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春睡梦先觉——高剑父作品展”开幕 呈现岭南画派大师艺术作品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
由广州艺术博物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主办,高剑父纪念馆协办的“春睡梦先觉——高剑父作品展”8月5日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馆藏的岭南画派艺术大家高剑父书画作品103件,其中包括高剑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为观众提供了深入解岭南画派的难得机会。

高剑父是近现代中国画从古典向现代转型进程中的先驱者之一,也是我国现代杰出的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辛亥革命后,他在中国画坛逐渐崛起,最终成为引人瞩目的“画坛盟主”和“一代宗师”。他所创立的“岭南画派”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绘画流派。深圳人熟悉的关山月先生,就是高剑父的学生。


此次展览的名称“春睡梦先觉”,源自高剑父1919年创办的“春睡画院”,他以此为大本营致力于培养“艺术革命”的新生力量。“春睡”一词出自罗贯中《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所吟诗:“大梦谁先觉?平生我自知。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以“春睡”为名也反映当时高剑父的心境,他认为中国画应随社会的进步而进步,反对清末以来中国画因循守旧的流弊。他提倡“艺术革命”,主张吸取东西洋写实主义绘画的经验,进而将古今中外的艺术精华熔为一炉,创造出一种适应新时代的“新国画”。他的这一思想被后人概括为“折衷中西,融会古今”,成为岭南画派最重要的特征。


此次展览全面展出了高剑父绘画艺术的发展历程,从师从居廉的早期作品,到留学日本之后的艺术嬗变,观众可以从中了解一个艺术大师从模仿走向创造的成熟过程。展品中还包括高剑父很多重要的代表作品,比如《鸡声茅店月》、《寒江雁影》、《南瓜图》等。
作为岭南画派的创始人,高剑父并不是一个关在书斋里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画家,相反,生于动荡的近代中国的他,非常关心时事,他也是同盟会最早的会员之一。在艺术上,他也鼓励学生用中国画表现现实题材,比如展览中的作品《东战场的烈焰》,就是一幅变现战争题材的中国画作品。


2019年,广州艺术博物院策划举办的“春睡梦先觉——纪念高剑父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展”荣获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此次,关山月美术馆与广州艺术博物院联袂为深圳观众带来博物院珍藏的高剑父艺术精品,力图以此展示高剑父一生力学精研的创作历程和卓然独立的艺术风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藏品珍贵,展期只有短短的10天,展览将于8月16日结束,有兴趣的观众要抓紧时间了。

 
 
 
  • 天气
荔林社区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妙笔文章大爱荔林”之“创意作文课”吸引了南山区南山街道荔林社区众多学生和家长
1
【原创】送课进社区居民都说好,“妙笔文章大爱荔林”写作项目走进社区
放手让弟子创出一番自己的事业,这才是最好的老师,真正的大师出高徒。
2
【原创】商报副刊:无出师门
荔林社区民生微实事服务项目——“妙笔文章大爱荔林”之“创意作文课”吸引了南山区南山街道荔林社区众多学生和家长
3
【原创】送课进社区居民都说好,“妙笔文章大爱荔林”写作项目走进社区
8月5日,2020年度深圳试点开展的第5场民间收藏文物咨询鉴定活动在鸿昌广场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举行。
4
【原创】“斗茶神器”南宋建盏现身 年度第五场免费鉴定珍宝频现
《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今天发布《远方不远》华少独白版宣传片。
5
【原创】生活与远方怎么兼得?这档文旅探寻节目或许有答案
据介绍,伍德克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疫情的暴发对在华欧盟企业造成了影响,但中国及时采取的各项应对措施十分有效,欧盟企业仍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希望成为中国发展故事的一部分。汪文斌强调,无论是欧洲企业还是其他国家的企业,都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们注意到中国欧盟商会负责人的有关表态。
1
欧盟企业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 中方:一如既往欢迎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
“我希望美国政府不要愚蠢到在这些领域对中国进行重大挑衅”记者:中美关系在过去几周极速下滑,您认为未来3个月会发生什么。记者:美国的盟友会像特朗普政府希望的那样一起对抗中国吗。出于意识形态和国内政治的原因,特朗普可能希望将两国关系推向某种类似冷战的程度。
2
“我希望美国政府不要蠢到在这些领域挑衅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日(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黎巴嫩发生重大爆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事件,深感震惊和悲痛。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伤者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黎巴嫩首都8月4日发生剧烈爆炸,目前已经导致超过100人死亡、约4000人受伤。
3
外交部回应“黎巴嫩爆炸事件”:深感悲痛震惊 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7市增速高于全省汕尾、阳江、韶关、深圳实现正增长与全省增速(-2.5%)相比,在21个地市中,有7个市更高,2个市齐平,12个市更低。与其他地市相比,汕尾很早便呈现回暖态势,一季度已是全省唯一正增长地市。当然,经过一轮全市上下的大反思大讨论,中山已经开始绝地大反击,先声夺人的便是投资,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全省第一,工业投资更是迅猛,增长40.3%。
4
湾区观察|广东各地上半年GDP全揭晓,21地市哪家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同时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国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迈进,因而意义十分重大。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同时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于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提出,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5
焦点访谈:远瞻“十四五”,有哪些重要信息?划重点了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