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日本企业加大对佛山投资,四大重点项目签约总额约10亿!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佛山记者 段煜第 通讯员 陈婉萍 何燕良 梁焯贤
8月6日,“湾区极点 佛山智造——2020年日本企业走进粤港澳大湾区(佛山)投资说明会”在佛山举行。大会对佛山市投资环境以及重要产业载体进行了重点推介,会上,四大项目举行线上及线下签约仪式,签约总额约10亿元。丰富汽配合并重组项目、艾杰旭汽车玻璃(佛山)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本田汽车用品(广东)有限公司第三工厂项目和顺德中日科技产业园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四大项目分别在佛山市禅城、南海、顺德区落户,签约总额接近10亿元。佛山是日本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布局的重要区域。近年来,依托“珠江西岸制造业中心”的定位,佛山吸引了许多大型日本制造企业相继落户。
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汽配领域:其中丰富汽配为世界500强本田公司在禅城区投资的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汽车关键零部件。新的丰富汽配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200万美元,投资总额为5090万美元。本田汽车用品(广东)有限公司第三工厂项目是本田在华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本田改装车的基地,计划今年内展开雅阁、思域等本田主流车型的改装业务。艾杰旭汽车玻璃(佛山)有限公司是日本AGC株式会社在中国投资的第二家全资拥有的汽车玻璃制造工厂,计划投资1520万美元建设二期工厂,主要投入MAW设备生产线.顺德中日科技产业园项目规划总面积超40万平方米,其中首期约13.8万平方米,将重点引入日本的机器人自动化、汽车零部件上下游关联产业链项目。
会上,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王旭致辞。王旭介绍,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日两国在抗疫合作方面保持沟通、相互支持,中日经贸合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接近1500亿美元,日本对华投资约20亿美元,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佛山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多年来,佛山与日本在经济、贸易、科技、社会、文化等领域有着全方位交流合作。希望中日两国企业能够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发挥各自强项,实现优势互补,谋求共同发展。”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所长堂之上武夫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在中国商务部、广东省政府、佛山市政府等各政府的支持,以及各企业的努力下,2月到3月期间,大部分的日本企业都能顺利复工复产。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顕司也表示,“以华南地区的日本企业为对象,在4月上旬进行的一次问卷调查中,几乎100%的企业复工复产,8成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80%。”
广东省投资促进局局长孙斌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佛山举行此次招商会,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针对日本客商的需求,作针对性介绍,不仅是“应对疫情、主动作为、加强服务”的体现,也是招商“精细化”“精准化”的表现。佛山市副市长乔羽在活动中表示,佛山正在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重发展装备制造、泛家居、汽车及新能源、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产业。这些产业很多都是日本的优势产业,相关企业也有寻求海外布局的动机,双方合作发展大有可为。
尽管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的影响,但立足各区产业基础、日资企业集聚效应和巨大市场需求,日资企业普遍认可佛山营商环境,认为选择投资佛山是明智选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日资企业选择在佛山投资落户,已落户佛山且选择增资扩产的也不在少数,双方经贸合作愈加密切。今年上半年,佛山吸引来自日本的实际外资2.21亿元,同比增长144.6%;双方实现进出口总值128.7亿元,增长14.8%,均远超全市的总体水平。这组数据,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下,显得格外亮眼。

 
 
 
  • 天气
近日,深圳市第十六届来深青工文体节青工美术、书法大赛和“追梦青年”——青工手机手机摄影大赛完美收官,宝安选手在各项比赛中斩获佳绩。此外,在“追梦青年”——青工手机摄影大赛中,宝安选手还获得金奖3幅(组)、银奖3幅(组)、铜奖3幅(组)、优秀奖6幅(组)。经过评委的评审,宝安选手的美术类作品获得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21名。
1
【原创】第16届来深青工文体节,宝安获14金18银19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省内众多花样游泳队伍的训练节奏,深圳市体工大队也不例外。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韩墨报道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于8月1日至2日在东莞市游泳管理中心举行,深圳市体工大队深圳花样游泳队(含俱乐部)在比赛中表现优异,包揽了全部的8枚金牌以及1枚银牌、5枚铜牌,获得总分192分,在全省排名第一,高出第二名96分。本次比赛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青少年训练竞赛中心、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
2
【原创】花泳广东省锦标赛,深圳市体工大队包揽8金
”深圳市皮划艇主教练薛冰介绍,此次比赛,深圳皮划艇队无论从组队规模、队伍实力,还是参赛成绩均取得显著突破。比赛时间为8月1日—5日,深圳市体工大队共派出31名皮划艇运动员参赛。“比赛期间都是高温炎热天气,但小将们敢拼敢打,发挥出应有水平,特别是队员严金浩、宋富斌、陈胧月分获两金,经受住了大赛的洗礼考验,我很为他们感到自豪。
3
【原创】广东省锦标赛深圳皮划艇获历史性突破
今日,节目组正式官宣了第三位大咖导师——李健。
4
【原创】李健回归!《中国好声音》首次出现两位冠军导师同台
明晚《流淌的歌声2》,陈明、丁当、阿兰、金池为你歌唱爱情。
5
【原创】“姐姐”组团唱情歌!爱情的酸甜苦辣都在这期节目里了
罗湖区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智库基地,并建立了专家库。宝安区成立区智库联盟,不定期举办活动,发布课题招标公告。政协委员呼吁,深圳在社科研究方面的投入要像科研一样“大手笔”,提升深圳的软实力。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呼吁: 加强智库建设提升深圳软实力
中方始终要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构建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我们敦促美方摒弃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放下傲慢和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协调合作稳定的正确轨道。有记者提问,8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出席阿斯彭论坛的时候说,我不认为中国现在是不可避免的威胁,也不认为美国会和他们打一仗,无论情况如何,但我们必须要在外交、情报、军事、政治等所有领域都更加有力地竞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2
美防长称要在所有领域与中国“更加有力地竞争”,外交部回应
今年5月8日,美方将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停留期限大幅缩短至90天以内,而且要求每三个月要重新申请延期。记者提问:8月6日是中国媒体驻美记者签证延期的截止日期,如果他们的签证未获延期中方会考虑采取什么样应对措施。我们了解到,有关中方记者均早已向美方提交签证的延期申请,但至今尚无一人获得美方的明确回复。
3
美方大幅缩短中国驻美记者签证期限,外交部表态
我国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目前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4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会议要求,要坚持集众智、汇众力、聚民意,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对接,突出内外联动、上下联动、条块联动,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描绘好深圳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会议强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紧扣“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要求,找准未来五年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找准机遇和挑战,找准短板和不足,找准项目和载体,前瞻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大改革举措,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阶段性特征,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5
【原创】深圳: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