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746

读创网首页 > 专题 >
崛“企”的力量(7)|华大北斗:从龙岗出发,勇攀中国北斗“芯”高峰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毕国学

高端芯片知名制造业企业在国内尚属凤毛麟角,在深圳市龙岗区坂田就有这样一家连创国内外芯片制造新高的企业——华大北斗。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华大北斗在深圳市和龙岗区政府支持关怀下落地生根,用“芯”思想、“芯”技术、“芯”产品、“芯”应用,努力攀登中国北斗“芯”高峰,实现深圳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芯”高度的第4年。

迄今,华大北斗是国内卫星导航芯片领域几个“第一”的创造者。

如,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家连续两年入选国际排名TOP10的专业导航定位芯片厂商(连续两年ABI Research研究报告中排名第7);研发并量产了全球第一款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芯片;第一次将北斗双频SoC芯片成功批量应用于国产智能手机;在国内第一个提供了“北斗芯片开放平台”打造北斗芯片“聚力”研发模式;同时,华大北斗还上榜了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GSA)2019年度市场报告消费类市场核心器件制造商名录,同时上榜的还有华为海思,仅此2家中国大陆芯片企业。

7月24日,“崛‘企’的力量——深圳40年·龙岗40家企业成长故事”采访记者带你走进华大北斗,感受华大北斗人从深圳、龙岗出发,勇攀中国北斗“芯”高峰的凌云壮志。

采访中,记者看到和听到的是,在落户龙岗,扎根深圳的1300多个奋发有为的日子里,华大北斗人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以技术创新研发为本,以务实高效运行为法,以攀登产业高峰为靶,一步步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是新时代“开拓创新”、“务实高效”的深圳经济特区精神的再弘扬和再传承。

华大北斗成长历程。

为深圳注入北斗“芯”力量

回望昨天是为了走好明天的路。2016年12月6日,中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IT企业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旗下卫星导航定位芯片设计业务完成混改,由中国电子、北京汽车、上海汽车、波导股份、劲嘉集团和核心团队共同出资4亿元人民币,成立了深圳特区第一家北斗GNSS卫星导航定位芯片设计公司“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华大北斗)”,总部设在深圳东进战略的前沿阵地“龙岗”,由此揭开了深圳市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产业发展的序幕。

2016年底,华大北斗总经理孙中亮带领核心团队南下深圳,以芯片核心技术为基础,从零起步开始了深圳研发总部的建设。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华大北斗就完成了从研发环境选址装修,研发人员引进,到各类研发实验设备的部署等一系列基础工作。力争以深圳速度,快速形成战斗力,快马加鞭的投入到深圳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产业建设中。

华大北斗的落户得到了深圳市政府和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并被列为2016年度深圳市重点引进的战略薄弱环节建设项目。华大北斗现有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达到70以上,硕士博士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达到60%。其中不乏“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军民融合奖” “深圳市创新人才奖”获得者。

与此同时龙岗区政府还出台了面向集成电路的专项扶持计划,极大地帮助和鼓舞了华大北斗的发展。依托深圳市及龙岗区政府完善的产业政策以及良好的营商与产业配套环境,华大北斗提出了“技术要领先、产品要可靠、市场要全球化”的公司发展战略,力争通过构建开放的创新研发环境、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和多渠道的市场营销策略,使公司快速成为国内卫星导航定位芯片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并以核心芯片为抓手,拉动深圳乃至广东地区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为深圳注入北斗“芯”力量。

“全球首颗支持北斗三号信号双频高精度芯片”龙岗造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采访中,记者从华大北斗相关技术负责人的讲解中注意到:“为国争光,不辱使命”不时从他的言语中流露出来。

2017年华大北斗通过对市场和技术发展趋势的深入调研,制定了面向高精度大众化应用的产品规划方向,围绕双频高精度定位,重点突破宽带射频技术、可配置基带技术、抗干扰技术、超低功耗技术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经过公司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华大北斗在设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成功研发并量产了“全球首颗支持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基带射频一体化高精度SoC芯片”。这款芯片的上市,打破了美国博通公司双频GPS芯片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且率先支持了最新的“北斗三号”信号体制,为北斗三号系统全球组网地面应用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芯片级高精度产品支撑,同时也标志着国产高端北斗GNSS卫星导航定位芯片迈入了新的“双频”时代。

华大北斗芯片设计研发。

华大北斗在专注芯片研发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技术积累和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申请各类专利和软著100余项。并以此为基础承建了“广东省北斗卫星导航和定位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院士领衔的院士工作站、“北斗芯片开放平台”等一系列科技创新载体。以芯片作为产业链发展龙头,以芯片硬科技创新载体为平台,带动深圳市、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卫星导航、集成电路产业的协同发展。目前包括深圳中电港“萤火工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珠海先进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等在内的一批产业链机构和企业已经与华大北斗基于“北斗芯片开放平台”的联合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达成了战略合作。

