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读创观察〡会展复苏:提振经济更提振信心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 孙波
进入8月,沉寂半年多的深圳会展业出现全面复苏的积极态势。8月6日,第32届国际玩具及教育产品(深圳)展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参展商参展;与此同时,“鹏城8月欢乐购”系列促销活动、“深圳国际汽车节暨夏日汽车嘉年华”、2020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等多项重大展事、节庆,也在市、区各大展场纷纷开锣启动。会展业的全面复苏,既能刺激消费,提振经济,更能提振信心。
深圳是国际化城市,有机场有码头有海关;深圳是典型的特大型移民城市,外来人口多,人口流动性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深圳处在前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深圳压力大挑战多。但是,深圳交出了合格答卷:会展业的全面复苏,说明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也说明深圳对应对未知的可能性突发做好了充分准备。
前不久发布的深圳经济半年报显示,深圳地区生产总值(GDP)上半年出现V型反转,即从一季度的负6.6%转正为前半年的正增长0.1%。而在拉动经济指数的“三驾马车”中,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外贸进出口接近上半年同期;相比之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4.8%,降幅虽较一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趋势向好,但依然没有“转正”。会展业的全面复苏,是深圳消费市场全面复苏的重要信号,意味着消费拉动的马车已经扬鞭策马,追赶行程。
7月初,《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重点聚焦当前制约消费增长的“堵点”,聚焦企业应对疫情中存在的“难点”,提出了7个部分共20条具体措施。其中,“充分释放消费潜力”部分包括:打造系列“深圳购物”活动品牌、大力繁荣夜间经济等;“强力提振消费信心”部分包:括鼓励汽车消费升级、鼓励发展绿色和智能消费和着力提升品质消费等;“全面扩大消费需求”部分包括:促进文化旅游体育消费、释放餐饮住宿消费需求和积极培育高端服务消费等。会展业的全面复苏,说明《若干措施》正在紧身锣密鼓进入实施阶段。
研判经济形势,要看数据,更要看趋势、看变化。深圳新基建方兴未艾,新经济蓄势待发,制造业全面复苏,外贸产业瞄准“双循环”加快布局,消费增长也全面启动,这种态势最终提振的是信心,变局当前,“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 天气
白宇、陈立农、周震南、河洛洛、段奥娟、蒋依依今晚挑战跑男团。
1
【原创】7年、8季、100期,跑男今晚要跟00后展开“世纪争锋”
广东卫视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体验类节目《行进大湾区》本周日开播。
2
【原创】这份大湾区全方位旅游攻略,广东卫视已经为你做好了
目录讲座让历史昭示未来——深圳发展四十年的回顾与前瞻来自深圳抗疫一线的故事当代散文的跨文体写作国漫崛起,与漫画家口袋巧克力面对面肿瘤基因大数据助力癌症早筛早诊展览春睡梦先觉——高剑父作品展日本平面设计展-深圳站2020BEJOINT插画嘉年华机器·人·艺术·时代《无处不儿童》“楚材晋用”湖北当代艺术邀请展设计的价值移民——刘博智华人流散文化影像展征程:从鱼到人的生命之旅复调——崔鹤龄个人作品展会展湾艺术计划生命的幻想——中外动画艺术展长松山房之约——何香凝与经亨颐艺术及文献展南山博物馆重磅大展|《三国志文化展》如梦令·初醒趣意:王成宇个展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肌:静止的温度词与物——日常生活里的艺术创造“2020:整个世界变成了剧场”当代表演文献开放展“KartellLand——致敬意大利设计70年”观今:海涵艺术空间开幕展缪斯,愚公与指南针《COSMOS·平行宇宙》静观其变——静物创作展(第五季)浮世绘:最日本的表情——日本江户至明治时期浮世绘艺术展恬淡相慕——岳杨个展大芬美术馆典藏客家题材美术作品展讲座让历史昭示未来——深圳发展四十年的回顾与前瞻时间:8月8日15:00~17:00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简介:讲座嘉宾魏达志,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大学教授。日本平面设计展—深圳站时间:8月4日~9月20日地点:南山区益田假日广场L4yealife艺术空间简介...
3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8月8、9日)①历史昭示未来②春睡梦先觉③楚材晋用
61家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超8000家
4
【原创】数说深圳40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GDP占比超10%
所以,新技术给我们的城市治理带来新挑战,但是政府主动拥抱它,也使得城市治理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李朝晖: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这些新技术的发展,确实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挑战,新领域怎么规范,以及将带来怎样的社会变革,需要我们作出大量的探索。深圳在整个城市治理中的特点可以用三个词概括:即法治、智治、共治,其中智治就是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进行城市治理,共治就是公众广泛参与治理。
5
【原创】深圳学人专访 | 李朝晖:我对深圳法制认识逐步深化,就更热爱“法治深圳”
要全力抓好下半年经济任务分解落实,推动“千百亿稳增长行动”落地见效,千方百计扩投资、稳外贸、促消费,精准做好企业服务,推动经济稳中求进、稳中提质,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后,陈如桂还主持召开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推进老有颐养“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工作方案》。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精神,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水平,努力推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新时代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
1
【原创】深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罗湖区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智库基地,并建立了专家库。宝安区成立区智库联盟,不定期举办活动,发布课题招标公告。政协委员呼吁,深圳在社科研究方面的投入要像科研一样“大手笔”,提升深圳的软实力。
2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呼吁: 加强智库建设提升深圳软实力
中方始终要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构建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我们敦促美方摒弃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放下傲慢和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协调合作稳定的正确轨道。有记者提问,8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出席阿斯彭论坛的时候说,我不认为中国现在是不可避免的威胁,也不认为美国会和他们打一仗,无论情况如何,但我们必须要在外交、情报、军事、政治等所有领域都更加有力地竞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3
美防长称要在所有领域与中国“更加有力地竞争”,外交部回应
今年5月8日,美方将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停留期限大幅缩短至90天以内,而且要求每三个月要重新申请延期。记者提问:8月6日是中国媒体驻美记者签证延期的截止日期,如果他们的签证未获延期中方会考虑采取什么样应对措施。我们了解到,有关中方记者均早已向美方提交签证的延期申请,但至今尚无一人获得美方的明确回复。
4
美方大幅缩短中国驻美记者签证期限,外交部表态
我国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目前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5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