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西游记和民法典有何关系?大鹏新区用这些漫画告诉你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 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看着漫画、聊着西游记就能学习民法典。为帮助辖区居民读懂民法典,读懂自己的权利,深圳市大鹏新区政法办公室于8月1日起连续15日推出《西游师徒漫说民法典》系列漫画作品,每天用西游漫画带领读者学习民法典知识。
据悉,在宣传活动中,大鹏新区政法办还根据当日知识点设置了4道题目。读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爱大鹏”扫描每日二维码参与问答,即可参加每日抽奖活动。
附《西游师徒漫说民法典》部分知识点: 
01 姓氏选取随父母 正当理由可例外
孙悟空姓“孙”?是的!他的姓名是父母起的吗?非也!孙悟空可是一个无名无姓、无父无母,真真正正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猴子呢!他的师傅菩提老祖为他起名为“孙悟空”,石猴可是喜不自胜呢!且慢且慢,我们来说说姓名权的话题......
孙悟空的姓氏可以由师傅决定吗?
自然人选取姓氏有什么限制?
什么情形下可选取父母以外的姓氏?

民法典这样说
第一千零一十五条 自然人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取姓氏:
(一)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
(二)因由法定扶养人以外的人扶养而选取扶养人姓氏;
(三)有不违背公序良俗的其他正当理由。
少数民族自然人的姓氏可以遵从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
02 高空抛物要不得 业主物业共担责
古灵精怪、顽皮无比的孙悟空,躺在蟠桃树上吃他最爱吃的桃子,大快朵颐、悠哉悠哉之时,那桃核也就随手抛下。不成想砸中了前来游玩的一位仙子......
“头顶上的安全”谁来守护?
高空抛物伤人需要承担责任吗?
谁来承担责任?

民法典这样说
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  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发生本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

03 宠物伤人须赔偿 故意挑逗可减责
孙悟空与二郎神偶遇,多时未见,热情寒暄。那哮天犬却对当年大圣抢的那块骨头耿耿于怀呢!于是直冲过去咬住了大圣的大腿......
遛狗不拴绳违法吗?
宠物闯祸,谁来担责?
故意挑逗宠物被咬,饲养者还需负责吗?


民法典这样说
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  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第一千二百四十六条  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可以减轻责任。
第一千二百四十七条  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

04登记设立居住权 无偿守护安居梦
洒脱不羁的孙大圣浪迹天涯,四海为家,居无定所。太上老君却心生恻隐,和大圣签订了《居住权合同》,约定其宫殿可让大圣无偿居住......
什么情形适用居住权?
如何设立居住权?
居住权可以转让、继承吗?

民法典这样说
第三百六十六条  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
第三百六十七条  设立居住权,当事人应当采用书面形式订立居住权合同。
居住权合同一般包括下列条款:
(一)当事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和住所;
(二)住宅的位置;
(三)居住的条件和要求;
(四)居住权期限;
(五)解决争议的方法。
第三百六十八条  居住权无偿设立,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设立居住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居住权登记。居住权自登记时设立。
 ~~~*~~~*~~~*~~~ 
05 无偿赠与可撤销 特殊赠与有限制
唐僧即将踏上漫漫取经路,南海观音菩萨看他两手空空,便赠予他锦斓袈裟和九环锡杖......
何为赠与?
什么时间可以撤销赠与?
哪些赠与合同不能撤销?

民法典这样说
第六百五十七条 赠与合同是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赠与的合同。
第六百五十八条 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
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或者依法不得撤销的具有救灾、扶贫、助残等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不适用前款规定。
 ~~~*~~~*~~~*~~~

06禁止实施性骚扰 单位有责任预防
天蓬元帅爱慕嫦娥姐姐那是众所周知。这天蓬元帅为追求嫦娥姐姐可是到了疯狂的地步,今天在微信上发胸肌图片啦,明天复制粘贴撩妹情话啦......嫦娥姐姐不胜其扰......
性骚扰有哪些方式?
男性能否成为性骚扰对象?
单位对性骚扰有什么职责?