孙家栋院士对华大北斗的发展寄予厚望。

首次让国产智能手机搭载国产最新双频北斗芯片

“一手抓芯片研发,一手抓应用拓展”一直都是华大北斗企业发展的不二准则。就在华大北斗多系统多频基带射频一体化高精度SoC芯片研发成功半年后,华大北斗与联想集团启动了北斗民用的里程碑项目“北斗双频高精度定位手机”。通过双方研发团队半年多的技术攻关,一举突破了智能手机多源辅助联合定位技术、芯片级双频定位技术、小型一体化天线技术、抗干扰增强技术、芯片小尺寸封装技术等一系列北斗芯片应用于智能手机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第一次让国产智能手机搭载国产最新双频北斗芯片,实现了双频北斗高精度定位,推开了智能手机北斗双频高精度定位应用的大门。

据悉,这款智能手机在2019年5月正式量产发布,发布当日的预定量就超过了60万台。

华大北斗在总经理孙中亮的带领下,在深圳市、龙岗区各级政府和领导的支持下,本着“着眼于芯片、投入于芯片、创新于芯片”的理念一路前进,用不断创新的技术和产品研发,践行着企业发展的初衷和使命。华大北斗针对行业应用的不同需求,重点围绕智能终端应用、车载应用、高精度应用、安全北斗应用,规划了完整的芯片产品线。其芯片产品也是国内首颗进入国际排名前十位的专业导航定位芯片产品(连续两年ABI Research研究报告中排名第7),并上榜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GSA)2019年度市场报告消费类市场核心器件制造商名录。

与此同时,华大北斗还承接了国家发改委“互联网+”芯片模组专项、国家北斗办双频高精度定位SoC芯片专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5G基站授时芯片专项、深圳市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北斗SoC芯片专项等国家和省市级重点研发和产业化任务。用实际行动,为产业技术进步和发展贡献“芯”力量。

华大北斗荣获2017深圳十大优秀落户企业。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华大北斗在落户深圳市龙岗区的几年时间里已经获得的国家级和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数十项行业和省部级奖项、“深圳十大优秀落户企业奖”、“中国IC设计成就奖”、“香港工商业奖”等等,这些奖项就是对华大北斗努力拼搏的最好肯定。华大北斗的快速发展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和追捧,先后获得了被誉为投资界风向标之称的清科新芽榜“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10强”以及国内股权投资行业的风向标之称投中榜“中国最佳先进制造投资领域TOP10”等荣誉,并于2019年11月完成了A轮数亿元融资,得到了招银国际资本、中电中金、格力金投以及中航资本产投的强力加持,华大北斗靠着技术创新与资本的双引擎支持下开足马力进入高速发展通道。

华大北斗获得荣誉和资质。

“深圳龙岗,服务优、营商环境好我们历历在目”

龙岗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坂田街道领导多次来到华大北斗进行深入调研指导,听取汇报、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华大北斗的基本情况、发展规划,点对点的协调解决公司面临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关怀与指导下,2018年华大北斗获得了当年面向集成电路的专项扶持资金,极大地帮助和鼓舞了华大北斗的发展。

华大北斗南下深圳时,总经理孙中亮身先士卒,把家也搬到了龙岗区呈祥花园的区人才廉租房,“在此,我们通过深圳商报/读创媒体平台感谢龙岗区政府在解决人才住房问题上给予初来乍到的华大北斗的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从零开始支持建设华大北斗深圳龙岗总部的过往画面,我们历历在目。”

“落户龙岗,扎根深圳,拼搏创新,放眼全球,是华大北斗从创立至今始终坚守的方向。”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小军语气坚定地说。

 
 
 
  • 天气
1
【原创】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周清玉决定逮捕
2
【原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葛磊被“双开”
年发电量达100亿千瓦时,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据了解,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革命老区安装701台风电机组,每年提供清洁电能超过100亿千瓦时,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2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02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25万公顷,项目全寿命周期对兴安盟地区税赋贡献超过50亿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为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的同时,也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积极贡献力量。李亦伦表示,2018年以来,中广核与兴安盟委、行署深入合作,传承红色基因,倡导绿色发展,前瞻性的规划了300万千瓦革命老区风电项目,并系统布局了“一园一校一地二场”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苏和表示,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大基地项目全容量投产是央地合作共赢发展的具体体现,为兴安盟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3
【原创】我国在运最大陆上风电基地投产发电,中广核兴安盟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
4
【原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北大荒农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志亮被查
5
【原创】广东省广州市原副市长王东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