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车牌照片能开闸?捷顺科技:车牌识别防伪技术了解一下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娥
近期,网络上流传的通过扫描手机的车牌照片开闸出场的“神操作”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和热议,在无人值守已成停车场主流模式的当下,如何去防伪遏制人为逃费、防范由此引发的公共安全隐患,值得我们去深思。
在法律、征信体系鞭长莫及的当前,技术的问题,仍然需要依靠技术去化解。国内最大的停车场管理系统及服务提供商捷顺科技相关技术人员表示,网络所传的被车牌照片“欺骗”的道闸相机只具备车牌检测识别、数据读取功能,采用的是相对老旧、尚未进行算法升级的车牌识别系统,无法区分真实车牌和手机照片、打印的纸质车牌。从技术角度而言,这些传统的机器学习算法一般会人为设计具有一定通用性的“特征提取方法”,能够适合某一类的任务,但由于都是人工设计的特征,因此对于包括车牌防伪在内的识别场景适应性还有待提升。
而真实场景中的车牌识别问题要复杂得多。例如不同的光照环境下,对车牌识别效果影响巨大,车牌在明朗的晴天和雨雪天,在人类的生理视觉上都是不一样的,而从摄像机拍摄到的图片来说,晴天的图片一般都较为清晰,但是强烈的阳光直射会造成车牌反光的问题,就像注视一面反光的镜子,难以辨清细节;阴雨天则会导致图片昏暗模糊;下雪则有可能覆盖车牌某些关键区域(如首汉字、数字或字母)。

同时,车牌本身种类较多,颜色、外形、尺寸大小都不尽相同,拍摄角度、拍摄距离都会影响到车牌在图片中呈现的角度(姿态和外观)。即使在同一天,阳光光照角度和光线强度的变化也会影响成像质量。
目前,市面上一线主流厂商的车牌识别产品识别准确率可以达到99.5%以上,这也成为行业内长期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
不少停车场物业管理方表示,手机拍月租车牌逃费并非新鲜伎俩,此前受限于相机防伪技术的部署成本,因此才会被少数车主利用这个漏洞,这种逃费方式凭借易操作、隐蔽性高,已然成为‘逃费一族’的必备技能。
勿以善小而不为。为避免物业管理方遭受不必要的损失、防范“车牌李鬼”引发的安全隐患,作为出入口控制领域领军企业的捷顺科技果断出手,发布了最新车牌识别算法V3.0版本,在车牌检测读取外,还针对整个车头区域做分类识别,有效辨别出手机照片伪造的月卡车牌,支持地感优先触发,以保障月卡车主的通行权益,让“车牌李鬼”无所遁形。

作为捷顺科技车牌识别技术的杀手锏,最新车牌识别算法V3.0版本通过“卷积神经网络(CNN)的车牌检测和端到端车牌识别”技术,可以准确预测出视频中车牌的位置信息,无需对车牌分割出字符,直接将矫正后的车牌小图输入到“端到端识别网络”即可得到车牌号结果。相比传统的机器学习算法,基于卷积神经网络(CNN)的车牌检测与识别技术在复杂场景下的识别优势非常明显,对低光照、模糊、大角度等车牌的检测效果更好,可以大幅降低误识别情况的发生,在车牌矫正、车牌类型识别等方面突破了传统算法的技术瓶颈。借助业界领先的全深度学习架构的车牌识别算法,实现全天候车牌识别准确率达99.8%以上,如果配合云托管的AI识别、二次纠错功能,识别率可达更高。
目前,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50万辆,停车位缺口达170万个,在推动公共停车设施项目建设、片区停车综合整治等大手笔投入之外,发挥停车物业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增加现有停车位使用效率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以捷顺科技为代表的智慧停车企业将继续为技术创新和运营赋能为抓手,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努力缓解停车难题。

 
 
 
  • 天气
近日,深圳市第十六届来深青工文体节青工美术、书法大赛和“追梦青年”——青工手机手机摄影大赛完美收官,宝安选手在各项比赛中斩获佳绩。此外,在“追梦青年”——青工手机摄影大赛中,宝安选手还获得金奖3幅(组)、银奖3幅(组)、铜奖3幅(组)、优秀奖6幅(组)。经过评委的评审,宝安选手的美术类作品获得金奖3名、银奖5名、铜奖6名、优秀奖21名。
1
【原创】第16届来深青工文体节,宝安获14金18银19铜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省内众多花样游泳队伍的训练节奏,深圳市体工大队也不例外。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韩墨报道2020年广东省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于8月1日至2日在东莞市游泳管理中心举行,深圳市体工大队深圳花样游泳队(含俱乐部)在比赛中表现优异,包揽了全部的8枚金牌以及1枚银牌、5枚铜牌,获得总分192分,在全省排名第一,高出第二名96分。本次比赛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青少年训练竞赛中心、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
2
【原创】花泳广东省锦标赛,深圳市体工大队包揽8金
”深圳市皮划艇主教练薛冰介绍,此次比赛,深圳皮划艇队无论从组队规模、队伍实力,还是参赛成绩均取得显著突破。比赛时间为8月1日—5日,深圳市体工大队共派出31名皮划艇运动员参赛。“比赛期间都是高温炎热天气,但小将们敢拼敢打,发挥出应有水平,特别是队员严金浩、宋富斌、陈胧月分获两金,经受住了大赛的洗礼考验,我很为他们感到自豪。
3
【原创】广东省锦标赛深圳皮划艇获历史性突破
今日,节目组正式官宣了第三位大咖导师——李健。
4
【原创】李健回归!《中国好声音》首次出现两位冠军导师同台
明晚《流淌的歌声2》,陈明、丁当、阿兰、金池为你歌唱爱情。
5
【原创】“姐姐”组团唱情歌!爱情的酸甜苦辣都在这期节目里了
罗湖区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智库基地,并建立了专家库。宝安区成立区智库联盟,不定期举办活动,发布课题招标公告。政协委员呼吁,深圳在社科研究方面的投入要像科研一样“大手笔”,提升深圳的软实力。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呼吁: 加强智库建设提升深圳软实力
中方始终要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构建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我们敦促美方摒弃陈旧过时的冷战思维,放下傲慢和偏见,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协调合作稳定的正确轨道。有记者提问,8月5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出席阿斯彭论坛的时候说,我不认为中国现在是不可避免的威胁,也不认为美国会和他们打一仗,无论情况如何,但我们必须要在外交、情报、军事、政治等所有领域都更加有力地竞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2
美防长称要在所有领域与中国“更加有力地竞争”,外交部回应
今年5月8日,美方将中国驻美记者的签证停留期限大幅缩短至90天以内,而且要求每三个月要重新申请延期。记者提问:8月6日是中国媒体驻美记者签证延期的截止日期,如果他们的签证未获延期中方会考虑采取什么样应对措施。我们了解到,有关中方记者均早已向美方提交签证的延期申请,但至今尚无一人获得美方的明确回复。
3
美方大幅缩短中国驻美记者签证期限,外交部表态
我国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目前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4
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会议要求,要坚持集众智、汇众力、聚民意,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主动加强与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的对接,突出内外联动、上下联动、条块联动,集思广益、凝心聚力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描绘好深圳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会议强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紧扣“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要求,找准未来五年发展的方向和着力点,找准机遇和挑战,找准短板和不足,找准项目和载体,前瞻谋划一批重大项目、重点任务、重大改革举措,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阶段性特征,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5
【原创】深圳: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