民法典这样说
第一千零一十条  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文中图片由大鹏新区政法办提供)

 
 
大湾区
 
  • 天气
把松茸粒和云腿粒铺在米上,注意留四分之一的松茸出来。就像把整个秋天的充盈感放在嘴巴里嚼,米饭弹、松茸爽、云腿韧,各自口感不同,米香、菌香、肉香交织在一起,就是秋天的交响曲了。还可以做一碗松茸饭。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一口松茸一口秋味
第二天,她对他们做了关于这些艺术品的测试,她很快发现,那些使用数码相机进行拍摄的受试者都不太可能记住画作的细节,至少和那些观察画作的人比起来是这样的。在实验中,他们向学生展示了涉及多种主题的视频讲座,一半学生被允许使用笔记本电脑做记录,而另一半则使用纸和笔进行记录。米勒和奥本海默发现,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学生更喜欢做“逐字”笔记,而手写笔记的学生由于听得多、写得慢则被迫做总结性笔记,他们不得不选择要记录什么。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别让相机代替眼睛
当他们被隔绝着现实饲养时,他们失去了家乡,连少年时期的回忆都乏善可陈。今天,我们饲养的孩子已是真正的橡皮人,他们被封锁在书本的世界里。哈佛耶鲁剑桥,世界顶尖精英学校开始被我们努力勤奋的孩子攻占。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消失的少年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三个月后,深圳人的文化嘉年华——“深圳读书月”将盛大开启。的确,深圳与书的结缘由来已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深圳读书月今年将迎来第21届。
4
【原创】数说深圳40年|20年1.5亿人次相约“深圳读书月”
不忘初心致敬坚守2020年2月11日,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作为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文化企业,雅昌从自身优势出发,通过旗下专业影像输出平台“传给雅昌”向广大一线记录者们,发出“记录时代记录你”的倡议,免费为他们制作抗疫摄影纪实画册,用影像的力量记录国人同舟共济的凝心聚力,民族共克时艰的守望相助,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画册编辑团队从影像价值、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三大标准出发,根据内容分为疫情初期、回归理性、坚定守望和重启生活4个主题,历时3个月,最终甄选出8918幅珍贵影像,并集结成100本抗疫纪实画册,每本88页,这些照片,是城市“重启”的见证,更是时代最鲜活的记录。随着抗疫画册在国家博物馆的持续展出,这段铭记民族记忆的历史,必将鼓舞国人、珍爱生命、让中国精神熠熠生辉,这段历史也必将成为砥砺奋进道路上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人们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向阔步迈进。
5
100种抗疫纪实画册入藏国家博物馆
新华社香港8月8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晚间表示,美国财政部对多位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区官员实施制裁,是外国政府的单方面制裁,不属于联合国通过的国际针对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没有法律效力。金管局明确,已经向香港所有认可机构和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说明金管局的相关要求,并告知认可机构在评估是否继续向被制裁的个人或实体提供服务时,应注意考虑公平对待客户的原则。来源:新华社(记者张欢)。
1
香港金管局:外国政府单方面制裁在香港无法律效力
关于南海问题,黄溪连表示,自菲律宾本届政府执政以来,中菲两国领导人同意妥善处理分歧,搁置争议、寻求合作。关于中菲抗疫合作情况,黄溪连大使表示,为回报菲政府和人民年初向中方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自菲疫情暴发以来,中方也一直尽己所能向菲提供帮助。当天,黄溪连就当前菲律宾防疫措施、中菲抗疫合作、南海问题等回答了提问。
2
中国驻菲大使:美炫耀武力干涉南海问题 挑衅搅局意图一目了然
特区政府发言人强调,这一行径将损害香港与美国关系,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遗憾,特区政府也会全面支持中央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发言人强调,美国政府所谓制裁的行径对特区极不尊重,将损害香港与美国在各个层面的关系,特区政府对此感到非常遗憾。香港特区政府8日严厉批评美国政府对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实施所谓制裁。
3
香港特区政府严厉批驳美国所谓制裁
据香港“东网”8日报道,邓炳强今天(8日)回应东网记者访问时表示:“维护国家及香港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和荣誉,外国对我的制裁,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会继续专心做好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未来,我定不忘初心,坚决维护香港的安全和繁荣穏定,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来源:环球网。
4
邓炳强、陈国基回应美国制裁:毫无意义、毫不畏惧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金米村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今年6月9日,在宁夏银川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今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5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小作物托起大产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