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商报副刊:男版东施
来源: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据说“中国第一美男子”是潘岳。潘岳即潘安,西晋著名文学家,有“河阳一县花”之称,是为数不多的用花来喻其相貌的男子,即“花样美男”。“貌若潘安”是形容男性英俊的第一词。
《世说新语》记载,潘岳是“男神”,妙有姿容,好神情。年轻时拿着弹弓走在洛阳大街上,妇女们手拉手一起围住他。驾车走在街上,连老婆婆都为之着迷,拿水果使劲往潘安的车里丢,掷果盈车。

▲网上一度流传一张“潘安容貌复原图”。据相关文章介绍,这幅图片是由著名历史学家、人像画家、电脑制作人员组成的科研小组日夜攻关,通过现代科技神奇还原的作品。《晋书·潘岳传》记:“(潘)岳,美姿仪”;《文心雕龙》则写道“潘岳,少有容止”。看这张图片,确实有那味儿……



美具有天然的号召力,看到惊为天人的俊男靓女,模仿的人亦多。
张载是西晋著名文学家,博学多闻。但是甚丑,每次出行,小儿都以瓦石掷之,投石满车,跑慢了,差点被砸死。可见古人也是“外貌协会”的。美有第一,丑无第二,丑是没边的事。另有一人,更是大名鼎鼎,就是“洛阳纸贵”的左思。左思貌丑口讷,但辞藻壮丽,他十年磨一剑的《三都赋》风靡全国,丑男作家一鸣惊人,扬眉吐气。想到自己也是名人,看到潘安如此风骚,也学着到处游逛,这时妇女们都向他乱吐唾沫,弄得他“委顿而返”,伤了自尊。从此性格都变了,《晋书》说他“不好交游,惟以闲居为事。”

▲《晋书·文苑列传》称左思“貌寝,口讷,而辞藻壮丽……”《晋书·左思传》则记录《三都赋》成为当时“畅销书”的盛景:“于是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长得不好看,但确实是真才子。



左思有个妹妹左棻,是晋武帝司马炎的贵妃。哥哥丑,妹妹也不会漂亮,怎么会成为皇帝的妃子?原来左棻是因为才情过人才被纳入后宫的。左棻比哥哥左思强,知道自己不漂亮,“姿陋体羸,常居薄室”,不作怪,不幻想“羊车望幸”。左棻善作文,是我国较早的女诗人,她以自己超群的德才受到帝王群臣的赞赏。
西施病心,东施效颦。不是天生丽质,就别作怪。

 
 
大湾区
 
  • 天气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举行。
1
【原创】白玉兰奖揭晓!陈宝国、闫妮分获视帝、视后
昨日,《乘风破浪的姐姐》17位姐姐迎来和新裤子乐队的合作。
2
【原创】她们面对困难时破浪的态度,才是我们爱看“姐姐”的理由
明晚,广东卫视《见多识廣2》首次有选手挑战以一敌三。
3
【原创】快搬好小板凳吃瓜!明星私人健身教练分享明星小趣事
浙江卫视《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明晚开播。
4
【原创】尚雯婕为古诗作了一首歌,张绍刚、华少却开启互怼模式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举行。
5
【原创】白玉兰奖揭晓!陈宝国、闫妮分获视帝、视后
据香港“东网”8日报道,邓炳强今天(8日)回应东网记者访问时表示:“维护国家及香港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和荣誉,外国对我的制裁,对我来说毫无意义,我会继续专心做好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工作。未来,我定不忘初心,坚决维护香港的安全和繁荣穏定,确保‘一国两制’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来源:环球网。
1
邓炳强、陈国基回应美国制裁:毫无意义、毫不畏惧
为了拓宽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金米村将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今年6月9日,在宁夏银川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今年4月20日,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木耳品种和种植流程,询问木耳价格、销路和村民收入等,夸奖他们把小木耳办成了大产业。
2
一枝一叶总关情丨小作物托起大产业
此外,路透社根据美国财政部网站也表示,美国周五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多名中国内地及香港官员实施制裁。”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问题时曾表示,这一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CNBC刚刚消息,美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实施制裁。
3
又下黑手!美国制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8月7日下午2时30分,一辆大巴车从深圳市委党校驶出,2020年第一期党性教育专题进修班的35名学员,前往平安大厦调研平安集团基层党建情况。如何紧跟时代发展创新开展党建,让党性成为党员的“心学”……学员们表示,到基层党建工作现场参观学习,与党务工作者互动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掌握党性教育第一手资料的机会,对创造性开展新时代的党建工作具有借鉴意义,是一种入脑入心的教学体验。随后,学员们听取了平安集团党群工作部总经理肖建荣介绍该集团党建情况。
4
【原创】深圳市委党校党性教育班:把课堂搬到深圳第一高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汪文斌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有记者问:路透社报道指出,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这次至少要向台湾出售的是4架海上捍卫者大型无人侦察机,配合地面的一些地面站,包括配件等等,总价值可能会超过6亿美元。
5
美国计划再次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方:坚决反对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