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佛山持续加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社会经济发展“充电”
来源:
编辑:陈旭

7月29日下午,一辆接一辆氢能公交车驶入佛罗路加氢站,排队等候加注氢燃料。两名工作人员负责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确认无问题后,再为车辆接上加氢设备。目前,这里平均每天可为73辆氢能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
在佛山,加氢站等能源基础设施正在“遍地开花”。能源保障惠及民生福祉。近年来,佛山在电、气、新能源等领域持续加码,出台相关政策加速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保障能源稳定补给,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续航”动力支持。
配套提速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
去年,张先生购入一辆新能源汽车用于上班代步。“平时可以在家慢充,出去逛街就找有充电站的商场,边逛边充,还省去了停车费。”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所住小区就建起了充电站,如今,在外打开手机app,即可搜索附近充电桩,充电更加方便。
随着佛山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加速投入。根据市发改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佛山累计建成充电站157座、充电桩5266个、加氢站15座。
佛罗路加氢站位于佛罗路佛汽集团公交停保场内,是禅城首座加氢站。其中,一期项目于2018年年底开始试运营,和加氢站同步上线的,还有佛汽集团第一条氢能公交车线路,共20辆氢能公交车。
佛山市锦鸿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章青介绍,加氢站日加氢能力为1000kg,目前稳定加氢量为800kg,使用率保持在80%左右。随着加氢站二期项目投入使用,佛汽集团持续增加新能源公交车,至今已累计采购、投运氢能公交车357辆,开设线路21条。
“现在加氢站审批半年就可以完成,建设时,政府也会出面协调相关事宜,迅速推动了进程。”在陈章青看来,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保障。一方面,主管部门对加氢站建设有明确的审批指引,流程清晰且效率高;另一方面,对氢能公交车和基础设施的资金补贴力度也更加细化。
据了解,今年5月,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和市财政局印发《佛山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在此前基础上,适当调整了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标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再开“绿灯”。
“加氢站增多,上线运行的车辆也会越来越多。”陈章青表示,佛汽集团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城北加氢站调试,并逐步推广氢能物流车。
高效智能电网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域的供电可靠率在2015年就达到99.999%,成为佛山唯一的A+类(最高级别)供电区。目前,已吸引中国人保南方信息中心等数百家知名金融机构落户。
“广东金融高新区的供电可靠性可以媲美上海陆家嘴,这是我们最终选定这里的一大原因。”中国人保佛山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领先的供电可靠性已经成为佛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友邦金融中心如果停电10秒,就会损失2000万元。”佛山南海供电局桂城供电所营配综合一班班长卢智强介绍,2018年,佛山供电局研发配网自动化主站自愈功能,在金融高新区全覆盖基础上,完成五区主站自愈功能试点覆盖,在南方电网范围内率先实现故障就地切除后的故障区段自动遥控隔离和非故障区段自动遥控转供,全过程用时可控制在2分钟内。
在智能电网守卫下,金融高新区年停电时间少于5分钟。预计2020年年底,金融高新区公用电缆线路配网自动化自愈实现率100%,全部采用自愈式配电自动化建设。同时公用电缆线路自动化覆盖率达到100%。
此外,佛山供电局还以“设备信息数字化、状态感知实时化、诊断评估智能化、设备巡检高效化”为核心,广泛采用物联网通信、状态检测、无人机巡线、机器人巡检等技术,推进“互联网+”智能运维体系建设。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佛山供电局为满足客户多元化用电需求,落实办电环节更简单、办电效率更快捷、办电成本更节省等举措,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贴心可靠的供电服务。
来源:佛山日报(记者王旖荻、李嘉雯)

 
 
 
  • 天气
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任何时候都不为过。老实人不吃亏,但不能把老实人当傻瓜。
1
【原创】商报副刊:晏殊实诚
近日,深圳交响乐团举办2020-2021音乐季发布会,公布强大演出阵容。
2
【原创】疫情虽然还没过去,但深圳交响乐团新的音乐季不会迟到!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韩墨报道。
3
【原创】深圳小提琴家吴倩举办线下音乐会 致敬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公开资料显示,阮次山曾先后就读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美国纽约St.John’s大学东亚研究所、美国纽约大学(N.Y.U)政治研究所。另外,他还是知名的专栏作家,生前曾为新加坡联合早报、香港经济日报、香港中文亚洲周刊、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台湾远见杂志、香港凤凰周刊、香港中国评论月刊等媒体撰稿。记者从多名阮次山先生在凤凰卫视同事处证实,凤凰卫视资讯台原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已于2020年5月17日在台中去世,享年74岁。
4
凤凰卫视资讯台原总编辑兼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已于5月去世
为充分发挥文艺名家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圳积极开展“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举办“今夜星空灿烂,致敬深圳文艺名家”文艺晚会,王子武、胡经之、但昭义、祝希娟、冯刚毅、何煌友(已故)6位文艺名家受到全城瞩目。以人民为中心是深圳文艺精品创作的生命线,推动资源整合是深圳文艺精品创作工作的重要动力。深圳成为广东省荣获本届“五个一工程”奖最多的城市,展示了深圳繁荣的文艺精品创作局面。
5
【原创】数说深圳 | 40年来,48部深圳作品登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榜单
1984.09—1988.08江西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学生1988.09—1991.04中南财经学院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1991.04—1994.02深圳市劳动局劳动监察大队科员1994.02—1996.01深圳市职业介绍中心副主任1996.01—1996.11深圳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就业培训科科长1996.11—1997.11深圳市特发集团人事部任免室经理、人事部副经理(1997.01)1997.11—2002.08深圳市特发黎明光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1998.07)2002.08—2006.08深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2002.11)2006.08—2011.12深圳市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2006.09)(其间:2008.11—2011.01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学习,获得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1.12—2013.06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2012.04)2013.06—2013.07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副区长、代区长、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2013.07—2013.09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区长、区社会工作委员会主任2013.09—2015.08深圳市福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2015.08—2015.09深圳市南山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代区长20...
1
黄敏王强任深圳市委常委 多位区级主官履新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积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和巨大压力,为推进改革发展、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7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他们赞同中共中央对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分析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考虑,高度评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取得的突出成就,并就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保持宏观调控战略定力、做好前瞻性政策储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确保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科技支撑,开发就业岗位,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打造企业新生态、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加强投资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稳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2
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内蒙古乌海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武凤梅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据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乌海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武凤梅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武凤梅开除党籍处分。由自治区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
3
内蒙古乌海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武凤梅被“双开”
接下来,中欧之间还有一系列重要高层交往,更有很多合作领域需要推进,中方愿同欧方继续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和平、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韩正副总理、刘鹤副总理分别同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举行视频会见、共同主持召开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就推进双方在经贸、绿色领域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和成果。《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电话,双方就推进下阶段及“后疫情”时代双边交往合作交换意见。
4
外交部就美施压多国排斥华为等问题答记者问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5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