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为了演好吴邪,朱一龙简直成了细节强迫症重度患者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
今年夏天,在一众以女性受众为主的影视剧作品中,《盗墓笔记》系列剧《重启之极海听雷》(以下简称《重启》),以精良的服化道和视效、实力演员的精湛演绎成功突围,成为这个夏天独树一帜的“纳凉”精品剧。
《重启》一经播出,播放量位居各大榜单榜首,连续数日各榜指数第一。截止目前,豆瓣共有16万人打出了8分的超高评价,直接打消了大多数观众的顾虑。
作为南派三叔拿回把版权后第一部影视化的作品,他在《重启》的改编上下了大功夫,亲自坐镇担任总编剧和总监制。
剧情已播至过半,网上关于这部剧的讨论热度依旧不减,无论从选角还是剧情改编上,《重启》都在扎根于现实主义的基础上,兼具年轻化审美,做到了直击人心、关照当下,这也正是它能立足于市场的成功之处。

△剧集海报


专业演员阵容,打造“重启”群像
《重启》在前两集就告诉观众“吴邪命不久矣”,苍白的面孔、空洞的眼神,挥之不去的颓丧,这就是40岁的吴邪。剧中吴邪在被医生告知这一噩耗时,坐在家中孤独地数火柴,这一幕是朱一龙特意和编剧商量加的一场戏。
在《重启》之前的时间线里,吴邪被别人用刀划伤了脖子,所以脖子上有一条明显的疤痕,这也是朱一龙自己在了解了故事进程后,主动要求加上了这条疤,简直就是细节强迫症重度患者。
以上都只是一些小细节,却让吴邪这个角色变得更加有魂、丰满。

△朱一龙饰演吴邪


剧中除了朱一龙在细节上追求极致塑造角色,铁三角其他成员的演绎也都受到观众的认可。
饰演王胖子的陈明昊拥有多年舞台剧经验,不仅演出了一如既往的贫,更让人感受到他玩世不恭背后的深厚情谊。在吴邪陷入幻觉抡起拳头猛揍他的时候,满脸鲜血、被打得站不起来的他仍不肯还手,咬着牙重复:“天真,你又进幻觉了”。几乎在瞬间就让观众达到了情感的共鸣,戳中了泪点。

△陈明昊饰演王胖子


黄俊捷也将小哥清冷的气质演绎得毫无违和感。原著小说中的他是被神化一样的存在,但是在剧中,小哥多了几分“人味”,和其他二人在一起时更像“亲兄弟”了。

△黄俊捷饰演小哥


三个人组成的铁三角直击原著粉的心,他们彼此之间的交流用一个眼神便足够,而这样的兄弟情,细水长流,实在太动人。


△铁三角


好演员不一定能撑住一部作品,但好作品中一定少不了优秀演员的存在。三叔此次亲自把控IP影视化,也的确让人感受到满满诚意。制作团队在选角上真正做到了“尊重原著”,站在专业层面考量,采用科班出身并贴合角色气质的演员。
在这部剧里,几乎所有的角色都贡献了不俗的表演,为角色赋予了自身的魅力。如不怒自威的二叔(胡军饰)、雷霆万钧的焦老板(谢君豪饰)、时常作妖的薛五(张帆饰),十一仓狡诈的丁主管(淳于珊珊饰)、精明圆滑的金万堂(杨云棹饰)、杜明秋(文俊珽饰)……
这些出场不多的配角,却都是银幕上的老熟人,每一次的出场都能让观众眼前一亮。

△胡军饰演二叔



△谢君豪饰演焦老板



△张帆饰演薛五(右二)



△淳于珊珊饰演丁主管



△杨云棹饰演金万堂


如果看了《重启》的幕后花絮,就会发现这部剧里的演员每天都在上演“逼疯”导演的日常。演员们不仅常常逮着导演说戏,连南派三叔本人在片场也会被演员追着讨论“这场戏该如何表现”。这样的表演氛围,尤其难得宝贵。
每个演员都在脚踏实地、充满匠心地服务于剧中的角色,让观众隔着屏幕感受到剧中人物旺盛的生命力。


△剧照


立意升级,传递正能量精神内核
于无声处听惊雷,作为一部电视剧作品,《重启之极海听雷》在制作团队和主创们的细心的建构下,剧中的人物形象已经变成了某种具有抽象意义的情感符号。
朱一龙饰演的吴邪在剧中展现出了历经千难万险,始终不变的赤子之心。对吴邪来说,“重启”意味着重新出发,寻找初心,这是对自我的另一种投射。整部剧其实都是在围绕“吴邪”这一人物,讲述他的人生“重启”之路。
人生冒险为表,找寻初心是里,吴邪在这段“寻找三叔”的过程中,有对自我的追问,对情感道义的思考,以及生死的讨论。吴邪选择踏上冒险旅程,拒绝二叔安排的安稳人生,实际上是在和世俗做对抗,为了实现个人的自我价值,这也是吴邪一直保持天真的原因,拳拳赤子心,一心向明月。
如电影《功夫》里所言“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两副忠义胆,刀山火海提命现”,铁三角亦是如此,友情早已在九死一生的穿梭中升华为无法割裂的江湖关系:分别时,道声珍重,依依惜别;再相聚时,一声“你来了”,足以。铁三角的兄弟情也是一种宝贵的“赤子情怀”。


