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2

读创网首页 > 政企通 >
广东2025年基本解决宅基地“一户多宅”
来源:
编辑:陈旭

8月9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底前,建立以“一户一宅”为基础的农房管控制度机制和乡村风貌提升“1+N”政策体系,农村违法违规建房乱象得到初步遏制;2022年底前,宅基地“一户多宅”、农村违法建设明显减少,存量整治成效显著,新建农房管理进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2025年底前,宅基地“一户多宅”、农村违法建设基本解决。
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增量问题“零容忍”
谈及《指导意见》出台的背景,省委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如:肇庆四会市被评为2018年度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9个激励表彰县之一,珠海市斗门区被评为全国10大“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县(区)之一,广州市从化区被评为农村公共服务10个典型范例之一……
但在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成效的同时,全省农房杂乱无序、乡村风貌缺失和农村宅基地管理不到位、违法违规建房等问题较为严重,成为我省乡村振兴和农村治理的突出短板。因此,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工作列入省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工作报告。
《指导意见》指出,坚持遏制增量与整治存量相结合,坚决遏制新增农村违法违规建房行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治工作,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增量问题“零容忍”,因地制宜,彰显特色,防止千篇一律、千村一面。
农村村民“一户一宅”规范宅基地建房审批
《指导意见》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切实抓好农房管控、着力提升乡村风貌、强化支持保障,加强组织领导。
在切实抓好农房管控方面,《指导意见》对于宅基地管理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要求严格执行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的法律规定。同时,规范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村民建房应向具有宅基地所有权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自治组织提出申请,经公示和村级组织审核,符合资格条件的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批,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此外,还提出在尊重村民意愿和维护村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通过有偿转让、有偿调剂、有偿收回等方式引导村民有序规范退出宅基地。
如何着力提升乡村风貌?《指导意见》从打造样板示范村庄、分类提升村庄风貌、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和新建农房风貌塑造、沿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举措。
《指导意见》分三种类型指导提升村庄风貌:整治提升类村庄要重点清理整治破旧泥砖房、削坡建房、危房和违法建筑,保护修复类村庄要全面保护和活化利用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工场作坊遗址以及古驿道等,地域特色类村庄要重点挖掘山区、平原、海岛及少数民族村庄的地域特征和传统文化习俗。
纳入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
对于沿线连片建设美丽乡村,《指导意见》指出,在村民住宅的房前屋后因地制宜打造“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丰富村容村貌形态,引导形成兼具生产性和观赏性的特色农业景观,鼓励各地规划打造地域特征鲜明的乡村风貌一县一品牌。
《指导意见》还从政策、资金、用地以及人才和技术支持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支持保障举措,提出发挥金融支农作用,在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各地可在省级涉农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贴息,支持村民或企业贷款,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参与新建、改造农房和乡村风貌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指导意见》明确将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纳入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建立定期通报、函询约谈、追究问责等制度机制,压实各级责任。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大湾区
高铁+机场!肇庆未来交通大变样!
江门:让“最难就业季”不再难
广东金发科技取消美国9.75亿口罩订单
【原创】惠州首个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有望月中启用
香港:机械人陪Jam歌 老人家好开心
 
  • 天气
7月以来,陆续定档上映的新影片,也受到人们的好评与期待,大家表示“愿意为好内容买单”,尤其是《八佰》和《1917》两部商业大片,收获了众多影迷的热烈期待。“阿里影业还将持续坚守‘小、真、大、正’的内容价值观,在各环节不断探索科技手段的同时,也将在内容领域发力,期待为观众提供更多优质内容,恢复整个中国电影市场的信心。头部电影将陆续进入市场,影视行业逐步走出“寒冬”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7月24日全国电影票房已突破了2000万元,排片场次也恢复到了往年均值的五分之一。
1
电影《八佰》定档,重燃观众观影热情
对于学生来说,高考满分作文不仅是一篇优秀作品,在学校里,这些文章常常被当作作文取得高分的指挥棒。王丹宁表示,“在高考考场,通常我们要求孩子写一篇文章的时间应该在40分钟以内,他在这篇文章里下的功夫是所有人都看得出来的。”而余党绪认为,这篇作文可以得高分,但不应该是满分。
2
高考满分作文:指挥棒还是奖牌
马车车厢装饰华丽繁复,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这也是目前唯一一套部件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这套青铜轮牙马车2014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周原遗址。DNA分析结果显示,与马车配套的4匹马都是成年黑色公马。
3
陕西保护复原2800年前西周青铜轮牙马车
《1917》的上映,也标志着其协助推广方阿里影业,继《绿皮书》《何以为家》《徒手攀岩》后,向国内观众再次推出一部奥斯卡佳片。8月7日,影片《1917》正式登陆全国院线。该影片曾获得今年奥斯卡三项技术大奖,此次在国内上映,为处于复苏期的院线市场输送了首部视效大片。
4
奥斯卡技术大奖影片上映首日票房破千万
电影《花木兰》也加入了流媒体与传统院线的争夺中:近日,迪士尼向外界宣布,刘亦菲、巩俐、李连杰等主演的电影《花木兰》将于9月4日在北美等地区的流媒体服务平台Disney+上正式播出,售价为29.99美元。在今年6月的时候,环球影业与北美院线AMC也闹翻了,起因是今年4月10日,环球影业选择用视频点播的形式发行了《魔发精灵2》,而不是等待疫情结束后重新在影院上映。疫情期间,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流媒体平台正好可以在这个新赛道上接受一次试车,《魔发精灵2》跑得酣畅,可谓是环球影业融合传统与线上平台的一个不错的成果。
5
《花木兰》北美网播 谁是最大赢家?
新华社香港8月8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晚间表示,美国财政部对多位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区官员实施制裁,是外国政府的单方面制裁,不属于联合国通过的国际针对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没有法律效力。金管局明确,已经向香港所有认可机构和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说明金管局的相关要求,并告知认可机构在评估是否继续向被制裁的个人或实体提供服务时,应注意考虑公平对待客户的原则。来源:新华社(记者张欢)。
1
香港金管局:外国政府单方面制裁在香港无法律效力
关于南海问题,黄溪连表示,自菲律宾本届政府执政以来,中菲两国领导人同意妥善处理分歧,搁置争议、寻求合作。关于中菲抗疫合作情况,黄溪连大使表示,为回报菲政府和人民年初向中方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自菲疫情暴发以来,中方也一直尽己所能向菲提供帮助。当天,黄溪连就当前菲律宾防疫措施、中菲抗疫合作、南海问题等回答了提问。
2
中国驻菲大使:美炫耀武力干涉南海问题 挑衅搅局意图一目了然
特区政府发言人强调,这一行径将损害香港与美国关系,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遗憾,特区政府也会全面支持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发言人强调,美国政府所谓制裁的行径对特区极不尊重,将损害香港与美国在各个层面的关系,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遗憾。香港特区政府8日严厉批评美国政府对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
3
香港特区政府严厉批驳美国所谓制裁
据香港“东网”8日报道,邓炳强今天(8日)回应东网记者访问时表示:“维护国家及香港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和荣誉,外国对我的制裁,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会继续专心做好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未来,我定不忘初心,坚决维护香港的安全和繁荣穏定,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来源:环球网。
4
邓炳强、陈国基回应美国制裁:毫无意义、毫不畏惧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金米村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今年6月9日,在宁夏银川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今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5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小作物托起大产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