸运的是,应对就业挑战,她和同学们并不是“孤军奋战”,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为了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江门推出了许多超常规举措聚焦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就业群体,积极缓解高校就业压力。企业扩招、研究生扩招、基层就业扩岗,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在线宣讲、线上线下招聘同步发力,多项政策为毕业生提供不间断就业服务。
江门市日前出台了2.0版“促进就业九条”,创新并升级了一批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帮扶政策;分层次分类别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全方位提供精准服务等方式,引导毕业生实现多元化就业;在全市招募100名高校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志愿服务,服务期限2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按相关规定享受定向考录公务员、直接办理事业单位聘用手续以及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加分等优惠政策;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进一步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创业能力等等。
希望无处不在。得益于该市贴心服务和企业扩岗机会,来自江门市技师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刘松在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实习考察,并转正成为了该企业的一名正式员工。江门市技师学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今年该校共有1475名应届毕业生,截至目前已有1445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98%,其中,该校更是有高达95%以上的毕业生被大长江集团、地尔汉宇、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等江门本地企业“抢走”,为我市实现“工业立市”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转变传统就业观念
家政服务员、直播销售员、自主创业者……当下层出不穷的新职业、新工种不断打破传统的就业观。日前,当记者走进江门市中家职业培训学校时,年仅23岁的新人育婴师邝嘉静正坐在育婴培训室接受老师的线下实操教学。而此时,培训室里不仅坐满了各个年龄段的学员,时不时还能遇到前来咨询或报名的新面孔。邝嘉静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在大学时学习的是物流管理专业,但如今选择“跨行就业”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如今国家逐渐开放了二孩政策,有不少二孩妈妈都想科学育儿,所以我觉得往这方面发展也会有较大的潜力。”在邝嘉静看来,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她希望能通过培训锻炼好好磨砺自己,为今后独立创业开店打下基础。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多样化的创业就业模式。但同时要看到,多年存在的用人单位招不到合适人选、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岗位的人才供需“错配”矛盾也有所加剧,学生“慢就业”“懒就业”现象增多。
曾就读于南方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顾伟健表示,伴随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和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人才需求的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带货行业以及各网上授课平台的热火同样也让自己看到了新机遇,“其实目前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的就业机会非常多,哪怕是自主创业都会有许多帮扶政策,所以我对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是比较乐观。相信只要大家转变传统的就业观念,沉下心来找工作,就一定有收获。”
新闻来源:江门日报

 
 
大湾区
 
  • 天气
7月以来,陆续定档上映的新影片,也受到人们的好评与期待,大家表示“愿意为好内容买单”,尤其是《八佰》和《1917》两部商业大片,收获了众多影迷的热烈期待。“阿里影业还将持续坚守‘小、真、大、正’的内容价值观,在各环节不断探索科技手段的同时,也将在内容领域发力,期待为观众提供更多优质内容,恢复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信心。头部电影将陆续进入市场,影视行业逐步走出“寒冬”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7月24日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了2000万元,排片场次也恢复到了往年均值的五分之一。
1
电影《八佰》定档,重燃观众观影热情
对于学生来说,高考满分作文不仅是一篇优秀作品,在学校里,这些文章常常被当作作文取得高分的指挥棒。王丹宁表示,“在高考考场,通常我们要求孩子写一篇文章的时间应该在40分钟以内,他在这篇文章里下的功夫是所有人都看得出来的。”而余党绪认为,这篇作文可以得高分,但不应该是满分。
2
高考满分作文:指挥棒还是奖牌
马车车厢装饰华丽繁复,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也是目前唯一一套部件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这套青铜轮牙马车2014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周原遗址。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4匹马都是成年黑色公马。
3
陕西保护复原2800年前西周青铜轮牙马车
《1917》的上映,也标志着其协助推广方阿里影业,继《绿皮书》《何以为家》《徒手攀岩》后,向国内观众再次推出一部奥斯卡佳片。8月7日,影片《1917》正式登陆全国院线。该影片曾获得今年奥斯卡三项技术大奖,此次在国内上映,为处于复苏期的院线市场输送了首部视效大片。
4
奥斯卡技术大奖影片上映首日票房破千万
电影《花木兰》也加入了流媒体与传统院线的争夺中:近日,迪士尼向外界宣布,刘亦菲、巩俐、李连杰等主演的电影《花木兰》将于9月4日在北美等地区的流媒体服务平台Disney+上正式播出,售价为29.99美元。在今年6月的时候,环球影业与北美院线AMC也闹翻了,起因是今年4月10日,环球影业选择用视频点播的形式发行了《魔发精灵2》,而不是等待疫情结束后重新在影院上映。疫情期间,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流媒体平台正好可以在这个新赛道上接受一次试车,《魔发精灵2》跑得酣畅,可谓是环球影业融合传统与线上平台的一个不错的成果。
5
《花木兰》北美网播 谁是最大赢家?
新华社香港8月8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晚间表示,美国财政部对多位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区官员实施制裁,是外国政府的单方面制裁,不属于联合国通过的国际针对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没有法律效力。金管局明确,已经向香港所有认可机构和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说明金管局的相关要求,并告知认可机构在评估是否继续向被制裁的个人或实体提供服务时,应注意考虑公平对待客户的原则。来源:新华社(记者张欢)。
1
香港金管局:外国政府单方面制裁在香港无法律效力
关于南海问题,黄溪连表示,自菲律宾本届政府执政以来,中菲两国领导人同意妥善处理分歧,搁置争议、寻求合作。关于中菲抗疫合作情况,黄溪连大使表示,为回报菲政府和人民年初向中方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自菲疫情暴发以来,中方也一直尽己所能向菲提供帮助。当天,黄溪连就当前菲律宾防疫措施、中菲抗疫合作、南海问题等回答了提问。
2
中国驻菲大使:美炫耀武力干涉南海问题 挑衅搅局意图一目了然
特区政府发言人强调,这一行径将损害香港与美国关系,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遗憾,特区政府也会全面支持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发言人强调,美国政府所谓制裁的行径对特区极不尊重,将损害香港与美国在各个层面的关系,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遗憾。香港特区政府8日严厉批评美国政府对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
3
香港特区政府严厉批驳美国所谓制裁
据香港“东网”8日报道,邓炳强今天(8日)回应东网记者访问时表示:“维护国家及香港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和荣誉,外国对我的制裁,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会继续专心做好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未来,我定不忘初心,坚决维护香港的安全和繁荣穏定,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来源:环球网。
4
邓炳强、陈国基回应美国制裁:毫无意义、毫不畏惧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金米村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今年6月9日,在宁夏银川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今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5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小作物托起大产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