△朱一龙饰演吴邪


纵观全剧,来自《重启》的创新探索显而易见,吴邪这个角色的意义更具有普适价值。从个人到大众,从英雄故事到生活本质的回归,创作者使吴邪这个人物跳脱出符号化表达,从现实出发,引发观众强烈共情。
吴邪不再是小说里完美的人物,他温柔、善良、聪明、勇敢,但同时也是一个被上一代人影响的悲剧人物,时而敏感,时而脆弱,时而锋利……虽不完美,但足够真实。
通过吴邪这一角色,《重启》无形中向观众传递着炙热的赤子情怀,激发观众对个人价值的思考,以及对生命、情感的深层探索,这正是《重启》播到现在能够打动观众的原因所在,也是它的高明之处。

 
 
 
  • 天气
安史之乱于大唐,如同新冠病毒入侵健康肌体,过程极为相似,手法十分雷同。
1
【原创】商报副刊:安史病毒
苏慧伦见面签名会,庆祝出道30周年暨演唱会“生命之花”华丽绽放。
2
【原创】相隔13年再办签名会,苏慧伦唱《恋恋真言》逼哭男歌迷
《希望沟壑》中的儿子,看起来也没多优秀,至少在妈妈眼中是这样,她对自己的儿子显然没有冯唐她妈对自己的孩子的满腔自豪,觉得他没有信仰,没有立场,在自己的生活工作里也是不怎么开胡。这时候老太太的金句来了:不会,我的孩子都优秀。但他尊重亲人的任何选择的态度,让他成为妈妈的支点和救星,当然是优秀的儿子。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母与子
我那时最喜欢躺在堆放的黄麻皮纤维上,柔软而蓬松,已经初初有了织物的触感,又有来自土地的清香。我穿过两片黄麻地之间的沙路,听着黄麻深处的唧唧虫声,没有风,黄麻的清气在烈日下蒸腾弥散,我感觉自己像是穿过一片古老静寂的热带雨林。剥黄麻的皮纤维,通常都是在农闲的雨天和冬天。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旧时麻
”我这才恍然,儿女的痛苦,到了父母那里会翻倍。马亚伟/文点开朋友圈,看到妹妹发了几个字:崩溃,痛苦。天底下的父母,哪个不是“以儿女忧而忧,以儿女乐而乐”。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你的痛苦会在父母那里翻倍
至于中方在香港国安法问题上的立场,我可以告诉你: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或者组织无权干涉。近年来,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在传统医学领域开展了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汪文斌:蓬佩奥身为美国国务卿,在美国人民身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就业危机之际,不考虑如何开展国际合作,促进美国人民的健康与就业,反而一再散布各种攻击抹黑中国的不实之词,其转移视线、服务一己政治私利的用心昭然若揭。
1
外交部就欧盟对两名中国公民和一家中国实体实施制裁等答问
2018年3月,赵一德告别工作了35年的浙江,出任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长期在浙江省工作,曾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温州市委副书记(正厅级)、温州市市长、衢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委秘书长等职,于2012年6月起任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已跨省履新陕西省委副书记。
2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一德跨省履新陕西省委副书记
为防止大规模人群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依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作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的决定,这是保护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立法会选举的安全和公正公平的重要举措,也符合当下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31日发表声明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鉴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态势,决定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这体现了对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十分必要,合理合法,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和支持。对于因立法会选举推迟而产生的立法机关空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会尽快作出决定。
3
国务院港澳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合理合法
1981.09—1985.07郑州工学院水利工程系水工结构专业学习1985.07—1988.06广西大学土木系计算力学专业研究生1988.06—1989.11河南省科委综合计划处干部1989.11—1991.12河南省科委综合计划处副主任科员1991.12—1993.01河南省科委综合计划处主任科员1993.01—1998.02河南省科委综合计划处副处长1998.02—2000.06河南省科委综合计划处处长2000.06—2001.12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主任(其间:2000.08—2001.02在河南省委党校第一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2000.03—2000.07在郑州大学参加河南省领导干部出国培训英语强化班学习)2001.12—2002.10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党组成员(2001.11—2002.05参加河南省领导干部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培训班学习)2002.10—2008.04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党组成员2008.04—2008.07共青团河南省委党组成员2008.07—2011.05河南省新乡市委常委、副市长2011.05—2011.06河南省新乡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2011.06—2011.07河南省新乡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1.07—2014.02河南省新乡市委副书记、市长(其间:2013.06获武汉理工大学产业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学位)2014.02—201...
4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决定任命王战营为副省长
习近平强调,要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我军现代化发展战略,拟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形成科学的路线图、施工图。要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推进军事理论、军队组织形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现代化,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确保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
5
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 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